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Alan Alda;楊又穎(彭馨逸)



In the news
  •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Alan Alda, an acclaimed actor, writer and director who has a passion for science and ...


  •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an_Alda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Alan+Alda

    死諫霸凌 女神遺言揪匿名 靠北專頁急關板



    飽受網路匿名霸凌的楊又穎曾在臉書貼文,說已不知誰是朋友。翻攝畫面
    【綜合報導】本名彭馨逸的藝人楊又穎(Cindy)自殺身亡,其胞兄彭仁鐸昨開記者會,指妹妹生前曾說,懷疑網路匿名攻擊者就是工作身邊的人,遺書中雖要求家人幫她找出匿名攻擊者,但家人不會追究,並將在臉書成立反匿名霸凌活動,喚醒更多人抵制匿名抹黑!彭仁鐸昨哽咽表示,最近四、五個月,妹妹因遭「污衊式霸凌」出現情緒起伏,更令她失望的是,在網路匿名污衊她後,還安慰她不要在意,令她不知該相信誰,家人持續陪她到自殺防治中心求診,沒想到她仍選擇讓親友最傷心難過的方式。妹妹要求家人追查匿名攻擊究竟出自誰,但家人無意針對特定人或網站提告。 

    彭仁鐸說,妹妹過世後手機傳來數千則安慰訊息,家人無法解鎖、更捨不得關機,希望妹妹能感應到,「愛她的人,遠比抹黑她的人多很多!」妹妹骨灰將放在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本月二十五日辦追思會。 


    「不要當鍵盤英雄」

    被指是楊女輕生主因的臉書粉絲頁「靠北部落客」,前天遭網友灌爆痛批,原本版主還與網友互嗆,但專頁昨天已關閉。
    補教名師呂捷昨在粉絲專頁提醒,「不要成為鍵盤上的英雄、現實生活中的魯蛇!」「你活下來是因為陽光、空氣、水,跟工作後所得到的收入!不是推、頂、讚!」 

    遭霸凌一定要抒發

    長期關注網路霸凌的兒福聯盟也發表聲明,該會二○一二年調查,四成孩子曾在批評人的文章按讚或留言,一成八孩子曾匿名在網路批評或謾罵他人;更有一成二的孩子曾是網路霸凌受害者,受害者中約一成會出現輕生念頭,可見網路霸凌的傷害力不亞於肢體霸凌。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副教授蔡盈修說,面對網路霸凌,一定要正視並找到抒發管道,例如尋求親友支持、回文說明爭取網友認同,或提告捍衛自己權利。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曉雯表示,網路霸凌常涉及公然侮辱、誹謗或恐嚇等,被害人死亡後家屬仍可提出告訴,至於恐嚇則屬公訴罪,檢方可主動偵辦。 

    臉書僅供刑案資訊

    台中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組長張承瑞說,臉書僅針對殺人、毒品、擄人勒贖等六類刑案,提供網路IP位址協助警方偵辦,但其他案件警方仍可透過技巧找到嫌疑人,若是匿名網站,只要提告,法官或檢察官也可強制要求管理者提供發文者在該臉書社團上登記的名稱。 

    遇網路霸凌如何積極回應

    .不要相信自己可完全不受網路霸凌影響,應找抒發情緒的管道
    .尋求親友支持或求助專家,肯定自我價值
    .發文給網站管理者,要求刪除網友不實留言,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
    .直接在網站上回文解釋,尋求其他網友支持,但勿淪於舌戰
    .儲存網頁或截圖蒐集證據,向警方或地檢署提告
    資料來源: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副教授蔡盈修 
















    蘋論:宅男女神之死


     
    可愛的新宅男女神楊又穎受不了網路霸凌,竟自殺身亡,才24歲。此案牽涉到自殺的議題、網路霸凌的現象,以及人性的黑暗面。
    先說自殺。根據《牛津英文辭典》:「自殺是一個人死於自己之手;一個人犯下自我謀殺;是取走一個人自身生命的行動。」定義中「自願」是核心,但是為什麼有人會產生違背生存的本能而自我毀滅的決心?
    自殺行為是倫理與政治的問題,把自殺歸因於心智、精神疾病,把自殺醫學化,是試圖用醫學方法來控制並譴責自願性死亡的最後嘗試。只要一有人自殺,大家根本無意深入探索自殺者內心世界及其生命哲學,只推給醫學,由醫生出面推論自殺者罹患什麼憂鬱症、壓力症候群、難以救贖的挫敗感、恐慌症等,將自殺者膚淺化、無知化、庸俗化、污名化,滿足的是旁觀者對自殺者道德譴責的自我優越感。
    自殺種類繁多,有為了堅持某種價值失敗而自殺、有為了生命中某種缺陷而自殺、有為了羞恥與罪惡感而自殺、有為了自我的不完美或不圓滿而自殺,有些自殺是為了追求自我昇華,有些是除了死無法征服自己的摯愛而自殺。當然還有貧困交迫、失戀絕望而自殺。一時的情緒激動也會造成自殺的衝動。所有上述的原因都由醫學(精神病學)統一來執行污名化的行動。把所有的自殺精神病學化,是對因價值意義而自殺者的侮辱。
    楊又穎在網路霸凌下自殺,帶著悲憤與衝動。如果她認為自殺會使霸凌她的人後悔,她的自殺就非常不值得,沒有完成任何價值與意義。
    如果要使她的自殺產生意義,必須在法律上出現遏阻網路霸凌的規範,也許可稱為「楊又穎條款」。 

    網路藏人性黑暗面

    網路世界是把妒忌、怨恨、相對剝奪感、偏見、自卑、刻薄、見不得人好等人性裡的邪惡黑暗面,無所顧忌地發洩的場所,魔鬼藏在電子網絡隱密的幽暗角落,任意凌虐自己妒忌的人,並懦弱地偷放冷箭,完全像《魔戒》裡的咕嚕和《三百壯士》裡的駝背小人。
    遭這類奸人譏刺,應該高興而非痛苦,因為證明你不和他們一國的,你是君子。楊又穎的犧牲沒有產生對應的價值,太不值得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