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侯友宜“政見”。沈榮欽

 因為被視為票房毒藥,所以政論節目很少討論侯友宜,但是身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他值得媒體更多的關注。


進入華府後,侯友宜的訪美行程進入深水區,從布魯金斯對談到拜訪國會,都是他闡述理念的良好機會。或許更清楚的是,《Foreign Affairs》刊出侯友宜的投書〈Taiwan’s Path Between Extremes〉。


侯友宜在文章中強調強化國防與對話的重要性。他說:「強大的軍事力量將有助於遏制侵略並避免台海發生戰爭的可能性」,這點相較部分國民黨人而言,是一種進步。同時他也主張「將尋求以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和法律的方式與北京進行建設性互動」,以降低緊張局勢。不過中國在他訪美期間,反而增加軍機繞台的數量。


侯友宜強調,「自己對北京尋求統一(必要時甚至訴諸武力)的意圖,並無不切實際的期望」;因此「台灣最重要的任務應該是加強國防,遏阻中國大陸使用武力」。


侯友宜的國防目標是「建設強大的軍隊,強化與夥伴和盟友的合作,以保衛台灣」。因此他主張「台灣必須創造性地利用現有的武器和技術,發展創新和不對稱的能力,以阻礙龐大且資源充足的解放軍。 通過增加戰爭的可能成本,台灣可以降低對手的入侵意願。 我還將繼續評估我們的國防需求,並通過武器採購加強我們的能力。」


侯友宜的主張與郭台銘形成對比,郭台銘主張在一個中國架構下,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並曾經表示反對向美國購買武器。


侯友宜主張在政府內部啟動結構性改革,以增強公眾對全面國防的認識。他認為應該設全面國防動員委員會,直屬行政院,由副院長擔任主席,該機構將完全整合各部門和機構的國防動員政策。


他認為台灣應深化與美國在情報共享、定期聯合演訓等各領域的合作。 這種合作將強化彼此的軍事互操作性,以改善台灣與夥伴軍隊在緊急情況時的協調。


在兩岸關係上,侯友宜的九二共識主張則令人有些不安。他的立場是在中華民國憲法及修正案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他支持九二共識,開啟台灣官員和大陸官員之間議定的、符合憲法的對話方式。


侯友宜認為應該維護台灣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反對台灣獨立,也反對打著「一國兩制」將台灣納入中國大陸統一的企圖。 他主張雙方以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管轄權的模式開展官方交往。 台灣的未來只能由台灣人民決定。


他同時希望兩岸能夠降低緊張,不過做法仍只是雙方交流互動可以降低戰爭與衝突的風險。


最後,侯友宜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希望除了《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與APEC等國際組織下,也希望加入《CPTPP》、《IPEF》和聯合國轄下的組織,如WHA, ICAO和Interpol。 台灣應該繼續尋求與合作夥伴推進貿易自由化,包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在能源方面,侯友宜主張增加乾淨能源,增加使用核能發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