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吳禎翔家:第25孝;劉振強

六十三歲吳禎翔肝癌等待換肝,四個兒子爭著捐肝,排除有脂肪肝的次子後,由三子吳立<禾桀>抽籤「勝出」,二日完成摘捐手術,吳禎翔對兒子孝心感動落淚,吳立<禾桀>說,「爸爸只有一個,當然爭著捐」。

---

蘋論:第25孝

 
在亂七八糟的負面新聞氾濫中,台灣從來不缺人性高貴情操的故事,只是很多行善的人不欲人知,因此遭到埋沒。期待現在的全民記者都把身邊的愛心故事用手機記錄下來,交給媒體播出,來形成風氣,促進社群主義所嚮往的良善社會。
在一連串為財弒親兇案發生的同時,台中卻有3名孝子搶著捐肝救肝癌父親,3人爭執不下,最後抽籤決定,老三吳立(音同傑)抽中後表示:「爸爸只有一個,沒什麼好說的。」吳父則落淚說:「都是被我連累的,很不捨。」

手術成功後立看著肚子上如蜈蚣的縫線驕傲地說,身上多了愛爸爸的印記。
發現肝癌後,吳家4兄弟除了老二有脂肪肝不能捐之外,3兄弟搶著捐肝。老大說長子最有義務救爸爸,老三與老四堅持爸爸是大家的,都有責任分攤,最後才抽籤決定。醫師說,老三的右肝移植給父親,大約半年後就能長出95%的新肝。 

輪流下廚顧手足

沒捐肝的兄弟則照顧老三的機車行,老大、老二每天三餐輪流做新鮮的飯菜給父親和老三滋補。這家人已傳為鄉里美談,讓人羨慕又敬佩。
漢人傳統上把身體看成一個小型的宇宙,器官則是生命的必要元素,尤其肝臟在中醫理論裡的生理功能是主藏血和主疏泄,與生死有直接的關係,是漢人調養的重要對象。一般人不要說捐肝,連傷肝的事都不敢多做;形容珍貴的事物或人都說「心肝寶貝」,可見對肝臟的重視。兒子捐肝救父的事在講究孝道的台灣都不多見,可見吳家兄弟們的情操是多麼高貴難得。 

已超出孝道範圍

術後吳父含淚說:「我的5個小孩從小乖巧,或許是因妻子以前盡心侍奉婆婆,大家耳濡目染,才會這麼孝順,我真的好幸運。」
吳先生確實好運。醫師說很多肝癌病人的子女在確診前都說願意捐肝給父母,但等要動手術前,子女都跑光了。嘴巴說愛很容易,要來真的時候就考驗愛的深淺和實踐的勇氣了。
捐肝救父已超出孝道的範圍,是大愛大勇的表現。這家兄弟可列入歷史上第25孝。 


2006/5/11陳寬仁教授來訪;談領導他昨天從品質學會(CSQ)來電,問Bill下月是否來台之消息之前我希望如果Bill能再訪台,他可以花一晚與CSQ的研究人員會面。今午來訪特別贈送其代表著作 『工程經濟』 (修正三版),台北:三民書局,2004(初版1975,五刷;1990增訂五刷)*:「漢清兄嫂賜正……..」請他說些與書局負責人劉振強先生之因緣故事(劉在父喪之後,即預送一大筆稿費,令陳老師感動異常;談一些此家的經營方式……
2015.4.6
三民書局劉振強董事長對我的特別提拔,所以此書的稿酬是一字二元,全書我領了幾十萬元,我終生感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