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習近平管控專制(Controlocracy)《完美的獨裁》);敲打黨內"關鍵少數"、野心家

牛津大學社會學與社會政策系榮譽教授斯坦·林根接受BBC中文網專訪,介紹他的新書《完美的獨裁:21世紀下的中國》。他的觀點是什麼?
英國牛津一位來自挪威的社會學家近日出書形容中國體制為"完美的獨裁",稱其意識形態令人民自覺控制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為,在全球來說是獨一無二。
斯坦.林根(Stein Ringen)認為西方學術界對中國的經濟成就存在根本性誤解,錯誤解讀成一個專制政府的有效管治策略,而忽略了中國體制的黑暗面。
他認為習近平提出中國夢,又成為「核心」,顯示中國再次逐步邁向如毛澤東般的一人治國,並有意進一步推崇國內的民族主義、大國主義。
這種意識形態對台灣、以至區內局勢帶來威脅。......
牛津大學社會學與社會政策系榮譽教授斯坦.林根接受BBC中文網專訪,介紹他的新書《完美的獨裁:21世紀下的中國》。
他認為中國是一個完美的獨裁政府,用專制(Autocracy)等字眼,去形容中國的體制是太過溫和,所以創建了一個新字──管控專制(Controlocracy)。
That kind of dictatorship needs a name. It is not an autocracy; that is too benevolent. It is not a dictatorship like others; that is too primitive. I give it the name of controlocracy.

"如果你是一個獨裁者,應該去中國學習,因為沒有國家比中國做得更好。"
在管控專制下,人民不需要被下令去做某些事情,而是由人民自發地自我控制、自我審查,不會去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情。
這令人產生錯覺,以為中國「沒有那麼獨裁」。
但事實上一旦有反對聲音,或是認為對政權有所影響,他們都能有效實施管控和鎮壓的措施。
而中國亦有自己一套的管控,去監視近乎所有人民。
中國投放大量資源在實質的監控部門,例如約有200萬人專門監視互聯網。
另一方面,在宣傳(Propaganda)上亦做得十分成功,透過控制歷史、控制輿論,由上而下令人民無時無刻都接受其灌輸的意識形態。
他認為近年中國的意識形態,都傾向鼓吹民族主義、大國主義,在民間產生共鳴來增加自己的認受性。
"但意識形態是十分危險的。"斯坦.林根說:"意識形態可以強大到,連領導人都會成為這種意識形態的俘虜,受到意識形態牽制,推行激進政策。在這種意識形態下,有一個強勢的領導人,對百姓來說,是十分具吸引力。"

「習核心」

而習近平近日確立了「習核心」的地位引發外界惴測之際,新華社日前發表習近平在六中全會就《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凖則》作出的說明,提到要繼承1980年制定的《凖則》。
習近平稱,1980年的凖則是總結文化大革命後的慘痛教訓而制定,認為這些原則和規定,今天依然適用,包括"堅持集體領導,反對個人專斷"、"接受黨與群眾和監督, 不准搞特權"等等。
而現在,習近平認為黨內出現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當年尚未遇到,所以要有一套新凖則,包括加強規範黨內高級幹部,中央領導層組成人員必須以身作則,做到永不叛黨。
但分析認為,即使"堅持集體領導"也不削弱"習核心"的代表性。
斯坦.林根表示,這反映這顯示中國由邁向一人治國,即使他推出對社會不利的政策,也無人能夠阻止。
他把習近平與毛澤東相提並論,指習近平採取了不少毛澤東的管治方式、訴諸群眾,並要求所有人要服從"核心"。
被問到有否文革的影子,斯坦.林根表示:"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仍然可以發生。"雖然中國在文革、八九都經歷了大大小小的事情,但平民卻對這些真實的歷史,沒有足夠的認知。
~~~~~

習近平發表長文警告黨內野心家

11月2日晚上,中國官媒新華社轉發了習近平關於六中全會兩部重要文件出台過程的長篇文章。習近平對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措辭激烈的批評。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週三發表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長篇文章,闡述前不久中共六中全會的兩個文件:《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習近平指出,中共黨內政治生活存在嚴重問題,"特別是高級幹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夥、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這些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其中"政治野心","陽奉陰違","謀取權位"這類用詞具有強烈的時代特色,在文革後的中國政壇似乎少有聽聞。北京的時政評論員章立凡表示,這些用詞本身並不讓他感到意外:"這是文革留給我們這一代人的時代烙印,比如薄熙來在任時也會不由自主地引用文革詩詞,這些詞彙只是反映了使用者的成長經歷、教育背景和知識結構。"
真正讓章立凡感興趣的是這些文字背後所流露出的信息。他說:"雖然習近平點了周永康、薄熙來這樣一些死老虎的名字,但這些措辭強硬的話,可能更多地是敲打那些還沒有進秦城的人,或者仍位居高位的人。所以我們看六中全會的決議,它強調的是高級幹部、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也就是常說的關鍵少數。我認為,這正是他現在要提防的事情。這表達了他對內部有人要搞掉他的擔心,同時也用這種嚴厲的言辭來敲打這些人。"

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過去四年來發動了一場聲勢超過以往的反腐運動,他認為腐敗之嚴重已經危及到黨的存亡。迄今為止,已經數百名共產黨高層,政府,軍隊以及國有企業的高級官員落馬。新華社發表的習近平文章中指出: "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但一個時期以來,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他表示,這些問題包括對黨不忠誠,貪污腐敗,裙帶關係,買官賣官等等。習近平將黨的政治生態比作自然環境,一旦遭到污染,"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
習近平也在文章中點名道姓地譴責了幾名落馬的"死老虎":"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不僅暴露出他們在經濟上存在嚴重問題,而且暴露出他們在政治上也存在嚴重問題,教訓十分深刻。"事實上,此前一直有消息稱,這些人曾試圖阻止習近平掌握最高權力。

章立凡認為:"反腐只是一個手段,通過反復取得權力鬥爭的勝利才是真正的目的。在一個普遍腐敗的體制內,最容易擊倒對手的手段就是抓到他貪腐的把柄。毛澤東時代講,階級鬥爭一抓就靈,現在則是,抓腐敗的把柄一抓就靈,因為他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把柄。周永康徐才厚腐敗的證據雖然很確鑿,但政治鬥爭的痕跡也太過明顯。因為眾所周知的一些擁有離岸公司的家族,他們在反腐鬥爭中卻並沒有被波及。這足以說明反腐是有選擇性的,注定是針對政治對手而來的。"
本週早些時候,曾參與起草六中全會文件的鄧茂生對媒體暗示,對共產黨高級領導人的任職年齡將採取更為靈活的政策。路透社報導稱,這將給予習近平在高層領導任命方面更多的靈活性。按照此前"七上八下"的原則,被視為習近平"反腐沙皇"的王岐山將無法繼續連任政治局常委。
上週結束的中共六中全會上,習近平被確定為黨的"領導核心"。分析家們普遍認為,這是習近平政治地位進一步穩固的象徵。1980年,中共也曾出台《黨內政治生活準則》,並強調了所謂"集體領導"的重要性。那麼,"核心"同"集體領導"是否有矛盾之處呢?
章立凡認為:"這同八十年代不同,那時文革剛剛結束,大家擔心的是個人專權,所以強調集體領導。六中全會也提到了集體領導,但強調集中更多一些。共產黨也從來都講黨內民主,但文字和現實總是有一些差距。這次主要還是要增加一些緊箍咒,一方面,是要防範陰謀家或陰謀集團需要防範。另外,四年多的反腐,讓大家感覺到當官卻不能發財,因此抵觸情緒比較普遍。所以,現在要強調中央的權威,要求大家來服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