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阮朝日,阮美姝 (-2016)、『台湾の礎を築いた日本人たち』,駱文森,吳滄瑜,蔡英文


「我的一生早已問心無愧,我的生命一如爸爸媽媽為我取的名字:『美姝』--…
PEOPLENEWS.TW

駱桑是令人尊敬的新聞界前輩!
2014:

陳銘城 阮美姝總是那麼優雅地為228歷史努力.請小英珍惜這些長輩的夢想.讓扭曲的歷史得到真相.

駱文森 吳滄瑜____日本語文教育家 台灣政界 學者許多名人曾在他的教室學過日語



 目前無此書的詳細資料 

『台湾の礎を築いた日本人たち』 緒方英樹氏著

2013/11/18 
日本統治時代の台湾で港湾、鉄道、道路、上下水道など基本的なインフラを整備するため、日本の各分野から集められた優れた技術者たちが尽力した。



阮美姝談228︰預謀整肅媒體

二二八事件罹難者阮朝日的女兒阮美姝畢生投入二二八研究,盼發掘歷史真相。 (記者陳慧萍攝)
陳儀呈報「首犯」 新聞界佔一半
〔記 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對台灣影響深遠,罹難者《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的女兒阮美姝調查發現,當年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呈報給蔣介石的二十名「首 要人犯」中,新聞界至少佔了一半,顯示國民黨政府有意趁亂整肅媒體、阻斷人民喉舌;她將舉辦「一九四七年消失的新聞界菁英」展示會,提醒台灣人民勿忘歷 史。
牽連上百名媒體人 新聞界大浩劫
畢生致力蒐集二二八史 料、今年已高齡八十六歲的阮美姝接受專訪指出,二二八查緝私菸事件發生後短短十天內,台灣主要各大報社領導人、編輯接連被當局逮捕,多人從此一去不回。據 她調查統計,當時受到牽連的媒體人數,可能高達一百人之譜,堪稱一場新聞界大浩劫;這些專業人士與二二八事件沒有直接關聯,卻被政府趁亂大規模整肅,「這 根本是有預謀的行動!」
20日起辦展示 提醒人民勿忘歷史
阮美姝將自十一月二十日起,於台北長春路自宅舉辦「一九四七年消失的新聞界菁英」展示會,以各種歷史文件,揭開政府以武力剷除菁英、造成言論浩劫的真相;她說,展覽目前規劃到明年二月底止,期待能吸引更多人主動了解、關注這段歷史。
阮 美姝說,過去二二八研究主要以地域劃分,但她在訪談過程中,驚覺許多罹難者同時具有媒體人身分,例如台大文學院長林茂生身兼《民報》社長、台灣行政官署教 育處副處長宋斐如亦是《人民導報》創辦人兼社長;她進一步追蹤發現,當時報社菁英不是失蹤、槍決,就是流亡海外,這一切顯非巧合。
經過多年 努力,阮美姝終於等到政府公布檔案,證實新聞界人士被當局列為首要整肅對象;根據陳儀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三日呈報給蔣介石的「首要人犯姓名調查表」,第一 批二十人名單中,高達十人與新聞界有關,除了林茂生、宋斐如外,《台灣青年》創辦人陳炘、《大明報》發行人艾璐生、《台灣新生報》編輯吳金鍊,以及她父親 阮朝日等人,都被當局列為「奸偽要角」、「陰謀叛亂首要」。
阮美姝拿出珍藏多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夕的台灣報紙指出,當時台灣社會民生凋 敝,米價高漲、路有餓莩,《人民導報》、《民報》等媒體均勇於揭發社會真相,以批判性言論監督政府,早已被當局視為眼中釘;陳儀上呈的報告,更是直截了當 寫明,這些媒體人的「罪跡」,就是「利用報紙抨擊政府施政」、「竭力暴露施政弱點」、「煽動人心不滿」。
阮美姝說,她父親與新生報編輯吳金 鍊同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二日被逮捕,報社重要幹部如林界、邱金山、蘇憲章等人也莫名消失,但報社營運竟完全沒受影響;一星期後,當局就派陸軍少將毛恩章接 任她父親的職位,報社從此掌握在官方手中。整個過程安排縝密,好像早就預知會有這天,讓她不得不認為,二二八事件或許是擦槍走火,但台灣菁英被逮捕是早已 策劃的陰謀。
消滅知識界菁英 為白色恐怖奠基
阮美姝沉痛地表示,政府的行動就是要將台灣的知識菁英、言論自由消滅殆盡,為白色恐怖統治奠下基礎;二二八事件對台灣影響深遠,這些媒體人勇敢為人民發聲,竟遭到政府無情屠殺,令人痛心不已。
與新聞界緣份深厚的阮美姝回憶,她從小就跟著爸爸在報社進進出出,放學後常到報社寫功課,聽記者叔叔伯伯談天說地,可以說是報社長大的女兒;爸爸被逮捕的緣由,更與報社無法切斷,讓她覺得有責任為歷史留下紀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阮朝日1900年1947年),台灣屏東林邊人,出身當地世家。曾任台灣新生報總經理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被國民黨政府殺害。

[編輯] 生平

出生在高雄州東港郡林邊庄竹仔腳。1918年3月畢業於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今師範學校),1922年3月東京高輪(Takanawa)中學畢業,1926年福島高等商業學校畢業。
1926年經營「長福商事株事會社」、「屏東信託株事會社」。1927年與鳳山街望族林水德的千金林素結婚。1932年3月轉任台灣新民報。該報幾經改名,1945年改為台灣新生報,阮任該報總經理
1946年組織海外青年復員促進委員會,救援被日軍徵用流落在海外的台籍青年。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長女阮美姝初嫁,3月初因氣喘臥病在床,3月12日上午,同吳金鍊被5名國民黨政府情治人員帶走後,從此失蹤,後來方才得知已被處死
其女阮美姝在三立電視台製作節目「228走過一甲子」訪問中,提及母親,阮朝日的遺孀林素女士因為丈夫的失縱,多次有自殺的念頭,最後要求子女在她晚上入睡時將手綁起,避免她服藥自殺。
阮美姝近年來四處收集228事件的資料,試圖還原二二八事件真相,並製作了二二八事件的第一支記錄片。

[編輯] 資料來源

  • 《屏東縣人物誌》.阮朝日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阮朝日228紀念館,為台灣第一座私人二二八紀念館,於2002年3月23日在屏東縣林邊鄉竹林村阮氏宗親會館成立了。2003年8月1日阮朝日228紀念館也正式掛牌成為文建會的地方文化館。紀念館的展示內容以 阮美姝個人由國內、大陸、美、日蒐集的第一手二二八資料為主,包括許多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珍貴資料及相片,也是許多二二八家屬們的真實情感,並以保存真實的台灣歷史及全民二二八事件教育為目標,希冀台灣人不能忘記這段台灣史。
2006年6月30日,阮朝日228紀念館關閉在林邊的館舍,將館內文物分為四部份,台北台灣神學院台南麻豆真理大學分別獲得部分的展示資料,阮朝日的史料由 阮美姝保管,其他阮美書所蒐集的二二八事件第一手史料由阮美姝的接班人施國政保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