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9日 星期五

黎智英(4):黎智英的故事令人心寒。Media attention is all that’s keeping my father alive.(只有媒體的關注才可讓爸爸(黎智英)活下去)

願某年中秋,我再收到他的文旦
一年容易又中秋,我素來缺乏節日觀念,若非家人提醒,我甚至不知道今天已到了中秋佳節。小時候,尚且會提着燈籠出外湊一下熱鬧,人長大了,已甚少慶祝,所以也沒什麼回憶。唯獨是近幾年,每逢此日,我都不期然憶起他寄來的月餅和文旦。
他很有心,過時過節,都不忘寄贈應節食品給副刊作者,尤其是住在香港的,大概人人有份永不落空。坦白說,我自小都不大喜歡吃月餅,但那份心意我依然銘記,且時間過得越久就記得越清晰,因為我知道,每多一年收不到文旦月餅,即表示他又平白多受了一年苦。
那位寄文旦的人,你該猜到,是至今已被港共政府囚禁了一千零三日的黎智英。
肥佬黎犯過什麼罪呢?2019至2020年間,他因為參與三場所謂未經批准的遊行集會,被判監共二十個月。在一宗所謂欺詐案,他被裁定違反《蘋果日報》總部的租約條款,判監五年零九個月。然後,他還要面對一場入罪率應該是百分百的「国安」審判。
去年十二月,廿九名英國議員曾聯名致函英國外相,表達他們對黎智英被判囚的關注,並敦促英國政府應該公開譴責判決,及公開呼籲中国釋放黎智英。可惜英國政府一直置若罔聞。
日前,專欄作家Kathleen Parker在《華盛頓郵報》一篇文章中談及黎智英,一針見血指出英美的顧忌:「儘管黎智英是英國公民,但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並無多大行動,讓黎智英獲釋。西方國家在中国投資了太多——中国也在美國買下了太多——以致各國領袖對於黎的囚禁,都無法太強烈地反對。也許我們必須如此假設。」(注1)
對於英國的怯懦,前港督彭定康已三番四次直斥其非,近日他說了以下一段話:
「我想說,只要黎智英還在監獄,就必須繼續為他發聲。若民主國家領袖,尤其是英國,不這樣做,那就很可恥(If the leaders of democracies, particularly Britain, don’t do that it is shameful)。目前有一點非常簡單。他是英國公民,卻被剝奪領事探視權。我們的首相、外相與中国同級官員會面時,就此講了什麼?他們說提及了黎智英案。但說了些什麼又有何成果呢?」(注2)
彭定康前此也說,若英國政府以為不得罪中共,就可繼續跟中国做生意,則不但丟臉,也是妄想(It's demeaning and delusional)。彭定康批評得一矢中的,不知道英國政府什麼時候才會在意。
黎的兒子Sebastien為了父親,近年奔走各國做遊說工作,最近Kathleen Parker問他,什麼才最有幫助,他的答案是:Media attention is all that’s keeping my father alive.(只有媒體的關注才可讓爸爸活下去)
要使媒體關注,必需大眾關心。關心,大概是我們每人都可做的事。月明千里,願眾多遭受迫害囚禁的人,早獲自由,團圓可望。



 OPINION

GUEST ESSAY
‘Don’t Be Scared,’ My Father Said Before He Was Led Away in Hong Kong
Sept. 28, 2023
Credit...Joey Ha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