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蔡瀾。 明報 于品海

蔡瀾先生不只是大作家,生活家,美食家……

陶傑 2023.5.11Honoured to grace the Opening of “Chua Lam’s Charity Calligraphy Exhibition”. During his dialogue with the audience, Mr Chua Lam shared that “All I want is for people who view my calligraphy to be happy daily.”

 

Mr Chua Lam shared this lovely sentiment in an article he penned for an earlier exhibition in 2018.  His mission to uplift spirits and spread joy through his art continues at his three-day homecoming exhibition showcasing 100 works.

 

The works at “Chua Lam’s Charity Calligraphy Exhibition” are for sale and proceeds will be donated to the President’s Challenge and Community Chest. This is a meaningful initiative that shows how the arts can be a force for good.

 

Do check out the exhibition at the Sands Expo & Convention Centre, Jasmine Junior Ballroom, before it closes on 6 September 2023!

 

Thank you, Mr Chua Lam, for your generosity!  👏🏻

 

“每天让看(我书法)的人开心,我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蔡澜在2018年举行展览时,曾在他写的文章中提到了这温馨的一点。他要让大家开心的宗旨延续至今,这次回来新加坡举行公益行草书法展,让本地书法爱好者能观赏他别具一格的笔法。

 

蔡澜为《草草不工:蔡澜公益行草书法新加坡巡回展》带来了他100幅书画作品给公众观赏以及订购。蔡澜将把所有收入捐给总统挑战慈善基金和公益金,意义非凡。

 

感谢蔡澜慷慨的贡献! ❤️


📸: PUTIEN.RESTAURANT

明報因中國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打壓,結束了四十年的尊子漫畫。尊子是明報前社長查良鏞聘請的美術編輯,代替因骨癌早逝的王司馬。查良鏞無論行政用人還是副刊選作者,眼光超卓,衛斯理科幻、古龍武俠、蔡瀾、亦舒、林燕妮、張小嫻,全部名成於查先生的品題,可謂英治時代文化界的劍橋大學加少林寺。尊子漫畫一向尖銳,查良鏞一貫欣賞。沒有主持金庸,也沒有尊子。
今日的明報雖然與查良鏞無關,1983年5月20日,明報報慶之日,查先生發表社論:「我們有一個斬釘截鐵的志願,決不會對不起明報的老讀者。如果環境變遷、條件變動,明報不可能再維持自由客觀的風格,我們立即關門收檔。」
查良鏞當日指出:「我們不信局勢會變得很糟糕。中共目前務實的路線,對中國國家人民有利,長期來說對香港也有利。但世事往往有出於意料之外的不幸變故。萬一中共的左派復辟,香港人失卻自由與法治,明報怎樣?明報當然停刊不出,我們辦報的人,走得掉的就溜之大吉,走不掉就沉默偷生,活一天算一天。」
查良鏞當年對鄧小平過譽了,對大陸前景也過份一廂情願,畢竟小說筆下有無數人物性格,無論善良樸實還是奸詐邪惡,查先生對這個國家的本質、民國大公報一九四九年後的蛻變,知之甚深。「萬一左派復辟」,果然,現在就復辟給你看。查良鏞警覺中留有一手。
今日明報的持有人是大馬木材老闆張曉卿(當年政治最天真的,就是紛紛五十年代選擇歸國的「南洋華僑」),他接手時說過會繼承明報的一貫宗旨精神。即使在商言商,當這張報紙對中國收回香港過程中階段性的統戰利用價值已經完結,在恐懼之中辦下去,23條「立法」在即,絕無任何利潤的前景。
一為止虧蝕,二保障員工記者的生命安全,三向查良鏞在天之靈交代,現在請張老闆家族斬釘截鐵,實踐明報創辦人的歷史諾言。






于品海(1958年11月30日-),出生於英屬香港,籍貫山東,現為南海控股有限公司( ... 于品海投資電視失利,但是2000年起,他旗下的大地集團開始成功的投資電影、 ...
居住地‎: ‎香港
國籍‎: ‎中國(香港)

爭議[編輯]

1978年12月,于品海曾在加拿大百貨公司偷竊價值200加元的物品,被法院判罰款。[15]1994年,《香港經濟日報》揭露于品海1979年在加拿大讀書期間存有案底;于品海據此發表個人聲明,他曾於15年前在加拿大使用他人支票信用卡,涉及總金額約4600元加幣,並藏有手槍,曾服刑四個月。[16][17]于品海事後辭去《明報》董事局主席及香港報業公會主席的職務。[18] 加拿大政府於1995年頒布赦免(pardon),將于品海的案底撤銷。[19]
金庸對媒體抱怨,于品海沒有兌現當年購買《明報》時的承諾;對此,于品海表示,市場的變化不及所料,因此大家看法並不一致。[20]于品海表示,報紙不是一夜之間可以改變的,這個行業始終有一個傳統,不僅來自於前任老闆,還來自該媒體所處的環境,香港當年是一個高學術且政治化的環境。[2]他說:「金庸先生是世外高人,我們都是凡夫俗子,所以在有些問題上我們肯定有不同的看法。我會把金庸先生作為一個文學家來稱呼。金庸先生的文筆,他的小說,他的文學的能力,沒有任何一個人敢說一句懷疑的話。但是當我們把金庸先生跟查良鏞先生合起來談的時候,很容易會陷入一種矛盾當中,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多種身份。」 [20]


投資金額高達600億元的台北市雙子星開發案,因為中資疑慮還在投審會卡關,近來遭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批評沒效率,不僅如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還爆料,得標的香港南海控股公司,負責人于品海,也是國安局認證並監管的假新聞來源「香港01」的老闆,但經濟部及國安局的報告裡、卻隻字未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