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6日 星期一

菜園 漢清講堂 290 (YouTube ). “肇事逃逸”的天之驕子 300Wait, What?三一微功夫 王晃三教授(Sameul Wang);《王晃三退休紀念文集 》2006;錄兩故事 2019.8 ;硬漢校長尹士豪(王晃三) 2011

【在菜園找到我的最愛基因】
 
原來讓我開心的事情有一個共同的基因,那就是…… 
 
🌻
在生涯中一路走來,我難免有時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走對路。 
在我們這一代,沒有經過什麼輔導,我就糊里糊塗地走過來,的確常會有此一問。 
我是在接近職涯終場的時刻,才確認自己走對了路。而且很特別,是在菜園中找到答案的。 
第一次聽到生涯規劃的概念是在 1987,當時我已經 46 歲,擔任系主任之外,還身兼大四的班級導師。 
同學們不久就要離開校門,不少人正為畢業而焦慮,等著我拉他們一把。 
可是,我自己如何走過來都說不清楚,又沒有接受過訓練,該如何幫助他們? 

👩‍⚕
那時,我剛好從心理系的老師那邊聽到生涯規劃的概念,所以,我就用「你們想辦法來做個生涯規劃吧!」,這樣一句話搪塞過去。 
他們一臉茫然,不知道生涯規劃是什麼、更不曉得該如何規劃。 
剛好我注意到校園書房剛出版了一本名叫「一生之計」的新書,我買來一本,影印其中十來頁,並告訴他們有樣學樣。 
兩個禮拜後再見面時,我問他們做得如何,他們一臉茫然,無可奈何地說:做了,可是不曉得如何解讀,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我也不懂… 
突然間,我想起耶穌指責法利賽人說:他們一根手指頭也不動, 卻指望別人做這做那。 
我不就是耶穌心目中的法利賽人嗎?自己沒做過,卻期待學生們自己解決問題。 

📖
於是,我決定按圖索驥,照書上的作法,自己走一遍。 
作者列出生活中的美善事務清單,先是要求讀者複選其中最想做的項目,然後再其中選出最愛的三項。 
此時,我選出來三樣最愛:養花種菜、當老師和從事顧問工作。 
作者接著要求讀者找出貫穿其中的理由,用來解釋為什麼會是最愛,並寫出對應的價值觀是什麼? 
這可難倒我了,我學的是工程,從來沒有想過這種問題,根本不知道價值觀的真正意思是什麼。 
不過,我還是說服自己,總要設法找出這個共通的理由。 
起初,我認為這三件事本來就是風馬牛不相及,何來共通? 
不過,我還是放在心上,有事沒事,總會思考一下。 
兩三天後,發現自己熱愛當老師,又喜歡從事顧問工作的共通理由了。 

🕵
我當老師,看到學生成功,就讓我開心,從事顧問工作,也是一樣,在業界找出問題的答案,帶給我成就感, 儘管論功行賞輪不到我。 
可是,又該如何解釋愛養花種菜這件事呢? 
我陷入苦思,不得其解。 
答案出現在15 年後,那時,我終於找到了一個菜園可以種菜。 
有一天,在工作之餘,我來到菜園走走,當我走近菜圃,一眼看到結頭菜碩大的葉片被菜蟲吃了個大洞,當下快步向前,在葉子底下找到元凶,一下子把菜蟲掐死了。 
你幹麼這麼凶?心中有聖靈責備我。 
為什麼不?它把我種的菜給糟蹋了,這是我的回應。 
就此我開始了一段心路歷程,我問自己,為什麼來種菜? 
沒事找事做?我事情多得做不完。 
為的是省點錢?才不是!時間成本估且不計,光是花在肥料和工具的錢,早就超過買蔬菜的錢了。 
那麼,為什麼還要來種菜? 
不,現在的問題應該是:為什麼菜蟲吃了菜葉,讓我那麼生氣? 
苦思…… 
終於…,有了!我生氣,因為菜蟲跟我作對,它破壞我的菜,干擾我種菜,我關心的是蔬菜的成長。 

🥬
我每次來到菜園,最關心的是:它們是不是又長大一些,有沒有結出花苞?是不是開了花,結了果實? 
突然間,靈光一閃,答案出現了! 
在教室裡,我在乎學生們在知識上和生命上有沒有成長;我期待他們正向的變化;我關心什麼原因造成負面的變化。 
當我在業界當顧問時,也是一樣,我設法找出問題的原因,我關注負面變化的根源,我尋找正向變化的途徑…… 

🎉
Bingo! 原來讓我開心的三件事有一個共同的基因,那就是「變化」, 正向變化使我開心,負面變化讓我沮喪。 
當我做事時,讓我樂在其中的價值觀,寫出來不就是: 
「我因見證關懷對象的成長而喜樂」嗎 ? 
換用英文來說,那就是 
“I enjoy witnessing the growth of the person/object under my care.” 
就醬子,那天我在菜園中找到了「我的最愛」的基因。 
從此,我再也不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行這種呆瓜問題了。

晃三兄生日。交往的故事很長,一時一言難盡。


他是台灣最早期的電子界菁英(台大/交大)。台灣飛利浦建元廠的創辦元老。中原大學的教授、主管,榮修后縱橫中國的管理傳道士,中原的線上大學(姑且這樣說)的台柱......

我去年抓到機會,找他錄影兩次。


290 “肇事逃逸”的天之驕子 2019-08-15 王晃三教授(Sameul Wang)



YOUTUBE.COM

290 “肇事逃逸”的天之驕子 2019-08-15 王晃三教授(Sameul Wang)











26:28NOW PLAYING

300 Wait, What?三一微功夫 王晃三教授(Sameul Wang)

2019

8月27日上午8:39 ·
昨天與"中原大學"有緣:讀Wikipedia 的"韓偉"和"王晃三"條目。
文字很難再現"人"的感召力:1971~73,我在東海大學的"團契"聽過韓院長2次談話,都很動人 。
認識王大哥(我常如此稱呼他)近40年了,他在教學上,很佩服以前東海的工學院高院長開的"台灣工業問題研討會" (約1968~74)。
東海創校起有些洋人老師無私貢獻,而"王晃三"是中原的對等人物,雖然退休13年多,至今仍開課,仍為學校贏得教育部的"數位學習"等專案,仍進出中原攝影棚百來"課" (待播).......
晚上,我看到東海工業工程1973級的溫肇東夫婦與中原的張校長在葡萄牙旅遊共餐的傳真.....

Hanching Chung

https://hcpeople.blogspot.com/2014/07/blog-post_3736.html
2019.8 ;硬漢校長尹士豪(王晃三) 2011:河南三自愛國教會張少傑牧師被判處12年徒刑
290 “肇事逃逸”的天之驕子 《王晃三退休紀念文集 》2006;錄兩故事 2019.8 ;硬漢校長尹士豪(王晃三) 2011:河南三自愛國教會張少傑牧師被判處12年徒刑


劉浩俍

四月底我去中原拜訪了王晃三老師,向他請教品格教育。他很熱心地向我傳授三一微功夫。真是大開眼界。






2019.8.15

今天下午,王晃三教授會順道來訪。

由於見面不容易,我會提議他每次來訪,錄影半小時至一小時。

他似乎採用App. The StoryWorth 寫些回憶錄。

他們近5~6年到中國去辦教會幹部訓練的事業,可能有些成就了....




王晃三老師來錄影2小時呢!

錄兩故事


(1) 被指控肇事逃逸事件始末





(2) 飛離飛利浦的追憶






1. 父子在美國"肇事逃逸" hit-and run 的"負責的人"的故事

2. 一生的大抉擇:離開服務11年的飛利浦公司高階主管,轉到中原理工教書





















*****

2006年,我主編過《王晃三退休紀念文集 》,我在中原大學、我們在品質學會也為他辦過演講等,熱鬧過一番。上周與當年的撰文者林公孚兄、戴久永兄聚會,我們說該另外有「十年的發揚」之補充。


晃三兄來漢清講堂記念過陳寬仁老師。


關於忠樸學長的尋智紀念獎金,王老師等也都有進度報告。


今晨讀林同學的貼文,喜之:代代有學生的故事分享。






****








------




「王晃三與技術文件」(陳寬仁)




「一位兼具理想與實踐力的教育工作者 --我所認識的王晃三教授」(林公孚)




「我的朋友王晃三」(戴久永)




「感恩!! 王老師」(何哲文)




賀王晃三教授邁入品質人生之下半場(鍾漢清)







王晃三作品選:




***

Bor Nian Lin 覺得厲害──和王晃三鄭憲永,在中原大學 教學大樓





今天很榮幸應恩師王晃三邀請,回中原大學職場軟實力課堂分享,不知不覺此課程已經是第四年了,站在台上分享很興奮,但要十幾分鐘說完三-四年的事情真的蠻困難的,瞬間覺得Ted都是神人@@


感謝 王老師、鄧老師、鄭老師,還有各位同學,期待後續的交流、聯繫!











****2015



王晃三昨天帶新朋友"(董)世平"兄來參加寒舍辦的"張忠樸先生追思會"。世平兄是新識。晃三兄說,他的朋友有許多都是"人物" (他採用characters;我有一blog:People 人物,因為世間有character的人是有限的),所以讓"人物"們相見、相識,是人生一大樂事。 (我在會中說,張忠樸先生在許多領域的業績,是獨一無二的,空前絕後,譬如說將品管圈(qcc或qc-circle)與實驗計畫法(doe)整合,成為組織內持續改善的小集團活動,又將這方面的改善案例,發表在其"尋智專業企管"公司的網路上。


晃三兄是我的英雄。那年代臺大電機、交大電子所畢。到過荷蘭飛利浦公司上班一年。70年代初,放得下轎車,改騎自行車上班.....

他65歲從中原大學退休時,我們一群人在品質學會辦一場紀念研討會,少量印刷文集送給朋友。他每天都活得很精彩。沒想到匆匆快十年了。

他終於說:明年的新年新決心是要多寫作。又談起他如何決心放棄倉頡輸入法,學起無蝦米,現在已出師了。(他們學校與倉頡輸入法的發明人朱邦復先生有段感人的互動關係:朱拒受"名譽博士"銜,不過到中原當過駐校"科學家" (這是我的說法)。)

他昨天帶新朋友"(董)世平"兄來參加寒舍辦的"張忠樸先生追思會"。他拿起書架內的一本"世界是平的"介紹"(董)世平"兄,說他的名字寫在書名內。不過,可不要改成"世界是世平的"......

晃三兄近期白內障開刀。他對於近3萬元的材料費,有點可惜,因為這筆錢可以買一部Surface新品。.....他聚會後,到校園書房買書。回中壢,補發email:


"忠樸尋智獎學金辦法(草):

這是新近修正過的版本,請過目,並提供意見。特別期待孝慧從新新人類的觀點,提供意見。

三呆" (案:"孝慧"是忠樸的女兒,臺大文化研究領域的博士生。他昨天才知道晃三兄是很恰當的受訪人;世平兄可能是博士論文的"校讀")。





Ref:我用西方分析中國基督教驚人的成長率 (20年後教徒人數將是世界第一)和備受官方壓迫等分析分享。


晃三兄除到香港中文大學客串"工程倫理"等之外,還到中國基督教大本營傳授。中國人很聰明,第2輪提出要求開"師資培訓班".....







王金秋 王老師是我念大學時的系主任,印象最深的是他對事情的開放與執著。為了系上的經費開設教育推廣班(當時可能是創舉),還有對跑步的堅持,每年運動會都可以看他一路領先到達終點。


******







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第四部 師友情義... 403










追思硬漢校長尹士豪 (王晃三) 403







士子豪情-尹士豪先生紀念集電子書 (現在似乎被取走)





尹士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Wikipedia


zh.wikipedia.org/zh-hant/尹士豪‎Translate this page

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 (1951年-1957年); 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 (1957年-1959年);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1959年-1963年); 憲兵部隊預官少尉 (1963年-1965 ...




硬漢校長尹士豪- 三呆部落格- Yahoo!奇摩部落格


tw.myblog.yahoo.com/wang-sundye/article?mid=219‎Translate this page

Feb 17, 2008 - 追思硬漢校長尹士豪王晃三 在意料中而又在意料之外。我們敬愛的尹校長已經離開人間,回到天父的懷裡了。 在意料中,是因為我們知道他被癌症 ...

新聞報導
官方認可基督教會牧師被判刑


河南一家官方認可的基督教會會長張少傑牧師因“欺詐罪”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罪被判處12年徒刑。法新社報導稱,張的律師以及海外人權團體週五表示,針對他的指控純屬捏造。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法新社報導,中國官方教會河南濮陽南樂縣基督教會會長張少傑牧師和其他約20名會員去年11月遭到羈押。他的律師楊興權本週五(7月4日)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南樂區人民法院以“欺詐罪”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判處張牧師12年有期徒刑。 律師指出,當局要壓制異議之聲時,“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的指控是常用的手段。據悉,因為曾參與土地糾紛問題,張少傑與地方當局發生過衝突,但具體細節仍不清楚。

“中國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


地方腐敗官員往往侵占土地,之後以高價賣給開放商。 總部設在美國的宗教權利組織“中國援助協會”此前曾表示,除了張牧師之外,至少還有20個叫會成員已被羈押。該協會負責人傅希秋(Bob Fu)週五在推特上寫道“(針對他的指控)完全是捏造。” 本台之前報導曾引述傅希秋表示, 張少傑曾幫助本教會信徒維權、伸張正義而成為有關部門的眼中釘。法新社週五致電南樂區人民法院無人接聽。


據中國官方統計,中國擁有超過2.3億名基督徒


中共當局經常與非官方的地下教會或者是家庭教會出現衝突,曾發生 強拆教堂建築,毆打教會成員事件。但是打擊一個官方教會的舉動卻不尋常,南樂縣的這家教會屬於中國官方認可的三自愛國教會。 根據中國政府的估計,中國擁有超過2.3億位基督徒,他們大多集中在東部沿海和長江流域經濟發達和人口密集的地區。 來源:法新社編譯:文木 責編:洪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