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5日 星期五

陳忠信(杭之)談《中國共產黨之觀察》殷海光。鍾漢清回憶錄:100 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殷海光【邏輯新引談】等等;緬想俯瞰經驗 Aerial view of Three Mile Island nuclear plant near Harrisburg, Pa.



【今天是殷海光先生逝世 54 週年的日子。3 年前這個時候,我曾寫了一篇短文〈再讀殷海光《中國共產黨之觀察》〉(蘋果日報.蘋中信,2020-9-10)。蘋果停刊後,網上好像已找不到這些文章了。

      最近,下屆總統選舉的氛圍越來越濃厚,各候選人或多或少都有些讓人印象深刻的口號或者主張。譬如有一位到目前還沒取得法定參選門票的候選人,高姿態提出一份「和平宣言」,提出要在所謂「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跟共黨中國重新談判,並誇誇其談的說,讓他當四年總統,他給台灣50年和平。

      熟悉兩岸關係發展及其脈絡關節的人都知道,兩岸的問題不是一些自以為是的人自言自語,現實就會像他自言自語的那樣,而共產黨恐怕比那些在中國對之卑膝屈躬者所想的更複雜得多。

      聽多了那些誇誇其談,在殷先生去世54年的這時,我又想殷先生銳氣初生時的這本著作,推薦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人去找找這本篇幅不大、有如來自曠野的聲音的書來看看。(台大出版中心出版,《殷海光全集》第5卷,不必全集買,可分售)。同時我也把這篇舊文再貼在這裡。這篇短文限於篇幅,殷先生很多精采之論沒能介紹或再申論,這也是無可如何的。這裡只把文章最後所引的一句話引全一點,以供參考:

「到現在還有人以為共產黨這個東西可以用協商的方法訂立什麼條款來約束。這種人對于歷史可說是毫無觀念:不求諸歷史而求諸幻想。與共產黨訂條約,等於鄉下人化冥紙。條約的有效時間,恆等於其勢力尚未成長之時間。過時作廢。」】

下面是我三年前在蘋果日報寫的一篇舊文 :

    再讀殷海光《中國共產黨之觀察》
    杭之 2020-9-10

        再過幾天是殷海光教授忌日(16日)。51 年前,他在蔣介石政權封口、封筆的煎熬壓迫下,病逝於台大醫院。在那個苦難的年代,他只活了半個世紀。在他生命的最後二十年,他以他的道德熱情,在那個政治上不許可有「公民」的年代,堅持追求作為一個自由的「公民」。他這種堅持,在他生命前一階段為另一個重大問題奮鬥時,已經埋下種子。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國際戰略形勢有很大的變化。環繞著美中兩大強權之戰略競爭與對峙,上個世紀 70 年代以來所形成的戰略秩序面臨「範式轉移」的情境,「新冷戰」之說慢慢成為論述主題。在這轉變過程中,
作為「戰略對峙」一方之中共政權是一個怎樣的政權,便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人一系列演說,就很清楚要將意識型態意義的「中共政權」跟民族意義的「中國、中國人民」區分對立起來,將中共定位為繼蘇聯之後對全球特別是西方國家最具威脅性的極權政權,而習近平則是像斯大林那類要建立中國霸權的極權領袖。

        對這種戰略判斷與定位,當然有不同看法,說其中有戰略誤判。北京更是卯足全力反擊,最重磅的是習近平。他在前幾天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5 週年會議上說,「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醜化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這是把「中國」、「中國人民」跟「中共政權」畫上等號。

        大概幾個星期前,我們殷海光基金會一位同仁寄給我二份從國家圖書館找到的舊書電子檔,是殷先生 1948 年在上海出版的兩本政論小冊子,《馬克斯主義與實際政治》《中國共產黨之觀察》。前者還未收入全集,後者則在1990年代全集出版時看過。在這「新冷戰」氛圍已現之際,我又重看了殷先生這本寫於「冷戰」待起、中國歷史變局前夕的政論小冊。

        《中國共產黨之觀察》的內容,部分已在三年前出版的另一本《光明前之黑暗》中討論過。也就是說,殷先生在抗戰結束時就關注這個使中國政象「令人可慮」的「共產黨問題」。他在書一開頭就說這是「攸關中國民族底歷史與生命之存亡絕續的重大問題」,必須對之「具有嚴正的認識」。前一本小冊出版時,殷先生26歲,戰爭結束從青年軍復原不久。

        殷先生這本政論小冊子在當時是「不合時宜」的。當時,左翼的「進步思潮」佔據輿論與道德高地。但是,殷先生本著贊成反對共產黨,都應有正確的認識這樣的想法,對當時還沒全面掌權,而只是割據華北幾個地方的中共,作了深刻的剖析。

        小冊子出版後第二年,中共全面掌權。70 年後重看,我們不得不驚訝於當時不滿而立之年的青年殷海光觀察力之銳利。他先從方法論的角度指出,「中國共產黨底目的是一,手段是多,本質是常,型態是變。這四個概念是疇範中國共產黨問題的四個基本範疇」。指出其特性是富於權變詭詐性、多形的、有其特殊的倫理學;其次,他們具有獨特的強烈排他性,徹頭徹尾是一個鬥爭體系;再者,他們對其「主義」採取的態度是宗教性的,和異已是極不相容的;……如果我們把許多具體的事例添進殷先生所說的四個基本範疇,你會驚訝於那銳利的觀察。比如說,建國後毛曾指示,「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後來習近平更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進黨章。這不就是「一」的極致嗎?

         這本小冊子的精采觀察處處,引一段。他告誡「把共產黨誤認為普通政黨」和「共產黨可以用條款來約束」的錯誤,他指出,「條約的有效時間,恒等於其勢力尚未成長之時間。『過時作廢』。」看了《中英聯合聲明》成為歷史文件,我們不能不再度佩服青年殷海光的敏銳!




----
1980 年代中,還沒INTERNET,所以類似 100 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 這樣的書,被叫好。
我換工作,到DuPont公司上班之前,就是參考那本書來了解該公司。
"Lycra-clad runners"---穿"萊"卡材質運動裝的健跑者---Lycra就是該公司紡織品事業部的產品。
不過,21世紀初,該公司將他們賣出去。
2015年更宣布,要跟另一家化學公司合併。
現在的100 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名單中,沒有許多30年的優秀公司,如IBM、Du Pont等等。真是" 三十年風水輪流轉"。http://hcnew.blogspot.tw/…/100-best-companies-to-work-for-f…




最近台灣的太陽花革命,讓我了解許多過去的學問的另外一層次。譬如說,Dr Deming的《轉危為安》有專章論服務業的管理,不過中台的服貿協議更含蓋政經和價值觀。
這廠區我11年前很熟悉;發生大規模罷工是預料中的事嗎?
東莞裕元鞋廠勞資問題,大罷工未停,寶成讓步調整福利金





最近台灣的太陽花革命,讓我了解許多過去的學問的另外一層次。譬如說,Dr Deming的《轉危為安》有專章論服務業的管理,不過中台的服貿協議更含蓋政經和價值觀。
這廠區我11年前很熟悉;發生大規模罷工是預料中的事嗎?
東莞裕元鞋廠勞資問題,大罷工未停,寶成讓步調整福利金



1968-69年我高一,可能翻閱過400本書 (省立台中圖書館一天一本)。
我初三時,在台中公園附近的書店立讀羅素的【哲學問題】第一章,眼界大開。
立志走邏輯實證論等路。
1968年讀了殷海光先生的【邏輯新引】。隔了好幾個月,1969年3月,我在中央書局買本石元健譯的【 邏輯引論】,大一水準的書,不過,這本書有作業,所以可以自修,了解自己是否懂得內容。我在不知不覺中讀完該書。當時翻過牟宗三的部定大學用書【理則學】,路線與【邏輯新引】不同,所以只欣賞該書的附錄牟先生的學生寫的關於禪宗的語意分析。
1969年的暑假,先讀【化學】,週期表等知識真了不起,所以決定走自然組--甲組。
我以後沒多少機會在數理邏輯領域自修。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 (三巨冊)令人生畏!
2016.12.4
人生中的有些書,很難忘,也會令人長嘆:
1968年,我讀完殷海光先生的【邏輯新引】,決心進一步自修:牟宗三先生的部定大學用書{理則學},我只對該書的附錄,他學生也得禪宗的語意分析等有默興趣。又拿起石元建先生編寫的{符號邏輯} (憑記憶,可能有誤),竟然能將各章的習題演練完畢。
1971年我在東海大學圖書館的樓梯間書架看到20世紀初年出版的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 (三巨冊),我差點頂禮之。
1992年,在美國讀Herbert Simon的回憶錄,內容有他1950年代寫程式"自動"證明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書中的某些"定理",Simon寫信給羅素報告此事,羅素的回信很風趣。
2016年12月3日,我參加會議「文學‧思想‧藝術─徐復觀先生學術論壇暨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徐復觀先生手稿整理計畫成果發表會」,利用時間到東海大學圖書館的希文參考書室,翻了{聖經的地圖集}等書,赫然看到1971年翻過的書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出版一百多年後,書的紙質、裝訂好,竟然還像新書,我眼淚差點奪眶而出,雖然我還讀不懂這套書......
陳忠信 慚愧!在東海時不知圖書館藏有此書。虹橋當年有盜版。
2017.3.29 查 Stephen F. Barker (1927-) ,知道他已經90歲,Wikipedia的著書當中當然沒列這本教科書。

1968-69年我高一,可能翻閱過400本書 (省立台中圖書館一天一本)。 我初三時,在台中公園附近的書店立讀羅素的【哲學問題】第一章,眼界大開。 立志走邏輯實證論等路。 1968年讀了殷海光先生的【邏輯新引】。隔了好幾個月,1969年3月,我在中央書局買本石元健譯的...
HCBOOKS.BLOGSPOT.COM

海光先生的故居

Out of the Crisis By W. Edwards Deming
第9章 Operational Definitions, Conformance, Performance暑假時,張華兄利用美國時間幫我看The New Economics 一書之稿。他對於我不採取中國通用的"操作定義"翻" Operational Definition "奇怪,我說這一版本的這詞,要紀念殷海光先生的論文:運作論》。


吾友Kuohsun Shih 分享此照片,應該是影射核二廠---我私下想過它也有可能向中油桃園煉油廠,大修之後,卻出事。沒想到,核二情形"類似"。
談點私人的緬想:
Harrisburg, Pa. 起碼是連接器大廠商的大本營,有些美商如AMP、Berg (以及包括後來的鴻海)的台灣幹部,可能都有此俯瞰經驗。

吾友 Kuohsun Shih 分享此照片,應該是影射核二廠---我私下想過它也有可能向中油桃園煉油廠,大修之後,卻出事。沒想到,核二情形"類似"。…
HCPLACE.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