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鍾漢清回憶錄》(XIX ): 1963-64年國小五年級轉學到台北市中山國小/國賓大飯店


從大甲國小轉學到台北市中山國小的主要原因是父親是負責監督-協條的建築工程師---只錄取6名月薪2400元.
國賓大飯店的董事長的『黃朝琴回憶錄』(原名「我的回憶」。黃朝琴撰、王紹齋編訂。民國七十年十二月,臺北市,黃陳印蓮印行)內有一段關於國賓大飯店的介紹,很值得抄下,
黃朝琴:1897-1972 相關著作......《台灣青年》《台灣雜誌》《台灣民報》《終生大事》


(民國51年12月本公司為響應政府提倡觀光事業之號召,於台北市中山北路現址動土興工創辦此國內首屈一指之國際觀光大飯店。53年12月飯店正式開幕營業。

國賓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 THE AMBASSADOR HOTEL
創立日期:1962年 12月
係由政商界名人黃朝琴,為響 應政府提倡觀光事業之號召,於51年時邀集政商好友共同集資創立,並於71年11月10日股票上市而成為大眾投資公司,創辦人黃朝琴於61年7月5日逝世 後,由曾擔任台灣省議會副議長的許金德取得經營權,而許氏於79年去世後,經董事會改選其女許淑貞出線,以繼承父業繼續公司的經營管理。

當臺北市還處於三輪車比洋車多的年代,黃朝琴為了響應政府對觀光事業的規劃與發展,捐出當時位於中山北路二段六十三號的自用住宅「蘭園」,以一千一百坪的土地,催生出臺灣第一所大型的觀光旅館。
黃朝琴集資八千萬元,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一日,國賓飯店破土開工,歷經兩年,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一日正式開幕營業,臺灣第一所大型五星級觀光旅館從此服務來臺的觀光客,其中又以日本觀光客為最。)

***
秋惠文庫 Formosa Vintage Museum
9分鐘


1964年開始營運的台北國賓飯店開幕前廣告






****
昨0620 2013 五因Andrew Hsu 的一段中山國小「椰子樹比以前高了五倍」而整理些. 我什麼時候下筆呢?

我1963年從大甲轉學到台北市中山國小五年忠班,第一次看到班上訂的《國語日報》當然那時我是否會注意它的刊頭上胡適之先生的題簽,我忘了。


現在才看幾天 前KJ Wu 轉發的"老台北巡禮 "
真是歲月不饒人 那附近 沒照片的故事
小學5年級在中山國小 台北市第2大 老松"總數"超萬人*
我們約9000人而已 升旗典禮要分二梯次輪流到操場
下課時可以瞭望遠方圓山大飯店的禮車接連上山
27年後 我經常為報銷俱樂部的月費去聚餐....

*

1961年,台北市老松國小升旗典禮。 1966年9月的時候,老松國小全校計158班,學生數達11,110人,創下了全世界學校班級數和學生數最多的紀錄。


甘迺迪總統被刺.甘迺迪遇刺案是1963年11月22日星期五下午12:30
選市長 全校被國民黨動員,支持周百鍊,他輸給高玉樹.無黨籍 1964年6月2日上任



第十八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又稱為1964年東京奧運,於1964年10月10日10月24日日本東京舉行。
1964年國小五年級,讀台北中山國小,當時班上有錢人的家已有電視,可看東京奧運報導,我家要3年之後才買得起電視。


 我們班上自組一樂隊:指揮,鋼琴,小提琴,口琴,木琴,笛,.....一應俱全
 錄了一張唱片,不過那時台北家似乎沒唱機 (童年約1958 大甲有一套收音-唱機) ,所以我沒買它。當時一定是有家庭捐錢負擔灌唱片的費用。這張,我們至少練習100小時。
(當時鄉下五年級就大惡補,而台北的學校還是小惡補,照表操課。 (我六年級轉回大甲國小,他們課早就全教完,在復習階段,所以我六年級只有考試考試。)
曲目至少有《軍隊進行曲》《小夜曲》等等。後來我在網路上都聽到更精緻的演奏。



今晨2014.1.6聽紐約WQXR Schubert: Marche Militaire, D. 733/1 / Evgeny Kissin
 
Franz Schubert: The Lyric Bard of the Piano
On this first of two programs about Schubert, host David Dubal features performances from Claudio Arrau, Dino Lipatti, Radu Lupu and others.
Go to program: The Romantic Piano
http://www.wqxr.org/#!/story/280404-franz-schubert-the-lyric-bard-of-the-piano/

0124 2012 二找到中山國小錄的莫札特《小夜曲》
在Amazon 試聽
1. Serenade in G, K.525 "Eine kleine Nachtmusik" - 1. Allegro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5:46$0.99 Buy Track listen 2. Serenade in G, K.525 "Eine kleine Nachtmusik" - 2. Romance (Andante)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6:05$0.99 Buy Track listen 3. Serenade in G, K.525 "Eine kleine Nachtmusik" - 3. Menuetto (Allegretto)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2:03$0.99 Buy Track listen 4.




Johann Strauss II
Blue Danube Waltz, Op. 314

The Blue Danube Waltz, Op. 314



Today, is the anniversary of the first performance of Johann Strauss II’s "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 (Blue Danube Waltz)!


藍色多瑙河

藍色多瑙河(作品第314號)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 op. 314)乃「圓舞曲之王」小約翰·施特勞斯最負盛名的圓舞曲德語曲名翻譯為「在美麗的藍色多瑙河上」,人稱「奧地利的第二國歌」,作於1867年。據說有了此曲之後,多瑙河兩岸的人們才驀然發現,原來多瑙河是「藍色的」,而此舉亦正好跟原題「藍色多瑙河」互相吻合。此曲是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保留曲目之一,作為傳統在新年前夜午夜時分剛過的時候演奏。

創作背景

1866年奧地利帝國普奧戰爭中慘敗,帝國首都維也納的民眾陷於沉悶的情緒之中。為了擺脫這種情緒,小約翰接受維也納男聲合唱協會指揮赫貝克的委託,創作一部「象徵維也納生命活力」的圓舞曲。此曲1867年2月9日作為合唱曲首演反響平平。半年後,小約翰在巴黎萬國博覽會上親自指揮該曲,作為不帶合唱的管弦樂演奏,獲得巨大成功。

Danube


  音節
Dan • ube
発音
dǽnjuːb
[名]((the 〜))ドナウ川, ダニューブ川:ドイツ南西部に源を発し黒海に注ぐヨーロッパ第二の川. ▼ドイツ語名Donau. 我們依德文翻譯成多瑙河
File:Danubemap.jpg

就像人們試圖從一個人住的房子和這幢房子所處的地段得出這個人氣質和稟性的印象,我也這樣揣測著動物園裡的動物......(Walter Benjamin《1900年前後柏林童年.水獺》)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7/walter-benjamin.html
· · 推廣 ·
  • "從一個人住的房子和這幢房子所處的地段得出這個人氣質和稟性的印象," .....你自己認為這句話如何反應現實?g 我 在自己的首頁中幾乎找不到這篇....Benjamin 的話當然很有點道理 (注意他的生存背景). 至於我自己的經驗呢? 當然1960年代初我在台北市的中山國小讀5年級時. 班上的貧富差距實在太大....Benjamin的話很真. 到1990年代初. 我的主管跟我說: " 他以前也住永和.....現在搬家到天母....." 21世紀初我莫名其妙又到台北 我發現在北市擁有兩棟房子的人其實也不少.....我自己現在鬧市中的"書房"書滿為患.....或許很能反應我這書虫 (的太太和我)的價值觀....每句話總在現實與夢想之間.....





這一代的台灣人的斷章
以前以為,一代或一輩,是二十五年。最近才知道,古希伯來等地,一輩是四十年。這本趙先生的"青春戀曲"(《飄著細雪的下午》(作者:趙民德,台北:九歌,2007)之中,有許多"舊台灣或台北"images。 譬如說,他們大學時代的舞會或禮拜天的彌沙之後,送女朋友回家等,所搭的是"三輪車"—四十餘年前,台北中山國小學生數近萬人的,課後富家接送小孩,也只用設備好的三輪車。
那時候,台北最高的大樓國賓大飯店,正興建中,也只十來層。現在勉強來個101。那時候的「文星」(台北)等,肯定比數十年之後的「萬象」(遼寧)還有社會張力。
我這一「代」的台灣人…..或許,該用「四年級生」比較恰當。
不過,許多現象真的用「代」當單位比較恰當:譬如說,台灣規定騎機車要戴安全帽。我一直記得1978-79年立法不通過;約1996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朋友向我說明,這類相關意外事故的費用節約甚多 --姑且不談朋友的「喪子之痛」的遺憾。
這一台灣之痛,可能須要兩代的人來解決:「有的癌症發生不容易預防,但口腔癌明顯與抽菸、嚼檳榔密切相關,有嚼檳榔習慣者,應及早戒除。」「多年前,口腔癌原不在男性癌症十大排名內,但近五年快速竄升,一方面國內檳榔西施文化盛行,另一方面,農民種檳榔獲利快,…..

小燕傳來《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台語:「交關」大會
我想我更鍾情於 《 台北大街風情1993》"".....鎖定台北具特色的三條大街:繁華、風情、歷 史的中山北路,大學、教堂、洗滌心靈的新生南路,消費、流行、高層建築的敦化南北路,試著以筆、以相機強迫時間作短暫的停格,為這三條風貌迥異的街道做一 番歷史性的記錄。....." (作者們當年總辭《雅砌 》一年半後的合作.......)



1963年初次訪台,造成萬人空巷,眾人排隊爭睹,出動軍警憲維護秩序。台北因此被封為"瘋人城"。
  • 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年4月4日公映的黃梅調電影作品,由邵氏電影公司製作,導演李翰祥凌波反串飾演梁山伯,樂蒂飾演祝英台,此劇在第二屆金馬獎獲得最佳劇情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演員特別獎(凌波)、最佳剪輯獎(姜興隆)、最佳音樂獎(周藍萍),同年獲第十屆亞洲影展最佳彩色攝影獎最佳音樂獎最佳錄音獎(王楊華)、最佳美術設計獎(陳志仁)。
一九六四年的奧斯卡﹐光是服裝設計獎項﹐還分﹐黑白、彩色。黑白是﹐巫山風雨夜(大蜥蜴之夜)、彩色是窈窕淑女﹐頒獎人是﹐一九四二年影后﹐英國來的氣質影后﹐葛麗亞嘉遜﹐演過羅斯福總統夫人﹐提名過奧斯卡七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