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吳靄儀 (2):批區官裁決有兩點「極難接受」 撐眾籌梁游上訴到底;人大常委七違反 釋法越權;鼓勵港人對本地政治懷有希望; 李南衡


52郵報
4小時
從此香港不再是我們的香港…
梁振英今早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充分肯定」特區政府於「宣誓風波」中的處理手法;但公民黨法律界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在《明報》今日發表的專欄中,就堅持呼籲公眾響應眾籌,支持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上訴到底,「不是為他兩人的席位,也不是基於認同他們的行為,而是基於區官(按:高院原訟庭法官區慶祥)判決引起的憲制疑問對香港實在重要。」
吳靄儀指出區官的裁決中,有兩點「極難接受」:第一,區官今次判決,是首次由「法庭以簡易程序取消由合法選舉選出的議員的資格,史無前例」;第二,「法庭以司法覆核權力,推翻立法會主席行使議事規則之下的權力所作的關乎議會事務的決定,甚至動用禁制令禁制立法會主席作出任何違反法庭就梁、游二人的裁斷的決定」。兩點都沒有發還立法會內部處理,「這似乎與三權分立之下,司法機關對立法機關應有的互相尊重傳統憲制態度不符」。
吳靄儀慨嘆,中央政府就是看準了港人主流不滿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時等所為,「於是人大釋法附帶的一大串對香港制度的侵犯長驅直入」,「從此香港不再是我們的香港。」
梁振英今早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充分肯定」特區政府於「宣誓風波…
POST852.COM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 人大常委會11月7日頒布對《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非但前所未見地干預及破壞香港法治,而且多方面違反《基本法》,亦超越了本身「解釋法律」的權限。如此「釋法」對特區有甚麼約束力,值得質疑。問題嚴重、複雜而深遠,以下只是簡約說明,交付公論 ... //

人大常委會11月7日頒布對《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非但前所未見地干預及破壞香港法治,而...
THESTANDNEWS.COM



人大第五度釋法在即,大律師吳靄儀發表專欄文章,形容是次釋法將會「歷來最壞、最不必要的一次」,但鼓勵港人對本地政治懷有希望,法律界信念仍在,香港一日有法治,「仍有復壯的機會」。

人大第五度釋法在即,大律師吳靄儀發表專欄文章,形容是次釋法將會「歷…
THESTANDNEWS.COM



~~~~~
李南衡(6屆社會系1964 )紀念吳德耀校長 完稿於 2012年4月17日 吳德耀校長逝世紀念日:
http://www.lib.thu.edu.tw/newsletter/128-201205/page05.1.htm



國立臺灣文學館新增了 2 張相片

[13周年館慶暨回顧台灣文化協會--主題講座]
台語爆笑大師在文學館/李南衡
「李南衡先生的朋友是講台語的,他朋友說學英語真難,因為狗(dog)叫做「鹿(台語發音近似”dog”)」;馬(horse)叫做「虎(發音近似”horse”)」;鹿(deer)又叫做「豬(發音近似”deer”)…」
以上是李南衡先生在20年前受訪影片的節錄片段,一般大眾所知的「台語爆笑大師」。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在「冷面笑匠」那一面之外,李南衡先生對於台灣文學的貢獻及用力之深,與之相比完全不遜色!
今兒個,他要來文學館演講了!
你想知道曾擔任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的李南衡,當年遇見了那些文學前輩?你想知道他為何要保存日據時期的許多重要文獻,並主編《日據下臺灣新文學》,明天下午兩點,台灣文學館B1圖書室,千萬不要錯過我們的演講!
---
講題:當年我遇見了臺灣文學前輩
講者:李南衡先生
日期:2016/11/5(六)
時間:14:00-16:00
地點: 國立臺灣文學館 B1圖書室

留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