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回憶錄:[變態教育]? NCSU校友會廣招優秀高中生等等

美中不足集 (25): NCSU校友會廣招優秀高中生等等
我之所以知道進東海,是1974級吳學長到台中一中招兵的。
去年我聽說成大電機系如何想方設法, 廣招優秀高中生。
我問他們有沒再去中一中等校介紹我系?
答案是中一中的辦事者推說時間有限,婉謝他們去介紹。

一個退休者 (hc)的幾段網路連接故事: 董事長變董事,立大功;行善事。
我先到Wharton 商學院的網路訪問該校領導學中心主任所合著新書《公司董事會---負起領導責任》,這本書主旨說董事會的責任不只是督導 monitoring, 更應該實際來領導成事。
它舉了些故事, 譬如說聯想的董事會,以及Apple電腦公司在90年代中的一位非執行董事的契而不捨, 希望把公司轉賣, 說服公司創始者之一的Steve Jobs 回來當顧問,最後當CEO兼董事長, 讓該公司市值增數百倍。
文中說, 該董事是杜邦公司的前執行長,不過沒說是誰。
我當然想知道他的大名。
我在The return to Apple - Long Bio | all about Steve Jobs.com 知道他是Ed Woolard Jr., 我在杜邦公司服務時的總經理兼董事長1989-1995。
Wikipedia 當然有他的簡介。
不過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他的慈善活動。 最顯著的一項是他捐給The NC State Alumni Association (NCSU校友會)的前校長” T. Caldwell 學者” (Fellows)超過百萬美金。
” T. Caldwell 學者” 其實指的是為其母校NCSU招優秀的高中生。
The NC State Alumni Association established the John T. Caldwell Alumni Scholarship Program (later called the Caldwell Fellows) in 1977 to recruit outstanding high school seniors to NC State.[3] These students were selected on the basis of leadership potential, outstanding scholarship, citizenship, maturity and intellectual promise. From 1977-2004 over 400 Caldwell Alumni Scholarships have been awarded. In 1988, 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ate Universities and Land-Grant Colleges named Caldwell one of Mississippi State's 10 distinguished alumni.
In a discussion of his new book, 'Boards That Lead: When to Take Charge, When to Partner, and When to Stay Out of the Way,' co-author Michael Useem describes the expanded role of boards of directors – including Lenovo’s – in today’s more demanding corporate culture.
KNOWLEDGE.WHARTON.UPENN.EDU

---
我是1952年初生的四年級生。
好像沒下述這樣誇張。可見變態的教育是"每況愈下",越來越嚴重。




凃京威 5. 6. 即使到了1990出生的一代也還是一樣
[變態教育]
《幸福路上》的主角在老蔣過去的那個晚上出生。電影裡,描述了小學打壓方言獨尊國語的教育。我們四年級的經歷恐怕更為變態。
四年級的鄉下學生,因為衛生條件差勁,男生臉上長癬、女生長頭蝨;各個滿身生瘡、鼻涕流個不停。我的國民教育呢?
(1)我那時候很想當風紀股長,不是想管人,而是中午可以不必睡午覺。學校規定,中午吃過飯後,一律要趴在課桌上睡覺,而且全班的頭要朝同一邊(如果有照片,應該很壯觀)。即使沒有睡意,也要假裝睡覺。
(2)我希望快快長大,可以進入高年級。學校規定,一到四年級的學生,書包只能斜背,不能側背。我們覺得側背,好帥喔。就期待自己趕快長大。
(3)學校獨尊國語,我雖是外省第二代,但是發音非常不標準。記得班上有位同學,說話帶有山東腔,同樣是不標準,但是大家好羨慕他有外省口音。
4 因為推行國語,學校舉辦查字典比賽(現在的大學生可以想像查字典比賽,在比什麼嗎?)。我們除了要懂得判斷每個字的部首之外,平日還要熟習比賽用的《標準國語字典》。為了加快速度,我把幾個常用部首在字典裡的頁數都背下來。例如人字部首是第17頁,手字部首179頁,木字部首225頁。將近五十年過去,這些頁數竟還記得。
(5)學校舉辦英文朗讀比賽,老師說我是好學生,光是朗誦不足以表現我的好。所以要我將朗讀的課文全篇背誦下來。結果比賽時,因為突然忘詞,有幾秒停頓,那次我拿了第二名。朗誦的課文我到現在記得,第一句是London is famous for its fog.
6 老師沒有解釋週期表每個化學元素的意義,但為了考試,老師把整個週期表編成一個故事。於是如果考週期表的填空題,我們都會答,只是完全不知道週期表的意義。記得這故事中的劇情有「...坑已爛啊..落木屋、夢她來...」。(鈧釔鑭錒...鉻鉬鎢錳鎝錸...)
7 三民主義的老師,把申論題的答案,先是用字頭記憶法,再編成歌,方便記憶。有一題是地方自治要試辦的六件事,答案是:「清戶口」、「立機關」、「定地價」、「修道路」、「墾荒地」、「設學校」。於是老師就把「清立定修墾設」這六個字譜了曲,全班跟著唱(可以參考電影梁山泊祝英台的畫面)。四十年過去,這首短曲,我也還會唱。
想想,真是變態又恐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