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1日 星期四

張己任:十方 盤帶欣賞會,傳奇的指揮富特范格勒(Furtwamgler)、傳奇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演出錄音(1951年在拜魯特(Bartruth))!《談樂錄》《西洋音樂風格的演變》《音樂,人物與觀念》《張己任說音樂故事》《江文也:荊棘中的孤挺花》等

 張己任:十方 盤帶欣賞會,傳奇的指揮富特范格勒(Furtwamgler)、傳奇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演出錄音(1951年在拜魯特(Bartruth))!《談樂錄》《西洋音樂風格的演變》《音樂,人物與觀念》《張己任說音樂故事》《江文也:荊棘中的孤挺花》等

兩人合作

各家第九交響

下周三,馬勒


這兩周,我做些友情擴建與修復的事,或許很可供朋友参考。昨天第二次訪十方劇場,聽音樂,拜見學長,他們很值得欽佩。我也趁機了解與台大附近很不一樣的台台北街景。其他兩人,下回再說。




"The Fourth Symphony is perhaps the symphony that might convert anyone who is unsure about Mahler." 第四

this symphony in our interview with Chief Conductor Ryan Wigglesworth. (Link below)


張己任:盤帶欣賞會,、傳奇的指揮富特范格勒(Furtwamgler)、傳奇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演出錄音(1951年在拜魯特(Bartruth))!《談樂錄》《西洋音樂風格的演變》《音樂,人物與觀念》《張己任說音樂故事》《江文也:荊棘中的孤挺花》等


2023.9.6
傳奇的第九

史達林對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的「貢獻」!

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是世界上名氣最大的交響曲之一。在史達林時代,有一次史達林聽到了這首交響曲中有名的合唱樂章之後說:

「這是真正能被大眾接受的音樂。它該常常演出,更該在各小村落中聽到!」

因為史達林這句話,蘇聯境內開始了一陣貝多芬熱(對演出的音樂家來說或許該說是「貝多芬瘟疫!」),合唱團與樂團四處演出,甚至到山中偏遠的地區,無遠弗屆地演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而且「只有」第九交響曲。蘇聯官方的藝術期刊不斷地重複著這段話:

「可憐的貝多芬,近百年來他一直居無定所。如今他終於找到了他真正的家——這個地方是唯一愛他與瞭解他的地方——就是蘇維埃聯邦共和國!」
--------------
來聽傳奇的第九、傳奇的指揮、傳奇的演出錄音!

明天(9月6號星期三)晚上7:30,在十方樂集有盤帶欣賞會,是由富特范格勒(Furtwamgler) 1951年在拜魯特(Bartruth)指揮演出的錄音。歡迎來十方樂集聆聽!這是帶有傳奇性的演出,而富特范格勒的指揮也會令你終身難忘!

Beethoven Symphony No.9 “Choral” Furtwangler 1951 Bayreuth






*******

2020年是貝多芬大節日誕辰250年。近來都些他的故事(張己任等人),都很有意思。
印象最深刻的是音樂家Webern給好友Berg 的信,說「二千多年前誕生的耶穌,舉世祝賀其生日,很令人感動。Webern曾在Berg生日時,送他Kant 康德書信原稿......

其實,貝多芬的生日,也應該比照慶祝。」(大意)


Beethoven 2020 — Ludwig van Beethoven

www.lvbeethoven.de › beethoven-2020


給他們一個會恨死的曲碼


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指揮家之一的富特范格勒(Wilhelm Furtwangler, 1866-1954), 在1922年就任柏林愛樂交響樂團指揮。納粹執政時,許多出名的音樂家紛紛逃離德國,富特范格勒卻決定留在德國盡其所能的保護柏林愛樂交響樂團的音樂家。他在世之時,雖然錄音技術已經相當發達,但是他認為在錄音間演奏的音樂像是自己喃喃自語,缺乏演奏家與聽眾間的交流,因此拒絕接受錄音灌製唱片!但他不反對錄音留案,因此目前坊間可以找到他的唱片全都是現場錄音,不像他後來的對手卡拉揚全力擁抱錄音、錄影。


1944年十二月,在一場柏林愛樂的音樂會後,富特范格勒邀請當時的戰備部長史培爾 (Albert Speer)到他休息室。指揮家問史培爾戰爭的勝算如何?史培爾告訴富特范格勒勝利在望,並且勸告富特范格勒最好留在瑞士,因為一些納粹黨的人可能會危及到他的安全。「但我的樂團會怎樣?」富特范格勒憂心的說。在史培爾答應會保護柏林愛樂團員的安全以後,富特范格勒才放心的離開德國。


在納粹統治的時代,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Paul Joseph Goebbels)與希特勒的左右手高林(Herman Goering)發動了一場富特范格勒與卡拉揚間誰是柏林音樂界第一人的激烈論戰。當時『政治正確』的卡拉揚似乎佔了上峰。這場『爭鬥』直到大戰結束後仍然持續。根據聲樂家史瓦滋柯芙(Elisabeth Schwarzkopt) 的回憶:有一次她與她的先生列季 (Walter Legge 註)與富特范格勒聚餐。餐會中,列季談起薩爾滋堡音樂節 (Salzburg Festival),不經意的提到了卡拉揚,史瓦滋柯芙注意到富特范格勒一聽到卡拉揚的名字時,臉色立刻沉了下來,最後他說:「如果那個K人」--他連 Karajan的名字也不想從他的口中唸出--「如果那個K人會在那裡出現的話,那我就會給他們一個讓他們恨死的曲碼!」


註:列季是音樂經紀人,也是當時唯一敢拉拔戰後如過街老鼠的『納粹』卡拉揚的人!後來卻被飛黃騰達的卡拉揚『背棄』。



你一生至少要聽一次如臨現場的母帶音樂!每個禮拜三晚上來十方樂集吧!九月可都是跟九有關的音樂嘔~

(這禮拜三8/30也有啦!是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Kogan主奏!)


如臨現場 母帶音樂會 九月節目預告 (每週三晚上7:30) - 邁向永恆的第九號交響曲

音樂導聆: 張己任教授

地點: 十方音樂劇場 小廳

9/6 –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Beethoven Symphony No.9 “Choral” Furtwangler 1951 Bayreuth EMI 

 ~75 mins

9/13 – 舒伯特第九號交響曲”偉大”

    Schubert Symphony No.9 “The Great” Furtwangler/BPO 1951 DG 

 ~55 mins

9/20 – 布魯克納第九號交響曲

    Bruckner Symphony No.9 Schuricht/VPO 1961 EMI ~57 mins

9/27 –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

    Mahler Symphony No.9 Karajan/BPO 1982.08.27 Salzburg Live 

 ~92 mins

無需購票訂位, 現場低消一杯飲料

歡迎大家來欣賞與討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