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任志強被重判18年監禁,中共加強打壓異議。任志強被處分,留黨察看一年2016、被封口;孫慶餘:民進黨要防毒 ,國民黨要悔改;:“Since when did the people’s government become the party’s government?"



任志強,2013年。這位退休的房地產大亨因批評習近平被判處18年監禁。

任志強,2013年。這位退休的房地產大亨因批評習近平被判處18年監禁。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有人把退休的房地產大亨任志強稱為「中國的納瓦尼」。他可能一度是中國政治犯中最受公眾關注的人物。他也曾經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社群媒體部落客之一,擁有近3,800萬粉絲。 2016年,在他批評習近平宣布中國所有新聞媒體都必須為黨服務之後,他的微博帳號被刪除。

去年,當我向一個年輕的中國人提起他時,那個人茫然地看了我一眼。任志強被封口時,年輕人只有15歲,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

我從2010年就認識任志強了。但自從他於2020年3月被捕以來,我就再也沒有與他直接聯絡。他的朋友也沒有。我們都對他的獄中生活缺乏第一手的了解。

就在被捕前幾天,任志強告訴我,由於懷疑有攝護腺癌,他已經定了要去做切片檢查。幾個月來,我從與他家人有聯繫的人那裡聽說,他的前列腺疾病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他每天晚上要起床十幾次上廁所。我不能聯繫他的家人,因為接受外國媒體採訪可能會給他們帶來麻煩。




任志強被重判18年監禁,中共加強打壓異議。曾在中央黨校任教的蔡霞指出,打擊任志強是要“殺一儆百”,“這是對全黨的警告,尤其是對紅二代”。截至目前,北京法院沒有公佈多少有關其非法獲利1941萬餘元的證據細節。任志強現年69歲,18年刑期意味著,他很有可能在監獄裡度過餘生。 (閱讀本文中文版

2016.5

任志強被處分,留黨察看一年

任志強在微博上寫道,中國新聞媒體應該把為人民服務放在為黨服務前面。他的微博大號擁有3800萬粉絲。
因質疑「媒體姓黨」,任志強微博賬號遭刪除,並遭到中共宣傳部門公開批評。習近平對言論自由的廣泛打壓愈發激起知識分子不滿。

孫慶餘專欄:民進黨要防毒 ,國民黨要悔改

孫慶餘 2016年02月29日 06:50




20160228-二二八事件69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受難者家屬拿著親人照片獻花(陳明仁攝)


今年二二八又在行禮如儀中度過。但明年是七十週年,也是民進黨完全執政第一年,二二八及白色恐怖不能只是紀念,而該給出交代。在社會對「轉型正義」已有共識下,推動台灣民主進程的嬰兒潮世代,有責任在自己世代謝幕前,圓滿翻過這頁「歷史障礙」,讓所有後代(尤其是太陽花及反課綱世代)毫無牽絆走向未來。而基於「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沒有寬恕就沒有(集體)未來」,民進黨必須小心防毒(獨),步步踏實前進,國民黨必須真誠悔改,處處善意回應。


「人生七十古來稀」,七十年時光何等珍貴!台灣卻長期停頓在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歷史障礙」中。二二八世代已凋零將盡,白色恐怖世代則陸續步入晚年。「轉型正義」倘若遙遙無期,那不只是二二八世代之憾,更是見證白色恐怖又親歷民主洗禮的嬰兒潮世代之恥。



而大家都看到,過去民進黨嬰兒潮世代極熱衷搞台獨,視「去中國」「去中華民國」為正義。國民黨則藉「捍衛中華民國」搞藍綠惡鬥(因雙方基本盤「藍大於綠」),自戒嚴時期(也是白色恐怖時期)即慣於戴民主自由人士「叛國」、「中共同路人」帽子,視此為正義。這兩種「正義」其實與「敵對」、「報復」同義,只會分裂、削弱社會,遠非「轉型正義」的既要除弊(包括平反寃假錯案、追究真相、追回黨產、改革司法等),又要追求社會和解及創造「國民共同體」集體未來。

二二八事件69週年中樞紀念儀式,馬英九總統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王仁厚先生,王家3位子女代表上台領受.(陳明仁攝)

由於國民兩黨過去所謂的「正義」主要是「敵對」「報復」,他們對推動後續民主及改革於是全無幫助,反而驅使政治各趨極端(由阿扁式的極端擺向馬英九式的極端)。近年的公民運動都是「公民」而不是「政黨」推動的。甚至在「轉型正義」程序已啓動下,民進黨還有人談孫文是不是國父、國父遺像該不該撤除等,用虛的、非主要的爭議去混淆、妨害實的、最迫切的改革。而國民黨更在「藍大於綠」的信心滿滿下,拒絕改革,文過飾非,連一黨獨裁、國庫通黨庫時代取得或賺得的黨產,都視之為「正當黨產」,宣稱「爭


國民黨必須悔改,放棄黨產,如同可尊敬的該黨前發言人楊偉中說的:「長痛不如短痛,國民黨應捐出不義黨產推動轉型正義,把得來不義的黨產用於全面、完善受害者的賠償,並推動威權時期人權迫害事件的清查、記錄、保存與研究,以及人權與轉型正義理念的推廣與教育。」如此,由加害者的國民黨主動伸出真相及和解之手,不只更加難能可貴,而且經過這番自我救贖及淨化,國民黨也必換得寬恕及未來,頃刻之間脫胎換骨,在台灣站穏腳步並重拾光榮。

國民黨之必須悔改,我在蔣經國逝世十五週年(2003)前夕就已寫出:國民黨枱面人物能在蔣經國時代冒出頭來,很少不與政工、特務、救國團、黨工沾上關係,亦即很少不為白色恐怖立下功績,因而受到「専案」提拔,「踩著無辜者的屍體或鮮血往上爬」。有白色恐怖的傳統及共犯結構,要台灣走上西方民主是困難的。蔣經國生前最後二年的「開放」,未必即是朝向真正民主,而有可能是國民黨集體統治的半民主或新威權政體。在他們不斷的臥底、分化、弱化、以台制台策略下,如果不是李登輝打破共犯結構「默契」,讓反對黨得以成長茁壯,終至因國民黨自行分裂而政黨輪替,民進黨要執政幾乎不可能;即使政黨輪替成功,也不見得有人願像李登輝般,依法交出政權。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出席義光教會,林宅血案三十六週年追思。(蔡耀徵攝)

而民進黨之必須小心防毒(獨),我也在上述談白色恐怖一文更早數天前寫過《除弊也能拯救台灣民主》:正如卡爾·波普所說,「執政者不必先有一套改造社會藍圖,也不必奢想實現理想國及完美社會(例如「百分之一百」台獨)。但他必須了解,每一世代都有同樣要求,即縱使不能幸福,也不應陷入可避免的不幸。因此,細部工程(漸進改革)將針對如何打擊社會最大罪惡進行努力,而非針對如何獲致最大完善。」打擊社會最大罪惡就是除弊。因朝小野大而無力「興利」的執政黨,至少能盡力「除弊」。這是歷史包袱輕微的民進黨唯一得天獨厚之處,也是一個民主運動政黨上台後的最大責任。如果民進黨能將舊政權的弊端與積習一一清除,民主(政黨輪替)對一般民眾就與「正義」同義。即使大多數民眾仍弄不清民主的價值,民主(政黨輪替)的價值也已得到闡發。

我十多年前寫的東西,至今多數仍然適用,證明這些年來台灣民主幾乎少有進步。可喜經過扁馬十六年亂政後,蔡英文打出「維持現狀」及「遵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旗幟,政黨三度輪替,民眾也終於迷途知返,達成「轉型正義」共識,要進入「中華民國第二共和」第二階段,也就是接續由李登輝改革到二〇〇〇年政黨第一次輪替後斷裂的「中華民國第二共和」進程。民進黨要防毒(獨),國民黨要悔改,這不但是兩黨應行之路,也是民眾及其他各黨監督未來政治的重點。

*作者為時事評論人

******
“Since when did the people’s government become the party’s government?"


The Chinese government stripped a prominent and outspoken businessman of his social media accounts after he issued a rare direct challenge to…
WSJ.COM|由 JOSH CHIN 上傳

任志強微博賬號遭刪除,被指反黨

9月,任志強現身湖北武漢大學。
「任大炮」此前對習近平「官媒姓黨」的新政提出質疑,遭到官媒猛烈抨擊,稱其反黨。網絡管控機構稱其發佈違法信息,影響惡劣。


The New York Times Chinese -Traditional 紐約時報中文網
房產大亨任志強的微博賬號擁有3800萬粉絲,週日,他的賬號被關閉。“任大砲”此前對習近平“官媒姓黨”的新政提出質疑,遭到官媒猛烈抨擊,稱其反黨。網路管控機構稱其發布違法信息,影響惡劣。




批評「官媒姓黨」,任志強微博賬號遭刪除
任志強一直敢於發表有爭議的網路言論,被稱為「任大炮」。身為黨員的他對習近平「官媒姓黨」的新政提出質疑,遭到官媒猛烈抨擊。管控機構稱其發布違法信息,影響惡劣。
CN.NYTIMES.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