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全民大劇團」的念祖愈來愈像「戲頭家」,

 邱坤良

「全民大劇團」的念祖愈來愈像「戲頭家」,作為一個的地方,也在能把沒有原則的戲變成有原創的戲。


「全民大劇團」的念祖愈來愈像「戲頭家」,帶領一個戲班子到處打戲路,每齣戲開演前在劇場內外四處巡弋,演完謝幕發表演說,講「全民」做一齣戲的點點滴滴,以及為近期推出的戲打廣告,最後一定加一句:「全民大劇團從來沒有得到政府的補助」


其實1980年代後期政府開始補助民間劇團以前,政府除了抽「娛樂稅」、「限制演出語言」,「整」戲班的人哪有補助?哪個戲班不是靠「內台」票房、「外台」戲金?


念祖做戲很有腦筋,經常找觀眾熟稔的影視演員、歌手,女性政治人物來軋一角。現在連曾經在「全民」演過戲的女藝人,都當了郭台銘的競選搭擋啦!


近十年的「全民」獲得財團投資,製作經費上較無後顧之憂,但念祖仍得持續廣結善緣,爭取任何演出機會,在每場戲的謝幕演講,「全民大劇團從來沒有得到政府的補助」這句潛台詞仍然不會漏掉,報復式的自嘲也變成「全民宣言」:眾人皆「補」我不「補」,「欲食胡蠅家己欱」(要吃蒼蠅自己捕),這時觀眾就會爆以熱烈掌聲,大聲叫好,幾乎要高呼「凍蒜、凍蒜」了!


作為一個自力更生的民間戲班,念祖只要戲金合宜,其他表演型式與內容,就沒什麼特別原則,觀眾最大,能讓觀眾喜歡的,「歡喜就好」,順得主人意,便是好功夫。


念祖厲害的地方,也在能把沒有原則的戲變成有原創的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