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我的老師鈴木則郎教授有關《平家物語》當中建禮門院的相關論文後,欣賞下村觀山這幅《大原御幸》繪卷,更能感受畫家對建禮門院悲戚身世的哀惜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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假如我是有錢有閒的台灣人之一,又假如知道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展出這幅繪卷,很希望站在作品前仔細觀賞一番。//林皎碧
『平家物語』「灌頂巻」
建禮門院
是《平家物語》中一位重要女性角色,本名平德子,她是平清盛的次女,高倉天皇的中宮,也是安德天皇的生母。她在《平家物語》中代表了平家一門的權勢和最終的悲劇命運,歷經權力頂峰後,又在壇之浦之戰後出家,度過了漫長且孤寂的後半生。 - 身份:平德子,平清盛之女,高倉天皇之中宮,安德天皇的生母。
- 「建禮門院」的由來:因居住在建禮門,後世便以「建禮門院」稱呼她。
- 在《平家物語》中的代表意義:她是平家權勢的象徵,也是平家最終敗亡的見證者。故事中,她從榮華富貴到經歷國破家亡,最終出家為尼,其人生軌跡深刻地貫穿了《平家物語》的興衰主線。
| 平 徳子 | |
|---|---|
第80代天皇后 | |
| 皇后(中宮) | 承安2年2月10日(1172年3月6日) |
建礼門院 | |
| 院号宣下 | 養和元年11月25日(1182年1月1日) |
| 誕生 | 久寿2年(1155年) |
| 崩御 | 建保元年12月13日(1214年1月25日)(異説あり) 法性寺もしくは法勝寺近辺か? |
| 陵所 | 大原西陵 |
| 諱 | 徳子(とくし/のりこ) |
| 戒名 | 直如覚 |
| 氏族 | 平氏(桓武平氏・伊勢平氏) |
| 父親 | 平清盛 猶父:後白河天皇、平重盛 |
| 母親 | 平時子 |
| 配偶者 | 高倉天皇 |
| 入内 | 承安元年12月14日(1172年1月11日) |
| 子女 | 安徳天皇 |
| 身位 | 女御→中宮 |
| 宮廷女房 | 建礼門院右京大夫 |
平 徳子(たいら の とくし/のりこ[注釈 1]、1155年〈久寿2年〉- 1214年1月25日〈建保元年12月13日〉)は、日本の第80代天皇・高倉天皇の皇后(中宮)。女院。院号は建礼門院(けんれいもんいん、旧字体: 建禮門院)[4]。
安徳天皇の母(国母)。父は平清盛、母は平時子。異母兄に重盛、基盛。同母兄弟に宗盛、知盛、重衡がいる。
清盛と後白河法皇の政治的協調のため、高倉天皇に入内して第一皇子・言仁親王(後の安徳天皇)を産む。安徳天皇の即位後は国母となるが、高倉上皇と清盛が相次いで没し、木曾義仲の攻撃により都を追われ、壇ノ浦の戦いで安徳天皇・時子は入水、平氏一門は滅亡する。徳子は生き残り京へ送還されて出家、大原寂光院で安徳天皇と一門の菩提を弔った。
『平家物語』「灌頂巻」では大原を訪れた後白河法皇に自らの人生を語り、全巻の幕引き役となっ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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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收到王蕙芳老師新書《純真年華》的朋友們,打開書衣,就看見內封的驚喜。
這幅100號的「浴女」是蕙芳老師的畢業作品,由前輩大師李梅樹老師指導,而當年從展場撤展運畫的過程,也看得出才郎館長的細膩體貼(書裡都有寫,不是我掰的喔)
「浴女」對蕙芳老師意義重大,經修復,也在這次的油畫個展展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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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王蕙芳老師是我的長官黃才郎館長的夫人,與夫婿同樣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有不亞於夫婿的繪畫才華。婚後,一方面隨著夫婿職位調動東奔西跑,另一方面要照顧家庭、兒女,漸漸疏於畫筆。現在兒女長大,館長也退休,終於有較多自己的時間,王老師重拾畫筆,我不驚訝,料想不到竟然新書發表會和畫展一起來,無怪乎館長在推薦序中說:「蕙芳的行動力旺盛。」女人的韌性和毅力絕不容小覷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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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期:2025年11月22日(六)下午二時
展期:2025年11月22日-同年12月3日(週一休)
地點:藝星藝術中心 ASTAR GALLERY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63巷53弄9號 捷運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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