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汪傳浦、陳香梅Anna ,Serge Dassault;姚立明

曾任政大西語(外文)系助教多年的汪傳浦,在外交體系桃李滿天下,亡命海外時,還與我駐星代表邱進益餐敘(當時已名列十大通緝要犯),其位於台北市金門街的豪宅則提供後來出任駐瑞典代表的前「僑委會」委員長祝基瀅(賴國洲的老師)居住⋯辦理文書驗證時本人未到;卻可「違反常規」由律師代為取得,結果,犯錯的駐日內瓦代表董國猷事後平步青雲升官到駐歐盟代表!外交部內「汪家班」全都罩得住?
扁政府時代的外長陳唐山,也在回憶錄中提及田弘茂受到牽累自請辭卸駐英代表職位!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回憶錄也詳述「拉案」⋯但因扯到現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王歧山,終究沒下文!W.APPLEDAILY.COM
軍火掮客汪傳浦涉拉法葉艦弊案,1993年潛逃出境後,2015年以86歲高齡病逝英國倫敦。但汪傳浦1991年、1992年間經手幻象2000戰機...

林語堂故居新增了 2 張相片

  
  
  
  1937年,陳納德將軍初次來華參戰時,陳香梅還在香港念書。陳香梅的父母原本期待她到美國,隨其他姊妹一起念書,她卻執意留在香港。亂世之下,時代造就他們的戀情,而他們的戀情,也改變了歷史。
  
  
  1940年代,陳香梅以中央社記者的身份,採訪陳納德將軍,兩人的命運於是交會。抗戰後,接連不斷的工作,讓陳香梅胃潰瘍臥病在床。休養期間,將軍不斷派人送花。有次,陳納德到醫院探望,笑問:「是誰送了這麼多花?」陳香梅說:「我還沒死,就想以花葬我?」一簇花海,訂下兩人情緣。
  
  
  婚後,將軍建立民航公司,促進中國民航事業。爾後,國共內戰爆發,兩人四處營救,運用民航機救出不少難民。對此,將軍曾滿懷歉意說:「妳嫁給我,我帶給你的盡是些國際問題,我真對不起你,總希望有一天對你有所補償。」
  
  
  遷居臺北,濕氣加重將軍的支氣管炎。一段時間後,病情毫無好轉的跡象,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肺部生了惡性腫瘤。陳納德將軍隱約有所感知,安排了蜜月旅行,暢遊歐洲。他們心裡明白,如此攜手同遊的喜悅,也是最後一次了。幸福在他們眼中,像是共捧一堆沙,只能眼睜睜看它逐漸流逝。
  
  
  十年姻緣,走過國共內戰等諸多磨難,還是不敵病魔。十年如一瞬,再回頭已惘然。日後陳香梅回憶這段感情,引用晏幾道的〈鷓鴣天〉:「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賸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1960年4月,陳香梅出席一場在台北新公園舉辦的揭幕典禮──陳納德將軍的紀念銅像。隔月,她寫了一封信給林語堂,提到她正在著手撰寫的A Thousand Springs(一千個春天)。不久之後,這本書出版了,林先生也為她寫一篇序。
  
  
  「世界大局箭在弦上,我們生於亂世,憂患之餘,只好抱『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哲學了。先生以為如何?」寫下這段話的陳香梅,距離丈夫逝世,已過了兩年。信末的署名,仍簽上丈夫的姓氏──即使他們的相愛相守,只有十年,然而這十年的光輝,照亮了陳香梅女士的一生。
  
  
  
  
  
  
📍陳香梅致林語堂書信,現於紫藤廬 Wistaria Tea House展出中
📍展覽資訊|goo.gl/pBmNjj
陳香梅過世享壽94歲飛虎隊將軍陳納德遺孀一生傳奇| 國際| 重點新聞

• 出生于中国的反共华盛顿说客陈香梅(Anna Chennault)上周去世。在她的丈夫、二战飞虎队著名将领陈纳德去世后,她涉足了一些秘密外交活动。



陳香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陳香梅



陳香梅:離美國傳奇最近的女人

陳納德死後,60年來,陳香梅男朋友很多,但是她一直未再婚,也不離開華府,她不停宣揚亡夫在亞洲戰場的英雄行徑以及他們之間的愛情,設法不讓他的故事褪色,她刻畫了陳納德人性的一面,最後也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傳奇。陳納德走後,陳香梅用了不到十年的時間便擠進了美國高層政治圈,在共和民主兩黨之間左右逢源,從「美國隊長」般的英雄遺孀搖身變成華府最活躍的少數族裔人士,從一個窘迫的孤兒寡婦變成華府技巧高超的政壇衝浪高手,有史以來與華盛頓權力中心往來最密切的華裔女子,甚至超越了她的先行者,宋美齡。

這一切的轉變令許多人感到意外,但是不包括陳香梅自己,從小她就知道自己跟一般女孩不一樣。那時候,文壇上最標新立異的是張愛玲赤裸裸刻畫中國人的自私,對小奸小惡人物的承認與接納。

陳香梅是另一種價值體系的人,她崇拜英雄。她仰慕的是屈原、諸葛亮這種盡忠報國的豪傑。她要嫁當然要嫁予英雄人物。陳香梅出身世家,她的祖父是最早的香港電車和招商局的大股東,一位新派人物,而父親是牛津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曾任北平英文日報主筆、北師大教務長,外交部駐外領事,叔叔是漢口鹽務局長;母親從小生長在外國,能夠說英、法、德、俄、西班牙語。陳香梅念書時拿過中文演講比賽冠軍,口才好,性好動,多才多藝。而陳納德出身德州的農戶,秉性耿直,他不見容美國陸軍航空隊,到中國尋求機會,沒想到在中國成就了事業,大器晚成。美國總統讓他晉升將軍,率領第十四航空隊迎擊日本機群。他在亞洲戰場上舉足輕重,卻仍不改忠厚,篤直本性。成長在一個南方守舊的家庭,陳納德為人處事四平八穩,不卑不亢、實事求是,不爭功弄權。戰後,各界擁戴他競選州長,陳納德婉拒。他在一封婉謝友人的信中透露,他是怕政敵出言傷害陳香梅。他自己出身槍淋彈雨的戰場不怕受傷,但不願她受絲毫毀傷。他對功名和金錢不屑一顧。他教誨她:「不要買你買不起的東西。」而她,一直以來便極為享受那種往來無白丁的精彩生活。陳納德將軍帶她走進國際政治的殿堂,到頭來她走得比他還深,還遠。

丈夫走後,她的施展空間更開闊起來。

1958年秋天,飛虎航空隊司令陳納德將軍因肺癌病逝,留下33歲的陳香梅和兩名七八歲的孩子。人在人情在,丈夫肺癌過世,陳香梅一下感受到人情冷暖的變化,亡夫的撫恤金要和他的前妻分享,亡夫的榮耀和輝煌眼看也要從她身上移轉出去。她是他的第二任妻子,還是亞洲面孔,那時候美國政黨連少數族裔事務委員會都沒有,黑人仍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更別說華裔了⋯她要嫁給他時她的父親反對,他心疼她嫁給一個比父親年紀還大的外國人,怕她的幸福太短暫。她任性地走自己的路,為了她放下才剛剛起步的新聞工作,她犧牲太多了。她從小就不是聽話的孩子,現她也不會向命運低頭⋯⋯

1958年,陳香梅帶著兩個不滿十歲的孩子,開始從將軍夫人落為淒涼的孤兒寡母的生活。她意識到從今以後,陳納德就不能再照顧她了。她知道若是不振作,過去十年童話般的生活就會毀滅。

她第一次展現驚奇才能的是在籌備陳納德的葬禮上。陳納德前妻和前妻生的孩子希望將亡夫和父親歸葬家鄉。但是陳香梅堅持這樣的英雄人物當要安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在華府實施國葬。她向國防部申請要求墓碑要中英文併呈,這是國家公墓,史無前例。還好陳納德跟中國的關係非比尋常,獲得特准。她請了葉公超撰寫隸書碑文,正面是英文。她只有一米五二公分高,此刻還沒人意識到她將是華府最有權勢的亞洲女性。她早深暗「笑的時候大家與你一同笑,哭的時候你獨自一人去哭。」的道理。她知道還不是哭的時候,她要在此關鍵時刻把一切安排妥當。她把十六位軍政要人名單交給州長,讓州長去華盛頓協調。要國防部派二架軍機接家屬親友,包括五個兒子,兩個女兒,參議員,眾議員人等,安排他們從紐奥舟良飛到華盛頓,參加追悼。她還安排素車白馬,自己穿著白色素服,在她選好的小丘舉行葬禮,她為他選的墓地就在南北戰爭名將李將軍墓旁,在往後漫長的日子裏她亦不忘提醒大家陳納德是李將軍的後人,是家道中落的一支。這是夫妻同穴之墓,意味著她死後也將葬於斯。這是當時他們講好的承諾。當天來的除了有宋美齡、董顯光夫婦、飛虎隊員,也有國會山莊、國防部、中美空軍、白宮官員來到這裏向他致敬。她說:「他不止是我的丈夫,也是一位了不起的軍人,他是屬於國家的。我若是不把後事辦好,那就是對不起他與我的十年之愛。」

她的努力得到了出奇的效果。事後遠在英國的蒙巴頓元帥致信陳香梅女,寫道:「陳納德將軍的事功與偉業一直沒有得到應得的獎賞。」艾森豪總統來信寫道:「我與陳納德將軍在第二次大戰時雖在不同的戰場作戰,但我對他的成就,他的品德無時不表示景仰。」

嚴格說起來,她與他的美好日子只有八年,陳納德生前的最後兩年,是在與病魔纏鬥中渡過的。二戰,陳香梅登場的時間很晚。蘆溝橋事變前一年,她還是名在北平讀書的小學生,為了躲避愈來愈躁動的日本人,父母把她和其他子女送到香港念書,她在這裏的教會學校打下了英文的基礎。四年後日本攻陷香港,陳香梅當時正是十五歲的少女。同個時間也在香港的還有在香港大學念書的張愛玲,他們不約而同見證日本統治下的香港,後來也流落美國社會,但他們人生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子。張愛玲選擇海葬。投向無處的人間。

日本攻佔香港沒多久,陳香梅與姊妹們和當時的男朋友一起向大後方逃難。關山迢迢,那是她第一次見到烽火中的中國大地。在昆明,她的姊姊在飛虎隊當護士,陳香梅有機會接觸到陳納德。二戰即將結束前的1944年,她結束在嶺南大學的課業在昆明加入中央社,擔任編輯助理。戰爭結束後就因為懂得英語,人又機靈,被派去上海中央通訊社上海分社。隔年日本投降的前夕,陳納德因為反對國務院的對華政策,辭職回美國,此時他們感覺戰爭快要結束了,而他們已接觸一段時候,但彼此都沒談到那處。臨行前,19歲的她問他:「你還準備再回來嗎?」一句像是普通記者的問話,卻打通了他們的內心。等他再回到中國的時候,抗戰已經勝利,他要她答應他的求婚,她不置可否。他回美國休了前妻,再回上海時,她無法再抵擋他的感情。

丈夫一走,她就搬離了安靜的小城,來到華盛頓,她不願與他分離,可以常常來看他的墓,而她這一待就是六十年。她曾以詩悼念亡夫,

你不能再看顧我
我會常來看你
直到那一天
我們在那遼遠的地方重聚

其實她是知道遺孀的身份是有一定效期的,她必須在某些領域做出點成就,才能在美國立足。對她來說,華盛頓是她新的人生戰場。她一面打工,一面撫養二個未成年的孩子,晚上她苦讀英文,讀美國歷史,每天讀報刊專欄。最重要的決定是,她去學專業的演講訓練。這是一個她想出來的最適合她的出路。她請人家糾正她的語氣、發音,她努力撰寫自己的演講稿,並且委託專業的演說經濟人替她接案。戰後,美國是全球少數經濟比戰前更發達的社會,軍人和兵工廠的工人回到生產建設的線上,回到校園,回到家園,美國吸收了全世界逃離獨裁政權和戰火的菁英們,而美國普通人需要不斷有人給他們意見,給他們指引。她辭去大學的翻譯工作,做職業演說家,幾年內跑遍了全美大大小小各種地方去演說,這讓她打開了知名度,也逐漸對美國社會有了一定的了解。當然陳香梅不僅掛著英雄背後偉大女人的印象,她自己也是從戰火中走出來的,她開始著書立說,一來立亡夫於不朽,同時也把自己的風采傳播得更遠。她用英文撰寫自己與陳納德的故事《一千個春天》、《陳納德將軍與飛虎隊》成為紐約時報的暢銷書,他對她的痴心,她對他的深情,感動了無數的人,一下子她從家庭主婦變成社會顯達。

在台灣,1950—1970年封閉的年代,陳香梅在台北出版的文章就是台灣社會觀看美國的窗囗,美國經濟援助15年,吸引無數人對美國的想像。透過她的眼睛,戒嚴中的台灣可以一窺美國社會的究竟。陳香梅介紹了美國的政界人士和美國的普通家庭,美國的企業、勞工、老人、軍人、政治人物,沒有人比她更接近美國當權派和普通人,沒有人比她參與的更深,更適合寫下這些見聞。

華盛頓是什麼地方?華盛頓是一個法國設計師規劃的美麗城市,從某個角度來看,也是一個扭曲的都市,這裡是美國權力俱樂部的核心,名利的競技場,是那些貴婦爭風吃醋的舞台,這裡菁英不僅比錢多,也比家世、血統,比的是社會地位和影響力。他們都想找到比自己優越的人合作追逐更大的權力。那些有潛力的男人都已結婚,那些沒有沒有結婚的男子一般都不是黑馬。陳香梅記者出身,很早就看到了這一點。

人家說女人是藤蔓,必須攀附高大的樹木才能見到頂端的陽光。

陳香梅知道女人的本領,她說:「女人有絶頂的隨機應便的本領,她們在當哭的時候哭,使得男人毫無辦法;當笑的時候笑,使得要光火的人自動投降;她們又會編造故事,把好的說成壞的,壞的説成好的,真的説成假的,假的説成真的,總之使你疑信參半,左右為難,這不就是現在各國外交使節所耍的鎗花嗎?」

她在美國人脈很廣,光是一開始的陳納德的戰友就是用不完的資源。在美國,飛虎隊的隊員就在退役後各自發展,他們有的是商業巨子,銀行家、大老板、參議員、市長、將軍。而在華府,和她結交的對象都是什麼人呢?胡佛總統、甘乃迪總統、艾森豪總統、詹森總統、尼克森總統、菲律賓第一夫人、麥克阿瑟將軍、亨利魯斯、㭂正熙總統、美國參議員主席和參議員的太太們、美國空軍司令和太太、州長、首富、大律師,他們不論是男人或女人,全部都被她的熱心、幽默和風趣吸引。甘迺迪找她做事,因為她在亞洲政要之間頗有些人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尼克森要她擔任說客,介入越戰,阻止阮文紹參巴黎和談,尼克森自己想要成為那個結束越戰的人。蔣介石在華府尋求堅定反共同盟,她也做蔣介石在華府的反共說客。

這些年她換了許多男朋友。這些男人讓她飛得更高,讓她容光煥發,但她始終保持著未婚。

晚年,她訪問台灣跟同輩人分享自己成功的心得,她說:「人有三大寶,一是人氣,要有領導力和感染力。二是人脈,結交各形各色的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需要他們。三是人勢,人要順勢而為,遊刃有餘,做事才會事半功倍。」

她的反共色彩在尼克森訪問北京後,也悄悄改變了,這時的蔣介石已經很少露面。在美國與台灣正式斷交之後沒多久,她就代表美國新當選的雷根總統訪問北京。而只有陳香梅,能在訪問北京見了鄧小平之後,直接赴台訪問蔣經國。那時台北還堅持「不共戴天」的外交政策。事實上,此後她就與中國大陸走得更近,在這背後,她跟台北的關係,恩恩怨怨訴説不盡:台北曾是她在中國的家,1949年,陳納德的民間航空公司協助國民政府要人撤往台北。1950年,陳納德為了幫國民政府爭取兩家國營航空公司的飛機,花了五十萬美元買下這些已經歸附中國新政權的飛機,但這些飛機在官司中被香港法院扣留在香港,一扣多年,幾乎使陳納德散盡家財。當時沒有任何借條,事後台灣方面也想不了了之。這都在陳納德和陳香梅最困難的時候發生的。

她與台灣疏遠,與大陸走得更近,她引導把飛虎隊的許多資料捐給四川的建川博物館而不是中華民國的空軍。她的作法曾讓人批評她是個見風使舵的人,騎牆派,趨炎附勢。不過這些人忘記她不是共產黨員也不是國民黨員,她是一名資深的共和黨員,代表的當然是美國的利益,重視的是個人而不是政府,她跟著美國的政治順勢而為。當年在美國出名的華人大都是科學界的俊才:李政道、楊振寧、吳健雄、工程界是貝聿銘,但是只有陳香梅遊走在真正的權柄之間,一個接著一個,她比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在華府的時間都要久,她甚至買下水門大廈最高一層當作她的家和會所,她不僅進駐,同時也打造了真正的名利場。她早看到美國民主的方式,勢均力敵的不同的政黨出現在政治舞台上競爭,她選擇不做官,這樣永遠不下台,而各黨卻要借重她的人脈。在她的水門大廈頂樓的家,看著她同時代的人,人聚人散,昨日勝今日,夢幻式的繁華,三日一小筵、五日一大宴,和各國元首共餐,權力這裡起了那裡落下,看到了人世的滄涼。她看盡了風流人物與英雄豪傑,所謂「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陳香梅就在這裡,一直看到連自己也油盡灯枯,才覺得終於等到曲終人散時刻,她才放那些虛榮,那些人間,甘心的走進六十年前她為自己擇好的,離美國傳奇最近的墓穴。

-----
舊文重貼。





陳香梅(英语:Anna Chan Chennault,1925年6月23日-2018年3月30日),生於中華民國,美國華裔共和黨籍政治人物、飛虎隊陳納德將軍遺孀。 目录. [隐藏]. 1 簡歷; 2 政黨政治; 3 榮譽; 4 評價和影響; 5 注釋; 6 參考. 簡歷[编辑]. 陳香梅生於中華民國北京,七七事变后前往英屬香港讀書,就讀九龍真光中學,当时陳的父母都在美国任职, ...



Serge Dassault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rge_Dassault



Serge Dassault was a French heir, business executive and politician. He served as the Chairman and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Dassault Group and was a ...


Chen Windson
蔡漢勳


這新聞也該「拍拍手」,因為,此軍火商毫無江湖道義!

當年,如果不是台灣買其60架幻象機,這家惡名昭彰的「蒙古裔」的達梭可能早已關門大吉?結果,正如他曾行賄德、比等鄰國而遭國際通緝之劣行,其果真也行賄4億美元台灣的國民黨當局!案發後纏訟十餘載,直到去年底才不甘願以「違反排佣條款」賠償83億新台幣,依據「拉案」行賄5.2億美元是賠279億!照理應「比照」賠償183億⋯結果竟有「百億」憑空不見~這,就是達梭的利害!但終究ㄧ死*
















【工作狂之死】93歲法富豪達索辦公室猝死 遺下航空王國


法國富豪達索(Serge…

HK.NEWS.APPLEDAILY.COM




姚來姚去都得逞,怎會是下里巴人的「西瓜黨」?

當年⋯20年前與朱高正搭檔參選台灣民選正副省長;結,朱後來被郁慕明「戳破」原形是國安局的線民!而姚老則還代表新黨與國民黨蔣淦生逐鹿大安區立委,飲恨後變成「紅衫軍」的紅黨主席、再獲邀入小英基金會董事、投入「白色力量」達陣再安插老婆等五位入市府⋯與柯不合,其妻順利轉任監委,他在綠營走路有風~原來,他老太爺是蔣經國在「總統府資料室」時代的心腹,是國安局前身高幹,官拜中將!所以,20年前朱高正被抓包,他全身而退;時隔20載,綠營奉為上上之賓⋯怎可數落他是「西瓜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