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陳文郁, Kenji Goto Jogo(後藤健二) Haruna Yukuwa,

Japanese War Reporter Was Abducted by ISIS After Trying to Save His Friend

Before the reporter set off on his rescue mission, he said: "Whatever happens, this is my responsibility"

When an online video surfaced Tuesday showing the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 (ISIS) threatening to kill two Japanese hostages, relatively little was known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wo prisoners. But Reuters revealed Wednesday that war correspondent Kenji Goto had in fact returned to Syria in late October to rescue his friend Haruna Yukuwa, who was captured by ISIS a few months earlier.
Yukawa reportedly went to Syria as part of an attempt to get his life back on track after dealing with bankruptcy, the loss of his wife to cancer, and an attempted suicide. Goto, 47, a respected Japanese freelance journalist, went to Syria to cover the civil war.
After the pair first met in April, Yukawa asked Goto, who had years of experience of war zones, to take him to Iraq. Yukawa returned to Syria in July, while Goto went back to Japan. But when Yukuwa was captured in August outside Aleppo, Goto was troubled by his disappearance and decided to go back in October to try and help.
Friends say Goto traveled from Tokyo to Istanbul and that he sent a message on Oct. 25 to say he had safely crossed the border. In a short clip recorded before he set out for the ISIS-held city of Raqqa, he told the camera: “Whatever happens, this is my responsibility.” That was the last he was heard of until this week’s ISIS video.


IS人質後藤健二:積極報導戰地兒童的獨立新聞人

 產生縮網址 
李忠謙 2015年01月22日 14:15
IS人質後藤健二:積極報導戰地兒童的獨立新聞人
後藤非常關心動亂地區的兒童處境。(Independent Press)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綁架兩名日本人質,要脅日本政府在23日中午以前交出兩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3億)贖金,否則就要處決人質。眼看期限將屆,日本政府目前正為如何營救人質傷透腦筋,但為何會有日本人落入「伊斯蘭國」手中?兩名人質湯川遙菜、後藤健二,又是什麼身份呢?

關注困苦兒童處境的可敬新聞人

現年47歲的後藤健二是宮城縣仙台市人,1991年從法政大學畢業後就在媒體界任職,多前往非洲、中東等動亂地區取材。後藤在1990年代受洗,成為基督教徒。1996年成立Independent Press,專門報導世界各地處於困苦之中的兒童處境。他根據戰地採訪經驗寫成的《比起鑽石,我更想要和平:童兵心聲》(ダイヤモンドより平和がほしい―子ども兵士・ムリアの告白)一書,則拿下產經兒童出版文化賞的富士電視台獎。

後藤健二長年關心動亂地區的兒童,他在Independent Press網站的自我介紹中表示,戰亂、難民、貧困、愛滋病、兒童教育是他的關注所在。除了供稿給《朝日新聞》、NHK等日本新聞媒體,後藤也常應邀擔任國際新聞的評論人,在各級學校演講國際局勢與國際新聞動態。後藤也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難民署等單位,提供非營利的媒體支援工作。

走訪中東取材 結識湯川

日本的獨立記者綿井健陽表示,後藤健二從90年代後半開始,常常拿著一台小型攝影機就隻身前往戰地。近年更挺身前往敘利亞取材,「非常令人尊敬」。《每日新聞》報導,後藤去年4月前往敘利亞採訪時,與湯川遙菜相遇。湯川也在自己的網誌說,他曾在伊拉克幫後藤進行攝影,臉書上也貼出兩人合照。

後藤健二(左二)與湯川遙菜(右一)。 (湯川臉書)

深入「伊斯蘭國」 疑似營救湯川

《每日新聞》稱,後藤健二去年10月22日對一位熟識的高中老師表示,「要到海外出差,29日中午之前就會回國」,當天就搭機前往敘利亞。後藤24日曾發送稿件回日本,25日進入「伊斯蘭國」的支配地區。但11月1日左右,有人致電後藤在土耳其住處的友人,稱「後藤遭到嚮導背叛,已被抓走」。11月上旬,後藤在日本的家人曾收到勒贖信件,自稱「伊斯蘭國」的人物要求20億日幣的贖金。


「日本的各位,請不要責怪敘利亞的人民」

《朝日新聞》報導,後藤似乎知道他這次深入「伊斯蘭國」凶多吉少,他在一段短片中表示:「這都是我自己的責任,日本的各位請不要責怪敘利亞的人民,拜託了。我一定會活著回來的。」由於後藤曾說要到敘利亞救出湯川,因此許多日媒都認為後藤此次深入「伊斯蘭國」地域,就是要尋找湯川下落。後藤曾與神戶學院教授杉木明子約定,要在11月3日到5日回信,但最後失約。杉木推測,後藤可能認為這個時間他就可以離開敘利亞,可惜因為嚮導背叛而落入絕境。



陳文郁(1925年11月20日-2012年12月7日),台灣台南縣永康人,台灣蔬果育種家,1968年創立「農友種苗公司」,為農友社福基金會董事長。全球有1/4的西瓜種子來自陳文郁,人稱「西瓜大王」。他培育出200多種西瓜新品種,如無子西瓜、黃皮紅肉的「黛安娜」西瓜,及聖女小番茄、蜜世界哈密瓜、新世紀哈密瓜、紅皮南瓜、綠色苦瓜、白色茄子、迷你冬瓜等蔬果,他所培育出的新品種蔬果,總數超過1000個。

天下雜誌2000年的"影響200"之一:陳文郁:其實不只是台灣「西瓜大王」:


《他的西瓜種子賣到50個國家!》鄭呈皇 商業週刊826期 2003年9月
《西瓜大王陳文郁》瓜瓜 臺灣月刊雙月電子報 2006年8月
《田裡的魔法師-西瓜大王陳文郁》蔡慧菁 小天下出版社 2007年

^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廣告:百年臉譜篇之種苗/西瓜大王陳文郁, 廣告影片. 台灣-台北: 建國百年基金會. [2012-12-18].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