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蘋論:卸任身影必然狼狽,不如江蕙了。馬要承擔什麼:他完全沒道歉,怎麼承擔呢?承擔什麼呢?;死亡之握與刻薄市長



蘋論:江蕙身影

2015年01月05日

江蕙宣布告別歌壇閃退時說:「(把)最完美的身影留給你們。」為什麼政界和企業界的頭頭就做不到這一點?個個戀棧不捨,身影醜陋,像是阿扁前總統、馬總統等。大企業家更是專權到至死方休。

馬任期未滿但聲望很差,又陷入不法政治獻金疑雲,很多人預測他卸任後很可能被起訴,所以不少人勸他此時辭職離國,以策安全。無論馬是否真的收受不法獻金,是否會被起訴,他已注定卸任時的背影不會好看,不免蹣跚踉蹌。 
格言說:「謙退是保身第一法,安詳是處事第一法,涵容是待人第一法,灑脫是養心第一法。」台灣的政治人物都缺乏這些智慧,以致政治品質低劣、政壇風氣敗壞。 
離去時的身影要好看必須滿足3項條件:1,立德、立功、立言至少得其一。2,自然任滿瀟灑離職,不貪權,不戀棧。3,沒有不可告人之事,公私都透明潔淨。他未必有偉大的功勳,但人品高貴,清風明月。 
馬本來有機會在品格上留下漂亮的身影,雖然他的政績平庸,可惜進了國民黨大染缸,如今連人品都受到民眾懷疑,卸任身影必然狼狽,不如江蕙了。 


蘋論:馬要承擔什麼


 

馬總統發表元旦祝詞時聲稱,他一定繼續努力負起總統的責任:捍衛主權、提升國力、照顧弱勢,「絕對不讓台灣空轉」。並期望今年落實「社會和解、朝野合作以及兩岸和平」。他還表示:「台灣沒有分裂的本錢,所有的不滿應該到我為止,由我承擔。」
多年來,我們不斷聽到政務官一出包就說「我負此事的一切責任」,江宜樺辭職前也說過這話。但是從來沒有政務官分析過他負責任的真正意思是什麼,以及如何負責?馬元旦演說裡所謂的「所有不滿由我承擔」也讓我們不理解其指涉為何?聽起來他說的承擔應該是說承擔責任。 
教育部長前幾天與柯文哲槓上,教長說國教問題他負一切責任;柯反唇相譏說,你(教長)不知什麼時候就下台了,負什麼責任,我還要當4年市長。 
柯此言一針見血。政策出包部長大不了拍拍屁股「引咎辭職」,從此閒雲野鶴,笑傲江湖,負什麼責任?馬當局換過那麼多的閣揆和部長,離職前都揚言自己負起責任,辭職後就像做場噩夢般了無痕跡。負責云云扯淡耳。 
官員的責任分3種:法律責任、行政責任和道德責任。政策失敗很少要負法律責任,只要依法行政就算誤國誤民也沒有法律責任。但法律責任卻是最精確清楚的責任,擔負的責任也經過量化(徒刑多久、罰款多少),是兌現負責諾言最明確的落實。 
行政責任是指政務官督導行政疏忽馬虎,以致造成損害人民權益、傷害政府體制的後果,主管官員就算沒有介入,甚至不知此事,也有行政責任或政治責任,輕者須道歉,重者引咎辭職。 

道德責任又稱良心責任,是某政策或政務官言行的失誤,造成某些無關法律的不良後果,致使某些人權益受損,政務官受到良心的譴責,但不須負法律與政治責任。擔負道德責任可以辭職也可以不辭,也可以隱瞞,但最好坦承己錯,鞠躬道歉。道德責任無涉法律和政治,卻彰顯相關政務官的人品。
馬只說他承擔民眾所有的不滿,主要是涉及政治責任和道德責任,但他完全沒道歉,怎麼承擔呢?承擔什麼呢? 

蘋論:死亡之握與刻薄市長


死亡之握當然是穿鑿附會的街談巷議,它的基底是一個失去民心的總統,配合網友的穿插剪接,所發展出的一種「嘲諷政治」。儘管鄉民們透過這樣的譏諷得以發洩對現實政治的不滿,但也由於它捕風捉影、毫無根據,所以端不上檯面。羅智強說,柯文哲的話已經傷了人與人之間應有的同理心與尊重;更重要的是,柯文哲的這種玩笑絲毫無助他的台北市治理。 
柯文哲上任一周,翻轉台北市的效率高得驚人,他立馬拆了忠孝西路的公車專用道、限期拆除226戶老舊違建,宣誓要大砍公務員交通費與加班費,甚至建立議員建議案的SOP等等。柯的「急診室新政治」跳脫了以往政治人物的窠臼,令人耳目一新;儘管成效如何猶待觀察,但多數人仍樂觀以對,這是台北市民與他們新市長之間難得的蜜月期。 
但從評論馬英九「沒什麼成功經驗值得學習」,到以首都市長之尊宣稱馬英九是「死亡之握」,柯文哲其實是在耗損台北市民對他的信任,因為:第一、台北市民曾以史無前例的高票讓馬英九連任台北市長,並將他送上總統寶座,柯的一番話是在撕裂這群人的情感。 
第二、馬英九仍是手握中央行政資源的總統,柯文哲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話只會傷害他的市政推動。第三、柯P拿「死亡之握」說嘴,已如羅智強所言:這種人格封殺與尊嚴貶抑有失台灣人的厚道。 
選前,柯文哲曾自承他有一種講話愛損人的毛病,是他作為一個行政首長必須要改的;不過,選後太多的掌聲顯然又讓他回到言語尖酸的老症頭。知名作家張大春以佛家語「增上慢」形容柯,說他是人來瘋,傲慢過了頭;連李登輝也忍不住提醒他「不能肚子痛就開刀」。他們的警語,包括馬英九在內,都是柯文哲從政之路的菩薩。
台北市民不會喜歡他們用84萬票選出的新市長成天戲謔貶損他們的老市長;這不只是政治,而是人性。每天如急驚風的柯文哲,不要變成寡恩少義的刻薄市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