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李安。陳明章。譚盾。楊逵到楊翠

 


整理舊物。林瑞明老師2014年4月30日寫來的明信片,從一疊差點被我扔進回收箱的雜物中掉落。即使沉積著時光的厚重塵埃,仍然儲存著林老師的生命溫熱,我讀了幾次,默默落淚。他寫:


「阿翠:辛苦了。『走唱楊逵』辦得相當成功。我看見了愚公一代、二代、三代、四代精神的延續。1976年10月12日發表於中時人間的〈三個臭皮匠〉 “黃袍在故宮,龍種早已絕”,”土地是我們的”,”國土是我們的”,”創造新樂園”……」等等,對於向來的大頭病有醍醐灌頂的作用。」


2011年,為了推動成立 「楊逵文教協會」,我和一群學生、友人、親人,共同策畫了「春光燦爛.走唱楊逵」文學音樂節,從10月一直辦到2012年4月。總計辦了3大2小,5場音樂會,兩場地景走讀,兩場文化市集,編印了一本小冊子,兩本筆記書,製作了兩件意象T恤。經費非常少,我們到處募錢,到了最後一場,台中主場,最大型的那場音樂會,已經完全沒錢了,市府應允的20萬一直沒有下來,學生夥伴們說要去托缽募款,所幸最後市府及時趕上。


為了每一個活動細節,每一筆支出的來源,開了無數次會議,群組中累積無數的討論串。魏揚自己也募了款,在清華辦了兩場,還寫了一首歌的詞。


這些,都還銘刻在我心中。這就是林瑞明老師信中說的「走唱楊逵」活動,就是他說的愚公精神。


昨天,在讀派,【三十而麗:楊逵《鵝媽媽出嫁》音樂會】的暖身場,朱約信Ⅹ陳淳杰Ⅹ王信允,帶我回到2011年。在三人合唱李雙澤以楊逵〈三個臭皮匠〉所寫的〈愚公移山〉的歌聲中,還有魏揚寫的落落長、其實很難和韻入歌,但是我的學生王信允努力譜曲,竟然還好聽的〈愚公幾代過去〉的歌聲中,我想起1993年的傻子,以及2011、2012年陪我走過「春光燦爛.走唱楊逵」那一段艱苦但美好日月的夥伴了。


因為這場「春光燦爛.走唱楊逵」,「楊逵文教協會」才得以在2012年成立。推動27年方才有成,真的非常不容易。


所有的陪伴,所有的付出,所有的真心真意,所有的溫暖盛情,都純化為人間至美,我都會收藏、銘記、此生不忘。


【三十而麗:楊逵《鵝媽媽出嫁》音樂會】要正式開場了。沒有再一個30年了。再一個30年,我也不在人間了,朱約信也很老很老唱不動了。請大家這一次,這一次就一起來支持這些傻子們。


「電影就是視覺與聽覺,你只能靠畫面與聲音來表現。」

⠀⠀⠀⠀⠀

  ——李安

⠀⠀⠀⠀⠀

當年,《臥虎藏龍》不只拿下了奧斯卡最佳攝影、藝術指導與國際影片,大師譚盾亦因此贏得了最佳原創配樂的殊榮,無論樂曲、美感或故事,都為整部作品的「中西合璧」、「古今交融」定調。武俠電影的舞台便是江湖,刀光劍影、飛簷走壁之餘,偏偏李安的江湖還包括了人心的情感和欲望,在譚盾與馬友友的共振下,配樂也帶著劇情和角色潛入更深一層的情境之中。

⠀⠀⠀⠀⠀

眼睛看到故事畫面,感受則仰賴聽覺所接收到的事物。好比,以大提琴象徵李慕白、二胡象徵俞秀蓮,依據人物的不同性格尋覓其代表性樂器,亦將古典詩詞和文學意象融入了樂章,更巧妙結合音效與樂器,創造出武林幻覺的藝術,甚至可以說,音樂真正成為了《臥虎藏龍》的核心。

⠀⠀⠀⠀⠀

而多數人談及侯孝賢的《戀戀風塵》,也難離陳明章、許景淳1987年拿下法國南特影展最佳配樂的經典之作。眾所周知,彼時三十歲的陳明章捨棄了一把四萬元的美國吉他,選擇六百多塊買來的瑪莉亞台灣琴,形容有點「毛毛、破破、土土的」才對,而後以鋼琴和鍵盤與吉他對話,就像電影中無數個一人背米,一人背書包的日子,在阿遠與阿雲這對青梅竹身上展開對話,就連〈平溪線的小火車〉一曲,也是分別從男、女生調漸漸合而為一。

⠀⠀⠀⠀⠀

一如那把馬莉亞的聲音,貧窮、自卑、務農、挖礦都是《戀戀風塵》的背景,襯托鄉下孩子面對初戀的無疾而終,青春謝幕的成長烙印,再度審視尋常生活種種變與不變,沉默回到老家,爬上熟悉的階梯,聆聽老人家發發牢騷,凝視陰翳天光灑落烏雲縫隙,映照景物依舊卻滄海桑田的傷感,內心憂愁如詩,眼前山城如畫,藉由陳明章的音樂,纏繞成此塊土地淡然悠遠的青春記憶,彷彿一點一點滴在觀者心頭。

⠀⠀⠀⠀⠀

台灣電影曾打造出許多雋永的配樂和膾炙人口的歌曲,今年適逢金馬六十,一甲子的歲月裡細細記錄了我們共同生活的痕跡,文化部與文化總會也將舉辦為期兩天的露天電影音樂會,藉由再熟悉不過的電影旋律,帶領我們回望過去六十年的歡笑和淚水,歡迎大家在涼爽的秋夜一起來共襄盛舉,以下為活動資訊:

⠀⠀⠀⠀⠀

⠀⠀⠀⠀⠀

 「影.響台灣 金馬 60」電影音樂會

⠀⠀⠀⠀⠀

  時間:9/23(六)19:00 - 21:00

     9/24(日)18:00 - 20:00

  地點:兩廳院藝文廣場

  備註:免費入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