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2016向林文月致敬 ;平岡武夫教授的《白居易》臺靜農魯迅「慣於長夜過春時」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九日,魯迅以行書寫一橫幅寄贈臺靜農先生。這在他的日記中有記載。四天後,十二月十三日夜,魯迅函臺靜農謂:「日前寄上書籍二包,又字一卷,不知收到否?字寫得壞極,請勿裱掛,為我藏拙也。」(魯迅全集十二卷·書信·頁一五四)這一字卷,就是「慣於長夜過春時」這首無題詩橫幅。



【如惠風,如篁音  2016向林文月致敬】
林文月老師是嚴謹的學術研究者
是傳神再現日本古典的翻譯者、
是真摯細膩的散文家
也是後輩眼中最溫暖的良師與慈母。
2008年起,趨勢教育基金會推出「向大師致敬」系列活動,每年介紹一位文學大師,歷年已先後向文學家白先勇、陳映真、黃春明、聶華苓、國學大師葉嘉瑩以及詩人楊牧、瘂弦致敬。
今年,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聯合,推出「向林文月致敬」系列活動。林文月先生 (「先生」是學界尊敬前輩老師的用語) 在古典文學研究、日文翻譯、散文寫作等方面都有相當高的成就,也對台灣的學界和文壇有深遠的影響。我們將透過展覽、研談會、電影放映等活動,引領大眾認識林文月的文學境界和優雅的人格特質。
| 系列活動 |
11/17~12/17 文學體驗展 - 記憶中的一爿書店
11/19 研談會 - 徘徊文字間──聽他們談林文月 (需網路報名)
11/19 電影會 -《讀中文系的人》林文月紀錄片放映 (需網路報名)
歡迎您的參與! 我們也會陸續在臉書上介紹林文月老師喔。



林文月教授的平岡武夫教授的《白居易》(據(第五屆日本漢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主持人鄭清茂教授說法)
時間:97.03.28(五)09:10-09:50 地點:台大文學院演講廳/林文月教授為2008簡靜惠人文講座
落筆採白居易44歲左遷江州(-46歲)元稹約佔全書五分之一編幅(重疊/平行 處理)。散文;孝順….
林文月教授的《寫我的書》撫今追昔,在主題上銜接了林文月之前的《回首》與《人物速寫》,這一本「傷逝集」,物逝人杳,所寫之人多已作古,卻在林文月的心心念念中像是永遠未曾離去,鄭騫、臺靜農、夏濟安、葉慶炳、連雅堂、平岡武夫、糜文開、郭豫倫…,」
『論語』 平岡武夫 全釈漢文大系第一巻 集英社 昭和五十五年
白氏文集 平冈武夫 - 1971 - 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东京都
-
唐代の長安と洛陽: 地圖= Ch'ang-an and Lo-yang : maps / 平岡武夫 *. 著者平岡, 武夫. 日本京都市: 同朋舍出版, 昭和52 [民國66 (同朋舍出版].
[]平岡武夫 唐代的曆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0年一刷 []平岡武夫 唐代的長安與洛陽(資料)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9年一刷
[]平岡武夫.今井清 唐代的長安與洛陽(索引)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1
[]平岡武夫.市原亨吉 唐代的行政地理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9年一刷
[]平岡武夫 中國詩文選17-白居易 東京 筑摩書房 1977年一刷
[]平岡武夫 唐代的曆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0年一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