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Milo Manara, 黃秋生

Milo Manara
Milo Manara Lodz 2008.jpg
BornMaurilio Manara
September 12, 1945 (age 69)
Lüsen (Luson)South Tyrol, Italy
NationalityItalian
Area(s)Artist, writer
Notable works
The Adventures of Giuseppe Bergman
Butterscotch
Click
Indian Summer
Awardsfull list
Maurilio Manara (born September 12, 1945), known professionally as Milo Manara, is an Italian comic book writer and artist.

Career[edit]

Portrait of Federico Fellini by Milo Manara, from the collaboration between them "Journey to Tulum".
Zhen-Shan Liu http://blog.xuite.net/....../9764534-%E7%BE%A9%E5%A4......
Milo Manara- 最感性的天才漫畫大師! 米羅.馬那哈(Milo...
BLOG.XUITE.NET|由林異 (YI7433) 上傳





  1. MILO MANARA - YouTube

    www.youtube.com/watch?v=qh901SbM3_I
    Jul 4, 2012 - Uploaded by Monique La Bave
    FOLLOW US http://blog.libero.it/GalleriaMonire AND FACE: http://www.facebook.com/pages/Galleria-Monire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901SbM3_I








攝於2008年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黃秋生Anthony Wong Chau Sang,原名:Anthony Perry;1961年9月2日),知名實力派影視演員,中英混血兒。演出超過200部電影,戲路非常寬廣,兩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都奪得最佳男主角、還奪得最佳男配角以及台灣電影金馬獎男配角。
2013年和演藝學院同門師妹甄詠蓓張珮華成立神戲劇場並和甄氏擔任聯合藝術總監。同年10月,黃秋生首次參選香港藝術發展局戲劇組委員並成功當選。[1]

個人履歷[編輯]

黃秋生是中英混血兒,父親Frederick Perry當年是港府的英國高官公務員;母親黃秀英是華人,籍貫廣東台山。黃秋生的本名是Anthony Perry,四歲時遭父親拋棄,與母親相依為命,改名為黃秋生。黃秋生的青少年時期及成名之前,生活非常貧苦,從事過多種職業,曾任職辦公室助理汽車維修學徒裝修工人等,直至1982年入讀香港亞洲電視藝員訓練班而出道。
黃秋生已婚,妻子吳惠貞最初是其十幾歲時相識的年少戀人,分分合合多年之後結婚,育有兩子。

軼事[編輯]

  • 黃秋生是私生子,父親是港府的英國高官公務員、母親是中國華人,但是由母親養育長大。
  • 黃秋生愛酒如命,尤其是紅酒干邑
  • 黃秋生與妻子吳惠貞最初是青少年時期的戀人,當時「門不當但窗戶對」。
  • 黃秋生曾隨陳秀中學習大聖劈掛門猴拳
  • 黃秋生於「最佳男主角」訪談中,在家座中,她的妻子吳惠貞才是主帥,他從來只會聽她從命。
  • 黃秋生在接受楊瀾訪問中提到,自己拍過爛片中的爛片,可能是好萊塢、香港拍過最多爛片的人;他一開始很痛苦,但也鑄成禪宗的「化屎大法」: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坨屎,從中長出一朵花。
  • 1993年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以後,黃秋生反而工作量下降。他辯稱是因為給外界印象會加薪,但他沒加薪。有天他看到當年《人肉叉燒包》獲獎的獎盃,就把它丟了,後來被媽媽撿回放在廁所旁邊。
  • 2014年新年之際,黃秋生在facebook新華社自大狂,「沒大陸,難道地球就不轉了?」[2]
  • 201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之際,黃秋生在facebook表態支持雨傘運動學生。2014年10月23日,黃秋生宣布,從本日起關閉新浪微博評論以及停止更新微博,「以免引起眾人反感」。2014年12月31日,黃秋生在新浪微博宣布:「嚴正聲明:我不是什麼港獨份子,亦從來未支持過任何港獨行動,未曾發表過任何港獨言論。港獨份子是『sB(傻屄)』。」[3]


*****

狂生有夢,秋意無邊 — 黃秋生一路走來

2015/5/5 — 13:37

他稱香港電影好少再有一兩句值得玩味的對白,但舞台還有,「做完一個戲後覺得人會成長」。
他稱香港電影好少再有一兩句值得玩味的對白,但舞台還有,「做完一個戲後覺得人會成長」。
【文:鄧小樺,圖:香港電台】
著名演員黃秋生,中英混血兒,自幼與母親相依為命。成名之前生活貧苦,從事過多種職業,曾任職辦公室助理、汽車維修學徒、裝修工人等。1982 年入讀香港亞洲電視藝員訓練班,結識好友邱禮濤;1985 年出演電影《花街時代》;初登銀幕後自覺演技未夠,同年入讀香港演藝學院表演系深造。畢業後加入無綫電視,九十年代初轉戰電影圈。初時拍一些艷情三級片,曾因為甲狀腺患病而前往英國治療。後憑《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獲得了第 13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是首位三級片影帝,奠定其性格演員地位。1998 年以《野獸刑警》再次稱帝。2003 年以《無間道》一片贏得金像獎和金馬獎的最佳男配角;2006 年以《頭文字 D》再次贏得金像獎和金馬獎的雙料最佳男配角。2013 年 10 月,黃秋生成立「神戲劇團」,並首次參選香港藝術發展局戲劇組委員,並以 936 票,擊敗連續兩屆自動當選戲劇組委員的代表古天農,成功當選。
黃秋生說,電影未必能令人沉思,但劇場可以。「去哪裡找一個這麼寧靜的地方呢?聽聽空氣流動的聲音,如同宗教儀式。走出來便覺得和聲音有共鳴。由一個生命進入另一個生命。」他一直喜歡劇場,自稱在演藝學院讀戲劇的三年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只是因為家境、不忿氣做藝術便會窮、想證明成功等等原因,走了電視、電影的路子。他稱,香港電影好少再有一兩句值得玩味的對白,但舞台還有,「做完一個戲後覺得人會成長」。當然收入就反比,付出愈多,得到愈少。生命中有機遇可做劇團,他覺得要搞,要累積,3、4 年的習慣,再交棒,想圓這個夢。「事業與職業是兩樣東西。」他視劇場是事業(career),是生命;電影是職業(job),是生計。
講粗口的理論派
在影視圈,反叛激越的黃秋生有不少辛酸。「出來時被人杯葛,說你是理論派、學院派,對方不懂,就怕你。要偽裝自己,講粗口,證明自己是爛仔,像野戰時插些野草來掩護,裝不懂。對方反而接受了,放下戒心,你便能發揮自己。」
黃笑言當年劇本整體水平都差,人物不好,英雄平板,反派性格不完整。他不斷自嘲自己的作品是垃圾,爛片。度日方式是逐場逐日給自己一個目標,比如今日是來交流的,今日是來練記憶力的,今日練對白,今日練喜劇感……但心裡始終不平衡:「去 HMV 看影碟,劉青雲系列,梁朝偉系列……每部戲都過千萬投資,黃秋生的系列部部垃圾,不應擺在那裡,我將自己的影碟反轉,將好一點的在前面。回家哭。」
「讀這麼多,學這麼多,每日對著一個赤條條的姑娘像搓麵粉似的,做乜啫?這是誰都能做的東西,根本不需要讀書。」「那時會打電話給邱禮濤說想死,他叫我不要死,次日又開心,再一日又不開心。」
黃秋生在影視圈有不少辛酸。他說自己被人杯葛,說他是理論派、學院派。於是他偽裝自己,講粗口,裝不懂,對方反而放下戒心,便能發揮自己。
黃秋生在影視圈有不少辛酸。他說自己被人杯葛,說他是理論派、學院派。於是他偽裝自己,講粗口,裝不懂,對方反而放下戒心,便能發揮自己。
垃圾的神奇
黃秋生亦於 1995 年起不定期出版唱片,包括《支離疏》、《地踎搖滾》、Bad Taste 其中黑鳥樂隊的影響不時顯現,在搖滾音樂中加入粗言,有地下音樂的憤怒色彩。1995 年獲商業電台頒發「叱咤樂壇生力軍男歌手金獎」。
他執拾藏碟時,笑稱自己大部份的電影都是垃圾。
但垃圾也有無窮的奧妙。他稱小時很開心,家境不好,根本是個街童,世界充滿幻想,有鬼,阿婆阿姨都話家裡見鬼。宅中分租的房間有妓女,倒垃圾,的士司機,電話用來下馬檻,三教九流,五光十色。自此性格百厭,但他也養成他自生活經驗和四周觀察去累積眼界的能力,「樓下有瞎子吹口琴,日日吹,結果有個周日早上醒來便拿著個口琴跟他吹。」
他稱小時家境不好,根本是個街童,世界充滿幻想。家中分租的租客三教九流,令他養成自生活經驗和四周觀察去累積眼界的能力。
他稱小時家境不好,根本是個街童,世界充滿幻想。家中分租的租客三教九流,令他養成自生活經驗和四周觀察去累積眼界的能力。
演戲的修煉
「角色分析是最重要的。」比如《千言萬語》演甘仔要見甘神父,自然要聽他的錄音,學他的外國廣東話口音。「演戲的階段是有,不算有大突破,都是積累的。」他笑稱早期的黑社會角色很青澀,多沙石,「怪,作狀」,後來變得自然,再到靈活自如的境界。「演戲就如武林高手,後生時打四十個空翻,花巧。現在的工夫是看不到的,不知不覺,連出招都看不到,對方已斃命。」2014 年憑《葉問:終極一戰》第三次被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黃秋生是由頭開始,研究葉問與詠春,托著詠春樁,走遍中國拜訪名師,「無師無對手,對鏡與樁求。」複雜含蓄如捲煙的手勢要學,靠看書和觀察學習,葉問「滋陰」,斯文,生氣時亦依然如此。塑造宗師要靠行走坐立,要賦予角色更豐富的層次,給一個眼神就可以。
黃秋生對「入戲」與「塑造角色」有自己的看法。「做戲當然是做番自己,如何變做另一個人?角色由編劇創造,由『你』去演,不能把你變成角色,否則個個都變成角色,千百個哈姆雷特都一樣,那有什麼好看?演戲是一個『magic if』,把自己當成是他,要靠想像空間。話咩入戲出唔番黎,睇醫生啦,全部老千來的,好討厭。」
憤怒的墨水
拍《人肉叉燒包》時其實很憤怒,把自己困在片場的房間,問自己在做什麼,用什麼心態才能做好?「那時是萬聖節,就當成要拍一部嚇死人的戲」,如此給了自己一個理由,才熬過去。「金像獎頒獎現場,沒人理我,個個只和青雲打招呼……得了那爛銅(獎座),一個人走出酒店門口,真的好像 Hotel California,一陣涼風,人去樓空。無人睬你,走在街上都無人望。最後找了間小酒吧,把獎座呯地放在桌上,旁邊的人繼續猜枚。」
黃秋生不時發表驚人言論,亦曾出版個人隨筆集《狂秋日記》。他細心觀察周圍世界,叉燒包的變態佬形象來自深宵的大廈看更,很懂得捕捉人物的特徵,「像畫畫勾兩筆就像。」他認為演戲須與其它藝術觸類旁通,最重要是文學與歷史,因為理解是演員最重要的部分。「文學的風格引領你去不同的世界,三島唯美,村上怪誕,馬奎斯的魔幻現實主義原來如此(恰如他小時常常鬧鬼和三教九流的家宅)。看過起碼明白。」
「現在的環境,當然就是水深火熱。當然也擔心。但我覺得要學習,不能單單注視著那些困難。困難是真的,但面對困難就是要要令困難的性質變化。」亦狂亦定,黃秋生有時金戈作怒,有時深不見底。

--
【文:鄧小樺,圖:香港電台】...
THESTANDNEWS.COM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好想藝術》第七集將於5月6日(星期三)晚上7時,在港台電視31及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 tv.rthk.hk 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好想藝術》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art.weekly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