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 星期二

許鞍華談梅艷芳

 【珍貴!許鞍華談梅姐】


梅姐演過不少令人難忘的電影,《半生緣》是其中之一。她憑這部電影得到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直到今天,很多人仍然覺得她是歷來演曼璐演得最好的演員。


今日分享導演許鞍華談她跟梅姐在《半生緣》的合作,非常珍貴!是摘錄《最後的蔓珠莎華:梅艷芳的演藝人生》書中許鞍華訪問的部分內容。


●合作《半生緣》之前,你有沒有留意她在電影方面的表現?你對《胭脂扣》的感覺如何?


■我覺得《胭脂扣》很好看,她亦演得很好。之後,我的戲沒有適合她的角色,而從八九年到九四年我自己都沒有什麽戲拍,更別說找她合作了。到了九七年我開拍《半生緣》,突然之間發神經想:「如果找到梅艷芳演曼璐就好啦!」其實這想法很瘋狂,因為我們預算不高,但是,我們還是試著找她,而投資方聽到亦很興奮。於是,我就自己打電話找她,但她經理人說她剛好在趕拍《金枝玉葉2》,很忙很忙。終於有一天她經理人說可以在某外景場地找她,我就去了。


去到之後,阿梅跟張國榮在化妝及聊天,我就跟她講想邀她演曼璐,她不置可否,反而張國榮就在旁邊很大聲的說:「那誰演沈世鈞啊?」我說:「黎明。」之後又繼續問誰演曼楨及祝鴻才。突然,有助手進來說陳可辛導演叫我客串演空姐,我還說:「有這麼老的空姐嗎?」最後還是幫他們拍了一場戲。


如是者,我亦變成了演員,而阿梅就進進出出的拍戲,偶爾跟我笑一下,但始終未坐下來細談。她走之前跟我說:「我走了,不用擔心,我一定拍。」後來她就自己跟公司講,合約也很順利,她說演就演了。


●她知道自己是女配角嗎?


■她知道的。當時張國榮還說:「跟葛優演對手戲?葛優很好啊!」那時葛優剛剛得到康城影帝。


其實,我覺得她是有點委屈的,她主要是來幫手。她那時候才三十幾歲,本來也可以演曼楨,但她的態度還是很好。到了開拍時,她演的第一場戲是她走過去撥了一下妹妹的髮梢。即時,我們每個人都很興奮,因為她一出場,連走路都走得好過別人,令人印象很深刻。她一進來的那場戲就演得很足,之後那場,她一邊吃麵包一邊跟她媽媽講話,口水不能沾到麵包上,她那場戲完全和小說一模一樣。總之,她一來,工作人員的士氣就很高。


這是我跟她的第一場合作,我馬上就知道她是個不一樣的女演員,她的領悟能力和入戲能力真是厲害。而且,她不需要坐在那裡下苦功夫或培養情緒,一開機就做到。之後又有一場戲,是她跟葛優一起演的,那場好像最後剪走了。我事前跟她說:「你不要演到好像你跟他吵架,應該是抽離地諷刺他。」她就說:「我盡量演。」然後,她就真的演出來了。當時我就明白了,她是那種你不用跟她講細節,你只要跟她講很抽象的東西,她就可以做到。


●拍戲時,你們的溝通互動是怎樣的?


■她沒什麼廢話,如果演得不好就會重新來過。其實,我也沒讓她嘗試別的演法,因為她的演技真是無話可說。


她很懂得body language,一穿上戲服就會入戲,也很上妝,能跟妝容融為一體。


●如果沒有找到她演曼璐,是不是對這部戲造成很大的困難?


■她幫了我們很大的忙,令這部戲好了很多。但是,如果當時我是清醒的話,我其實不應該找她,因為當時預算已很緊張,而那種類型的戲又始終不是賣座片。不過,我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這個人。有了接觸後,對她印象非常好。她拍《半生緣》收費很低,是純粹來幫忙。只是,在我們已經不夠錢的情況,還是加重了負擔。


●她自己也很想再演一部有很好發揮的戲,對嗎?她當年亦錯過了《阮玲玉》的演出。


■她不會計較的,我猜她也沒想過《半生緣》會得獎。不過,其實我一直以來跟她不是很熟,沒什麼機會談心,但是我很欣賞她。


●後來她得獎之後,你們有沒有談過?


■我覺得不用了吧,得一個女配角獎對她來說不算什麽。


●對於如何演繹曼璐這角色,你們有很多討論嗎?


■沒有。當時我知道她很忙,而且身體不好,所以我沒有時常找她討論戲。我們長話短說,她又這麼爽快,說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我相信她答應的就一定會做好,不會有變動。不是人人都這樣的,這真的很難得,她要信得過你才行,你也要知道她信你,因為很多演員不是很相信導演的。有時候女演員會問,爲什麽不拍她的手?類似的問題,阿梅是絕對不會問的,她交給你就是交個你。而且,我覺得她不只對我這樣,她對任何人都是很信任的。


●要你數最喜愛的女演員,會有她嗎?


■會,一定的。而且,跟我合作過的其他女演員比,她的性格很可愛。我之前講了那麼多實例,你就知道知道我欣賞她什麼了。她什麽都不會講很多,不會計較。這真是很難得,做演員,尤其是女演員,不計較不行的。你不計較,會很容易有損失。但是,我不記得她有跟我講過任何有關排名之類的東西。


她真的沒話說,是一個天生的好演員。跟她合作,有一點像跟蕭芳芳合作。因為跟她與蕭芳芳合作,很多時候都是一些很概念化的東西,他們就可以自已演了,不用講太實質的東西。芳芳還是比較注重細節,要講戲,但她不需要。我對梅艷芳的這一點是感到驚訝的,因為她年紀不大,又不是演員出身,想不到她有這麼高的演戲天分。她的戲路也很廣,喜劇、反串都可以。我看了她的《何日君再來》、《鍾無艷》、《東方三俠》及《審死官》等,她都演得很好。尤其是在《鍾無艷》中,她女扮男裝很好笑,《審死官》也很好。


不過,遺憾的是我跟她少聊天。我本來還想之後有大把機會合作。


●現在電影界很難再有梅艷芳這樣的女藝人,似乎只有八九十年代才可以孕育出一個梅艷芳,對此你怎麼看?


■這樣說吧,其實也不是八九十年代的問題,因為我想,梅艷芳無論在什麼時代出現都會是很特別的,不論是二十年代,還是五十年代。


最後的蔓珠莎華:梅艷芳的演藝人生(增訂版):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94221


#梅艷芳 #阿梅 #梅姐 #anitamui #매염방 #アニタムイ #梅 #mui #muimui #muiyimfong #舞台女皇 #百變天后 #cantopop #diva #香港的女兒 #daughterofhongkong #홍콩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