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東海的人與書 (XI):林載爵,周質平,吳福助,游明國,薛順雄


東海的人與書 (53):
 薛順雄老師已退休,春節聽朋友 陳永松 先生說,他還要到台中市忠明國中的社區大學去聽薛順雄老師的詩詞課,很感動......薛老師前一陣子投書說,不信東海聲譽喚不回......
【透過了解,產生諒解與互助-專訪中文系薛順雄副教授】
提起中文系資深副教授薛順雄,師生及校友也許不致於太陌生,但對於最近他所接任校長的特別助理新職,或想更深入的探詢,一向思慮極為熟密、任事明快的薛老師將如何發揮其才智,扮好這項吃重的「協商」角色?
  本刊日前特別與薛老師進行專訪,希能讓同仁及校友清晰了解他的一些看法,並期對東海未來產生更多的期許。
  薛順雄副教授,東海第四屆中文系畢業。服役後曾在高雄私立三信商職任教,民國五十三年回校服務,迄今整整卅年。
  「此次接任校長特別助理,主要的任務是為協調的工作。『協調』並不等於『公關』,協調的意義在於『協商調諧』,透過不同形式的共同商討,希能使校內師 生同仁間更為和諧。」薛老師認為,目前學校存在著若干表面上看似衝突,實際上卻是因為溝通不夠充分所產生的一些誤解,若能加強彼此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商討, 深信將更有助於東海此後的健全而良善的發展。
  由於以往學校並未設有此種類似的專職人員,因而屢屢錯失許多彼此協商的契機,如今若能透過專職的人員,來從事這項事務,可能會減少同仁彼此間的一些誤解。
  「人是群居的生物,必須透過彼此間的相互了解,才能產生諒解與互助,進一步才能促使社會更為完美,學校亦不例外。」
  針對這項職務,他再次強調,工作定位於「協商」,它不僅是公關,更重要的是注重「協商」。由於「公關」兩字容易引起誤解,導致產生與社會上類似這種名 稱的商業聯想,為了避免此種不良聯想起見,以「協商」取代「公關」,原因在於協商者需以「商量協調」為其主要基礎,並非僅由薛老師個人從事於聯誼的酬應。
  為讓協商基礎與架構能更廣泛,薛老師表示將建議校長成立「協商委員會」,成員包括主任秘書簡春安教授、徐武軍總務長、夜間部郭永助主任、課外組邱瑞忠主任、校友室陳瑞洲主任、資訊系林清祥主任,以及中文系魏仲佑副教授等。
  「前五位是因職務的必要,所以才邀請他們參加,后兩位則希透過他們的人脈參與,了解學校更多的事務真相,將更有助於方便向同仁解說。成員當中,郭永助 主任負責向夜間部同仁與同學解說;陳瑞洲主任則協助向校友說明;邱瑞忠主任則專責與學生、社團及新聞界溝通。至於簡春安教授係代表校長,參與並了解整個協 商會議的過程與結果,而徐武軍總務長則負責有關會議場所佈置,並向有關社會人士的解說。」
  他指出,委員會基本上採不定期集會,由其擔任召集人,一切的原則與執行,皆在委員會議中商討,然後再分別進行相關「協商」的工作。
  薛老師同時明確強調,校長是學校的代表,也是學校最後的決策者,必須負責一切的成果。然而決策訂定前,校長必須對任何相關事件均有全盤而充分的了解, 對於同仁意見及可能產生的誤解,也必須做深入的考慮。「協商委員會」主要的任務,便是將「誤解」與「了解」做一全面性的商討,除對師生及同仁充分溝通、增 進相互了解外,也提供校長較為正確的決策參考,避免導致學校無謂的傷害。
  「我的職務是校長特別助理,既要『特別』又要『助理』,這項工作,個人很清楚其特殊性與必要性。」
  對學校未來的整體發展,薛順雄老師由衷期許,將來除希能讓師生了解學校事務及發展的真相外,更期盼讓新聞界及社會大眾充分明瞭東海辦學的誠懇、認真與 理想。以期達到在校內「師生一體」,在校外「東海與社會一體」,使東海成為一所真正屬於社會的良好大學,進而得到社會全力的協助與支持。並因東海的更進步 與成長,而使下一代的子孫有更良好的柬海大學教育。
 
From 東海校友雙月刊 1994-12-15

薛順雄 - 台灣文學網-文學史

tln.nmtl.gov.tw/ch/.../nmtl_w1_m2_l_2.aspx?k=薛順...Translate this page
薛順雄, 賴和舊俗文學作品的時代意義, 賴和. 薛順雄, 賴和「抗日」漢詩舊詩探析, 賴和. 薛順雄, 賴和「抗日」漢語舊詩探析, 賴和. 薛順雄, 陳虛谷漢詩研究, 陳虛谷 ...

薛順雄 - 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資訊網中國文化研究論文目錄系統:進階 ...

readopac1.ncl.edu.tw/.../search_result.jsp?...薛順雄Translate this page
5+ items – 國家圖書館中國文化研究論文目錄1946~1979. ::: 網站地圖 · 回 ...1. 王士禎著作考2. 陳子昂文學及其詩論研究

東海的人與書 (52):

游明國(1940-)是臺灣頗負盛名的教授、建築師、景觀建築師。.....
----吳福助游明國自傳《美麗人生》讀後 - 圖書館- 東海大學 (吳福助,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退休)
 游明國著《美麗人生--一個農家子弟的心路歷程》
出 版 者:城邦原創公司 發 行 者:財團法人陳其寬文教基金會 出版年月:2012年10月


東海的人與書 (51):
吳福助先生,1942年7月1日出生於南投縣竹山鎮。1960年9月進東海大學中文系就讀,1964年6月畢業,......
吳福助老師1971年教我大一國文.....  蕭繼宗老師是吳福助老師的老師。大一(1971-72)國文老師吳老師跟我們推薦蕭繼宗先生的散文集《獨往集》,讀後覺得很不錯呢。 
吳福助老師還推薦我們讀《司馬遷的人格與風格》。他出的作文題目多切身,譬如說寫東海校園的羊蹄甲等等。

 吳福助先生著作目錄 - 圖書館- 東海大學

《唐詩對》點校 - 東海大學圖書館
www.lib.thu.edu.tw/newsletter/90.../PG07.1.htm

青山對戶─綠水環門 農夫喜雨─士子登雲 清茶解醉─美酒消愁 .... 花草逢時雨─蕙蘭快曉風 春風歌舞地─月夜管絃家四野連朝雨─千峯積暮雲 雲封山頂寺─月照水心亭 .... 野棹夜明細火─宿鳧晴落寒沙 把酒夜深霜落─題襟人悄月移 .... 藏驚冷氣─蝶蜂長採舞春光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踏雪往來因訪友─望雲惆悵為思親.
----

周質平學長於一九四七年在上海市出生,一九七○年由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一九七四年獲東海大學碩士學位,一九八二年獲美國印地安那大學博士學位,現任美國 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教授兼中國語言組主任,曾受邀返台擔任東吳大學中文系研究所教授、東吳大學中文系客座教授。學長學養豐富,著有:《公安派的文學批評及 其發展》、《儒林新誌》、《胡適論叢》、《胡適與魯迅》、《胡適與韋蓮司-深情五十年》、《不思量自難忘:胡適給韋蓮司的信》、《現代人物與思潮》、《胡 適與中國現代思潮》等書,另外編有:《胡適早年文存》、《胡適英文文存》、《國史浮海開新錄:余英時教授榮退論文集》、《光焰不熄:胡適思想與現代中國 胡適的反共產思想 》周質平著等。說到自己的求學歷程,學長以「坎 坷」兩個字來形容其間的辛酸,尤其是在東吳大學的四年最令他印象深刻,也影響他最為深遠。


作者 / 周質平 胡適為什麼反共 收入國史浮海開新錄
出版社 /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2/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東海的人與書 (49):

我最欣慰林載爵夫婦近幾年來,每年都安排私人式的出國度假......
林載爵(1951年),出生於台灣台東縣太麻里鄉三和村。台灣著名出版人,現任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人兼總編輯。

 林載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维基百科- Wikipedia

著作

  • 1978 《譚嗣同》,王壽南編,《中國歷代思想家》,第四十八冊,台北:商務。
  • 1978 《中國近百年經濟史,1890-1949》,Albert Feuerwerker著,台北:華世(翻譯)。
  • 1981 《東海大學校史(民國四十四年至六十九年)》,台中:東海大學。
  • 1981-83 《中國文化新論》系列,台北:聯經(執行主編)。
  • 1991 《台灣發展圖錄,1951-1990》,台北:聯經(執行主編)。
  • 1995 《東海風:東海大學的歷史》,台中:東海大學(執行主編)。
  • 1996 《台灣文學的兩種精神》,台南: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