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土庫麵包店夫婦。李遠寫曾大福。李遠看石門。民生炒飯

 最近白沙屯媽祖來土庫,我有多做一點麵包送香燈腳。我們的麵包店開40年了,中間好幾次賠到我想收掉,但我老公跟牛一樣固執,不肯。


我是虎尾人,小時候不愁吃穿,爸爸是土木承包商,我是老么,全家疼,哥哥會買很多好吃的麵包給我,我最愛炸彈麵包。長大去上班,休假照樣睡到很晚,有時賣豆花的推車經過,媽媽才叫醒我:「咩仔,我幫妳買好豆花了,起床吃一下再回去睡。」真的很幸福。


只是,我後來才知道,小時候要苦一點,長大才會好命。


……十幾年前食安風暴爆發,麵包店幾乎垮掉,一直虧,3年虧100萬元,我天天睡不著。我跟老公說,把店收掉,我去當看護,他做保全。他不肯。我說那我拿手工回來做,他還是不肯。家裡能賣的都賣了,我結婚的金子,小孩滿月親友送的金子,甚至樓上3尊神明脖子上掛的金子,全部賣掉。


店繼續虧,我只好去農會貸款50萬元,手續都快辦好了,老公的四哥知道,叫我千萬不能貸款,他借我們40萬元。這段期間,小孩讀國中就去打工,大兒子後來服志願役。欠錢8年後,我用大兒子的志願役薪水,才把40萬還清,匯款時我打算連利息一起還,利息好幾萬,四哥卻主動說不能匯利息,真的好感謝他。


我們的麵包大部分只賣10元,還被懷疑用黑心原料,難免啦,外面太便宜的店,我也不敢吃。我不是不想漲價,怕生意更差。我們用活性麵粉、安佳奶粉,不加防腐劑,吃過就知道,有的客人會從外地特地來,說爸媽的胃很敏感,只能吃我們家的麵包。幾年後生意才慢慢恢復,又遇到媒體採訪,加上網路口耳相傳,大家開始知道土庫有一家10麵包店。


二年前我們調到15元,現在麵包店每個月賺1、2萬元。沒扣掉我們夫妻工錢,扣掉一定虧,店面是自己的,不用店租。朋友說我算數不好,沒關係啦,小孩大了,我們生活也簡單,夫妻加小兒子每個月買菜錢不到5,000元,一年只吃1、2次外食,600元的吃到飽火鍋。我每月有18,000元勞退,現在做麵包店,是做健康、交朋友,有客人說麵包好吃,我老公尾巴就翹起來了。


當天沒賣完的麵包,我會冰起來隔天送人,沒加防腐劑不能放久,早年不知道要送誰,又不能送住附近的,怕影響生意,只好送朋友餵豬,可能太營養,豬通常一胎生10,後來一胎16隻,嚇死人。後來有客人說她在媒合資源,我就請她送給有需要的人,例如獨居老人,很感謝他們解決我的煩惱捏,我不覺得在幫助人……


【心內話】我的甜蜜生活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40328pol001

水準書局恢復正常——同島一命之2


         今天晚上經過師大夜市,順便看看水準書店恢復的情況,結果一切都又回到原來的樣子。原來短暫的假期來了許多志工和木工,把倒塌的書架和滿地的圖書重新整理好。


        忍不住想要去買一些書,刺激一下消費,其實最近因為要搬家,新居比舊居空間少一半,才剛剛把十分之八的書籍清理掉,暫停買書。


        見到坐在書店裡的一個中年男子,心想應該不是老闆曾大福,因為上次見面已經有十多年以上了,這個中年男子也許是他請來替他看店的。


    結果,竟然是曾大福本人和他的妻子!寂寞地守在那裡。書店安靜無聲也無客人。


     我不是不想念他,而是只要被他發現,他就會送我很多書,我抬不動。我和女主人一人挑一本:「魯曼一點通」和「失落的衞星」,這是用買的,結果他又堅持要「送」我一些書「戰爭的年代」、「建築的故事」、「瑪雅」、「伊斯坦堡」等。


     他很高興在十多年後又見到我,其實我常常經過師大路,不敢去打擾他,怕他又要送我一堆書,不收錢。


     他大大讚美台灣人民良善的特質,他的書店才可以如此迅速恢復。他付錢給木工,木工堅持不要,最後木工把錢捐到花蓮災區。我們年紀相近,所以他提到的人我都認識,他也對台灣的教育感到非常滿意,表示當年還好有一些大教育家。也提到台灣在醫療領域有非常多了不起的人、大慈善家。


       我們聊得很愉快,但是,又揹著很多書回家。順便買了兩盒很好吃的「佐之味甜不辣」回家。


     台灣還好有這種愛書人所開的獨立書店,和有趣的夜市。這是一個城市的生活和文化很重要的指標。


。。。


睡在華麗的荒涼世界中——三種去華山文創看電影的方法


       昨天,連續假日最後一天,忽然很想去華山文創園區的光點電影院看場電影。這已經是我這些年的生活日常。


       雖然透過網路平台可以追的劇或是電影也不少,但是進戲院看電影是我眷戀的老派生活的一種。尤其是由酒廠保留下來的歷史建築和大草原,看電影前或是後,坐在大草原吹吹風,真是太完美的日常。而且,常常在過程中想念那些一起拍電影的老朋友們。他們有些已經在天堂,有些已經很久不見了,像侯孝賢導演。去華山光點、台北光點,都會想到他。


    今天(4月8日)是他的生日,祝他生日快樂。


#


       過去去華山最常用的方法是騎腳踏車。偶爾來不及搭計程車。後來柯一正導演帶著我去搭乘㨗運,忠孝新生站下車,又多了一種方法。


      假日清晨,決定用「走」的去華山,走了很久,看到華山大煙囪底下大排長龍的年輕人,很好奇他們在排隊等待什麼?是音樂會嗎?可以應該不會是早上吧?


       昨天早上10:20的是今年金馬獎最佳影片「石門」,大約還有20人。看電影的過程還是忍不住睡著了,而且是睡在最關鍵時刻,所以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林森要把自己的嬰兒送給一個叫做表哥的人養。


     我很喜歡在看電影時睡著,醒來後繼續看,有許多自己創造的留白。最不得已,遇到太喜歡的電影,再看一遍。曾經有人開玩笑的說,看侯孝賢的電影不要擔心睡覺,因為他在拍攝的時候有把這個部分考慮進去,所以當你短暫睡著後,醒來後還是同一個鏡頭。這是讚美。


     「石門」拍的真的非常好,拍出整個社會表面上華麗,但內心深處的荒涼,還有習以為常的荒謬時刻發生著。更加相信,不同的社會制度會內化了每個人的內心,形成一種文化,使人昏昏欲睡。


       但是,這部電影用最少的人力和最低的成本,卻創造了一部令人驚嘆的電影,原來,電影也可以這樣拍?


     在越來越強調類型商業片的台灣電影產業,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如果那些排隊的長龍是在排某一部台灣電影,或是台灣的漫畫週邊作品,那該多麼美好。有夢最美。在走路回家的途中,我這樣想著。


     最近擔任監製的兩部電影都殺青了,我真的很幸運,仍然沒有完全離開自己熟悉的電影。最近在探班過程中,劇組非常安靜,每個人都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中,效率很高。我覺得台灣電影產業的工作方式,越來越專業化了,和我們那個年代打帶跑,好像在混江湖一樣的工作差太多了。




。。。。


鼎泰豐公認的三大經典招牌菜色,就是小籠包、小菜、以及蛋炒飯。

.

多年前,蕃薯藤入口網站讓網友票選全台10大最好吃蛋炒飯,參加投票的網友非常多,最後揭曉的結果,大名鼎鼎的鼎泰豐蛋炒飯,拿到了第二名。

.

我的老天鵝啊,那第一名是誰呢?

.

冠軍居然是個路邊攤,位於台北市民生社區小巷裡,一家約30年歷史的平價小吃店:台北民生炒飯專賣店,拿到了第一名。

.

結果公布後,這家《民生炒飯》小店,一夕之間鯉魚躍龍門,天天大排長龍,一飯難求。

.

我T大是很少動用惡勢力的,不過當時我不想排隊但是又想嚐鮮,還刻意找了住在這家店旁邊的酒友,幫我去買兩盒。當時吃過之後,果然很不錯,不過因為我吃的是打包的,而不是現炒的,感覺是好吃的,但不像大家說的第一名那麼厲害。

.

今天去民生社區的自來水公司繳交水費,想到《民生炒飯》小店就在旁邊,於是信步走過去喵一喵,結果發現居然一個客人也沒有。

.

當下立馬買了一份什錦炒麵再加一個什錦炒飯,然後立刻走到車上開動。

.

馬上吃,果然好吃很多,炒麵滋味鮮美,炒飯鑊氣十足,香氣爆發而且非常涮嘴,此時此刻真的就有超越鼎泰豐的水準。

.

辦完事、吃完炒麵炒飯,心滿意足的回家準備睡午覺。

.

可是我心裡充滿了無數個問號:這麼好吃的炒飯,又有全台第一名的光環加持,還因此去日本開分店,可是為什麼門口完全沒有人排隊呢?

.

等一下睡午覺的時候,看看在夢裡面是不是能得到解答?

.

#跟對老師上天堂

#不用跟老師_吃一份炒飯也可以上天堂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