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連日清

2008年二月 "科學人"【科學人看科學人】
蚊子達人連日清 文/李名揚


自由時報 二月十日
連日清 蚊子博士 搏命防疫
被譽為「蚊子博士」的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兼任教授連日清,研究蚊子超過六十五年。(資料照,記者胡清暉攝)
◎記者胡清暉

被譽為「蚊子博士」的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兼任教授連日清,研究蚊子超過六十五年,參與國內瘧疾根除、登革熱防治,還差點因為感染登革熱、恙蟲病喪命,雖已年逾八旬,仍自願前往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進行瘧疾防治,該國總統因此在聯合國大會讚譽台灣,去年獲得衛生署頒發的一等衛生獎章。

日治時期出生的連日清,受到日本昆蟲學家大森南三郎啟蒙,讓他下定決心研究蚊子,退伍後,連日清到屏東潮州的台灣省瘧疾研究所從事瘧疾防治工作,台灣終於在一九六五年根除瘧疾。
一九八○年代,他率團前往當時的南美洲友邦玻利維亞進行瘧疾防治,待了三年八個月,控制當地疫情。

從玻利維亞返國之後,連日清又投入國內南部的登革熱防治工作,他親上火線防疫,發明誘蚊產卵器,於一九九二年獲頒衛生署二等衛生獎章。

「為了研究病媒蚊,經常使用蚊帳捕蚊,還捲起褲管吸引蚊子叮咬,有染病的風險,因此事先都要吃藥預防」,連日清回憶,也曾不慎感染登革熱,並兩度罹患恙蟲病,一度發高燒超過四十度,差點喪命。

二○○○年時,連日清赴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從事抗瘧工作,往返兩地迄今已七年。由於當地衛生條件較落後,交通不便,幾年前曾經因為山路崎嶇難行,坐車震動太厲害導致疝氣病發,忍痛緊急回台開刀。

在連日清的指導下,成功控制當地疫情,該國總統在聯合國大會發言肯定台灣的公共衛生水準,呼籲聯合國不應該忽略台灣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