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劉述先 ( 1934 -2016)、劉安雲《文學欣賞的靈魂 II》

2016.12.21 決定2017年5月某日在漢清講堂辦一次《文學欣賞的靈魂》相關主題的討論會。


2016.10.10 曹永洋學長給我看劉述先老師2014年給他的信:謝謝他的贈書;右眼已全瞎.....

2016.7.1 曹永洋學長來談。他說他想寫篇紀念劉述先先生《文學欣賞的靈魂 》的文章。
我跟他推薦劉教授夫婦合作的《文學欣賞的靈魂 II》---就我所知:
劉述先《馬爾勞與中國 》香港: 中文大學,1981


晚上7點半跟曹永洋先生請教劉安雲,果然是劉述先老師的太太。60年代、70年代讀過劉老師的《文學欣賞的靈魂》、《新時代哲學的信念與方法》等書。  
東海大學生物系畢業 (第一屆),曾隨牟宗三、劉述先兩位先生修習哲學,後赴美國南伊大(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修習美國文學、英國文學。曾譯《索忍尼辛選集》*、《癌症病房》等名著,並以劉會友筆名譯《小矮人歷險記》。
《人的宗教:人類偉大的智慧傳統 》(THE WORLD’S RELIGIONS: Our Great Wisdom Traditions By Huston Smith: 休斯頓.史密士 ,台北:立緒,2013)

*Aleksandr Solzhenitsyn《蘇忍尼辛選集》劉安雲譯,台北:東大圖書,1988在274頁的【後記】中,譯者坦承她沒法抓住 "Volga-fashion "的意思,只好直譯為"伏爾加的方式"。
請問,您能幫忙註解嗎?丘光解: Aleksandr Solzhenitsyn《蘇忍尼辛選集》的 Volga-fashion...

劉述先
  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著有《文學欣賞的靈魂》、《新時代哲學的信念與方法》、《中國哲學與現代化》、《朱子哲學思想的發展與完成》、《黃宗羲心學的定位》、《當代中國哲學論:人物篇,問題篇》、《Understanding Confucian Philosophy: Classical and Sung-Ming》等書。曾參與多次東西哲學家會議,儒耶與儒回之間的對話。
我讀過恩思特卡西爾《論人--人類文化哲學導論》劉述先譯,台中:東海大學出版社,1958;
《馬爾勞與中國》劉述先著 (附錄: (一)劉安雲譯《馬爾勞訪華同憶錄》(二)「同法國事務部長馬爾羅的锬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81




哲學系舉辦「劉述先先生追思特展」(即日起至7/7)
    劉述先先生出生於1934年,卒於2016年。1956年考入台大哲學研究所,畢業後由牟宗三、徐復觀兩位先生推薦,1962-64年至東海大學任教於通識教育人文學科,1964年赴南伊利諾大學攻讀博士學位,1966年畢業後,留校任教至1981年,之後轉至香港中文大學擔任哲學系講座教授至1999年,並兼任系主任至1993年。
    劉述先先生著有《朱子哲學思想的發展與完成》、《黃宗羲心學的定位》、《Understanding Confucian Philosophy: Classical and Sung-Ming》、《Essentials of Contemporary Neo-Confucian Philosophy》等書,被學界視為當代新儒家第三代的代表人物之一。
劉述先老師(於2014年於文哲所攝)
    當代新儒家是儒家思想在二十世紀的進一步發展。一般而言,第一代代表哲學家有熊十力、梁漱溟、馬一浮、張君勱、馮友蘭等人,他們的弟子被視為第二代,代表哲學家為唐君毅、牟宗三、徐復觀,第三代新儒家則可說是第二代學者的弟子,劉述先、杜維明、李明輝等學者屬於其中。
    當代新儒家第二代與第三代的學者之中,牟宗三、徐復觀、劉述先、杜維明等人,都和東海有所淵源,是以東海大學在當代中國哲學與新儒家的歷史之中,佔有一席之地。今值劉述先先生辭世,東海大學文學院、哲學系與圖書館共同舉辦劉先生與當代新儒家諸學者著作展覽,展覽於即日起至7月7日,歡迎東海師生至本校圖書館一樓,認識並緬懷這段歷史。

劉述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述先(1934年-2016年6月6日),筆名音衍,生於上海,江西吉安人。主修哲學,是新儒家代表學者。 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文學士、哲學研究所碩士、美國 ...

Tunkan Tansikian貼文‪#‎揮手告別離開‬。這一場景,還歷歷在目。

今天在澳門開會,收到短信,轉來林月惠教授發來的信息,告知劉先生離世的消息,心中頗感悵然,劉先生是第三代新儒家的代表,出道甚早,牟宗三先生為其父執,在東海大學曾教過杜維明先生,八O至九O二十年主掌香港新儒家的大本營,在第三代新儒家中居於中堅的地位。他退休後轉到中研院文哲所,更加強了對牟先生去世後台灣儒學的引領。總之他一生著述不斷,在儒學研究方面不僅造詣甚為深厚,而且不斷結合歐美的新的哲學、宗教的發展,據本開新,在理論上開出新的局面,為當代儒學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哲人其萎,深切悼念劉述先先生。

Tunkan Tansikian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



台湾新儒家代表刘述先教授去世 陈来撰文敬悼刘述先先生一生著述不断,在儒学研究方面不仅造诣甚为深厚,而且不断结合欧美的新的哲学、宗教的发展,据本开新,在理论上开出新的局面,为当代儒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GUOXUE.IFENG.COM


2015.10.11 HC
晚上7點半跟曹永洋先生請教劉安雲,果然是劉述先老師的太太。60年代、70年代讀過劉老師的《文學欣賞的靈魂》、《新時代哲學的信念與方法》等書。  

東海大學生物系畢業 (第一屆),曾隨牟宗三、劉述先兩位先生修習哲學,後赴美國南伊大(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修習美國文學、英國文學。曾譯《索忍尼辛選集》、《癌症病房》等名著,並以劉會友筆名譯《小矮人歷險記》。
人的宗教:人類偉大的智慧傳統 (THE WORLD’S RELIGIONS: Our Great Wisdom Traditions By Huston Smith: 休斯頓.史密士 ,台北:立緒,2013)



劉述先

  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著有《文學欣賞的靈魂》、《新時代哲學的信念與方法》、《中國哲學與現代化》、《朱子哲學思想的發展與完成》、《黃宗羲心學的定位》、《當代中國哲學論:人物篇,問題篇》、《Understanding Confucian Philosophy: Classical and Sung-Ming》等書。曾參與多次東西哲學家會議,儒耶與儒回之間的對話。
我讀過恩思特卡西爾《論人--人類文化哲學導論》劉述先譯,台中:東海大學出版社,1958;
馬爾勞與中國》劉述先著 (附錄: (一)劉安雲譯《馬爾勞訪華同憶錄》(二)「同法國事務部長馬爾羅的锬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81
----

中國文哲研究集刊 創刊號1991.3
劉述先朱熹的思想究竟是一元論或是二元論﹖
劉述先  從中心到邊緣:當代新儒學的歷史處境與文化理想  555-563頁  《漢學研究通訊》第19卷第4期,2000年11月
HC 1996.....另外,會中有人「小作」廣告,推廣《儒報》,我個人也讀儒家書,可是對於新儒家體系「氣味不相投」;新儒學對我只是「生命情調的抉擇」(劉述先書名)。不過,我看了陳立夫先生的題祝:「儒家即教育家也,故凡合乎教育之文章,均為儒報所歡迎也。」深表同情、了解。
 余英時作品:
“抽離”、“回轉”與“內聖外王”
──答劉述先先生
試說儒家的整體規劃
──劉述先先生《回應》讀後



Continuity of the Anglo – Saxons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Normans
in 1066),載劉述先、梁元生主編《文化傳統的延續與轉化》,(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99),頁155-161。〔ULReserve 4 hours DS721 .W38346 1999〕

Malraux's novel La Condition Humaine (Man's Fate) (1933) won the Prix ...
英文另外版本為Man's Estate 1961 企鵝版
漢譯可能也數種
馬爾羅《人的狀況----中國 1927風雲》桂林:灕江1990
Les Voix du silence, 1951 (The Voices of Silence, 1953) 也有英文/漢文本
劉述先馬爾勞中國 》香港: 中文大學1981


台北新潮叢書書目
劉述先《文化哲學的試探》;劉述先《生命情調的抉擇》



 《東風》篇目
人性的光暉 劉述先 第九期 民國48年12月 16~17
《東海學報》第一卷第一期,1959
民國48年6月創刊
出版者:東海大學出版
編輯者:東海學報編輯委員會
25.8 × 19

《東海學報》第一卷第一期 目錄
文史類
.....
哲學類
道德判斷與歷史判斷                                                                     牟宗三     219
柏格森生命哲學研究                                                                      劉述先    263

社會科學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