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林全:要做「將將之才」;證所稅應以2012年民進黨版為基礎、 顧立雄、柯文哲

準閣揆林全認為,最好是每一位政務官都能功高震主。他常說要做「將將之才」,把自己累死是不行的,應該找一群能幫你做事的人...

林全:現行證所稅一定失敗 應以2012年民進黨版為基礎
顏振凱 2015年07月30日 11:29



2014年8月27日,林全出席民進黨全民經濟會議媒體說明會(余志偉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核心財經幕僚,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30日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專訪時,直批馬政府現行證所稅當然對經濟不利,「現行證所稅絕對有問題」。對媒體證所稅要如何調整的提問,林全說明他曾提出一個方案,業界及當時監察院長王建煊都認為可行,「以那為基礎就好了」。

林全所稱的方案,即為2012年時,為對應馬政府拋出證所稅議題,在林全主導下,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及林向愷、黃世鑫等綠營財經學者等共商推出的民進黨版,當時主張是採「就源扣繳」方式,依照賣出證券金額先扣0.1%的證所稅,但虧損、多繳時都可以退稅,最高稅負為20%。至於法人部分,就源扣繳後,所得併入營所稅合併申報,稅率為17%。

2012年綠營版:先扣0.1%,虧損、多繳可退稅

不過,民進黨內人士指出,各界對馬政府證所稅反彈強烈,針對證所稅議題,智庫和各界對話時都非常小心,未來如要推動,是依當初版本的0.1%,或衡量情況調至千分之0.05,都可再研議。

林全上節目時,對周玉蔻問到蔡英文如果當選,是否會取消證所稅?他說現行的證所稅絕對有問題,尤其是大戶條款及IPO課稅,當然對台灣經濟不利。

林全指出,長期以來台灣並無證所稅,大家對如何申報有很多疑慮,實務執行上很多也沒有解釋,他認為要,就要一步步來,但現在一步到位的方式,大戶不知如何申報,且申報後怕資金曝光,這些問題都要面對。
現行稅制讓大戶不知如何申報,申報後怕資金曝光

林全還質疑,「沒有解決就套住他,他當然就跑掉了,跑掉怎麼辦?又說3年後再說,推給下一個政府,卻沒有解決問題。」

林全也說,IPO課稅對台灣研發、產業傷害很大,很多人搞一輩子,但一上櫃就被課稅了,認為不合理,所以那些人最後就不要來上櫃,都跑到海外去了。
2012年民進黨版,王建煊也認同

而對周玉蔻問到,是否同意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及前財政部長李述德對證所稅的想法?林全表示,他們的講法各持一邊,問題是證所稅到底要不要繳?他認為證所稅要有有效的方法去實施,而不是一步到位,要有步驟,但今天作法是一步到位,這樣的證所稅是一定失敗的。

節目結束後,對守候媒體提問證所稅應如何調整?林全也說明,當初馬政府提出證所稅,他曾提出一個方案,據他了解,業界認為該方案可行性最高,時任監察院長王建煊也認為是可行方案,「可惜馬政府沒採用,就用那做基礎就好。」
















林全說,以他或顧立雄的家庭背景而言,支持民進黨其實是比較不容易的選擇,就像是他在扁政府擔任財政部長時,也受到許多來自我母親或身邊親友不諒解的壓力,所以,對於顧立雄現在所承擔、願意承受的壓力,他完全可以感同身受,也當然覺得要給予鼓勵。




‪#‎民進黨‬













林全挺顧:我們的母親都不諒解挺綠 - 新頭殼 newtalk


newtalk.tw


新頭殼newtalk2014.02.17 林朝億/台北報導律師顧立雄今(17)日在臉書貼出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力挺文章「林全:我支持顧立雄的幾個理由」。有趣的是,也是外省第2代的林全提到,以他或…









柯文哲:以前我只專注於疾病,並沒看到病人。現在我又漸漸看到病人,也看到病人旁邊的家屬。病人不在只是心電圖、抽血數據、病理報告之組合。他是實實在在一個人,有七情六慾,有悲歡離合,在人世之間牽扯不清。






從科技回歸到人性,才看見眾生 - 新頭殼部落 - 安寧有獎徵文 - 新頭殼 newtalk


newtalk.tw


從科技回歸到人性,才看見眾生 - 新頭殼部落 - 安寧有獎徵文 - 新頭殼 newtalk














柯文哲、顧立雄首度同台 握手敬酒互鼓勵




http://www.appledaily.com.tw//mobile/rnewsarticle/artid/269752/issueid/20131005/secid/101

【張麗娜/台北報導】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律師顧立雄中午一同出席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募款餐會,吸引大批媒體採訪。顧、柯一前一後到場,媒體 詢問是否會坐一起?顧立雄說,「本來沒有要坐一起,現在也要坐一起了。」隨後拉柯文哲一起坐下。被問到兩人會從朋友變對手?顧說,「這句話很難回答以後是 對手還是現在已經是對手,大家都有意願要參與,這樣很好」;柯則說,「不要當對手」,兩人還應媒體邀請舉起酒杯互相鼓勵。被問到會不會尷尬,柯直說,「沒 那麼嚴重啦」。




顧先到場時媒體詢問是否知道柯要來,顧說,今天早上才知道。媒體問有心理準備嗎?顧笑回:「我跟柯本來就認識,需要什麼心理準備」,被問及等一下要講什麼,顧虧媒體,「你們很歡迎這種場面,見了面才知道講什麼,就互相恭禧一下」。




顧說,他現在已經開始安排一些活動,跟各方面專家了解,因為市政很繁雜。被問及對柯文哲的印象,顧說,「他很好、很NICE、很專業,也都很願意投入,這樣對台灣都好」。被問及民調落後,顧則說,「不曉得現在民調數字怎樣,好像很久沒做。」。




柯 文哲則說,三十秒前知道顧立雄要來。媒體問,有做什麼準備?柯說,「我本來就是急救專家,任何事都不需要心理準備」。被問到待一下會聊台北市長選舉嗎?柯 說,「遇到再講,位子有沒排在一起都不曉得」。至於民調比較高,柯說,「民調如流水,看看就好,對我來講還是按自己步調在走」。





顧立雄披綠袍 參選北市長


2013年09月25日













律師顧立雄昨表示願意代表民進黨選台北市長。資料照片




【吳 家翔、何哲欣╱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出現黑馬,知名律師顧立雄在經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兩度深談後,在十九日中秋節當天點頭,願代表民進黨出征台北 市長選戰。顧昨說他「戒慎恐懼」,但會全力以赴。過去屢傳將代表綠營參選的台大醫院創傷部主任柯文哲昨晚淡然說:「緊事緩辦,再看看!」
連:不碰政治更好


曾擔任洪仲丘案律師團發言人的顧立雄表示,蘇貞昌兩度找他懇談,希望他能承擔此局,讓他可以有好人選,不只蘇找他,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勸進他兩三次,讓他「受寵若驚」,日前向蘇報告他的決定後,他也告知蔡。

已宣布參選的藍委丁守中昨說,等顧立雄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再說吧。藍委蔡正元也說,又來一個念法律的,真讓人煩。

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文昨接受廣播訪問時,對於參選北市長一事笑說,他不是吹噓,但他不當官,不碰政治,生活會過得比現在好。

連勝文說,要不要選舉,考慮的因素很多,先是之前腎臟開刀,後來又被人在頭上打了一槍,「沒多少人有這種經歷」,他自然會多做考慮。至於連戰對他是否參選的態度,連勝文說,連戰非常不贊成,主要也是健康和安全因素。
顧立雄 55歲

●學歷:美國紐約大學法學碩士

●職業: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萬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重大案件:

◎加入趙建銘「台開案」律師團

◎扁國務機要費案委託顧領銜律師團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打麻將案」控告李登輝誹謗,受李委託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顧立雄:偉大的城市要有河、故事及幸福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律師顧立雄4日認為,一個偉大的城市要有一條河,有個故事及處處展現的進步與幸福。圖:新頭殼資料庫


新頭殼newtalk2013.10.04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參選台北市長理念,律師顧立雄今(4)日受訪指出,一個偉大的城市要有3個條件;要有一條河、一個故事,以及這個城市處處要展現他的進步與幸福。他也透露,當完兵後,覺得理念與國民黨不合,就把黨證給寄回去了。




顧立雄今日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的電台訪問,他也對堵訪的媒體們說明他的施政理念指出:一個偉大的城市要有3個條件,第一,像倫敦、紐約等大城市,都要有 一條河,在兼顧防洪下,讓人可以親近每條河流;第二,要有故事,找尋台北特有的故事,結合空間、在地社區與人文,創造活化、細緻,讓人驚豔;第三,這個城 市的處處,都要展現他的進步與幸福。例如最近郝龍斌要求台北市最後一班的公車一定要準點,就是貼心而友善的想法。這種小確幸要能持續去做。




在接受周玉蔻訪問時,對於選擇參選,他說,今年做律師滿30年,要選擇人生一個未知的道路。對於過去讀師大附中曾加入國民黨過程,他說,當時是教官找他 的,說他不錯,就被吸收入黨;但當完兵後,就寄還黨證。顧立雄說,當時約1983年,「只是一種表態,覺得已經不太認同(國民黨)」。




主持人提問,如果沒被民進黨提名,會不會感到失落?顧立雄則說,「我完全不會」;因為,「這是一個過程,你奮力一搏」。他反開主持人玩笑說,「因為政治人物都要有曝光度,被迫要來你這裡,被你拷問」。




對於扁案發生後解除委任,他說,根據律師倫理,他只能說當時雙方合意解除委任的,不能說誰拋棄誰。後來陳水扁被羈押後,他也有聲援,認為阿扁所受到的處境是不對的。事後,也曾在陳水扁被關在桃園時,帶著雷震的女兒一起去看他。




會不會擔心因此被批評,他則說,「人活到55歲,如果過去一張白紙,完全沒有被攻擊的地方,那也不是很奇怪嗎?」




對於民進黨在柯文哲、顧立雄表態後,北市長選舉氣氛開始轉變,顧立雄持正面看法說,民進黨在柯文哲出來前,有個現象,似乎找不到人願意披掛代表民進黨;但 他自己表態後,「不管是否因為我關係,如果大家認為情勢可為,這對民進黨是有幫助的」,至少大家都願意,表示大家不是怯戰的。




至於家人是否支持參選,顧立雄說,他決定前並沒有告訴媽媽;太太沒有反對;他岳父是很綠的;至於小孩,「老大反對,老二完全沒有sense」。




對於母親曾經因為外省口腔,魚販不願意賣魚情形,顧立雄也還原事件說,當時正處於紅衫軍時刻,他媽媽有外省口音,買魚時,魚販不太理她,他媽媽覺得有點難過。而他們家打掃的人,正好認識這個魚販,就跑過去告訴魚販說,那是顧立雄的母親。




主持人追問顧立雄對於統獨的看法時,他說,當然是認同民進黨理念,而民進黨現在是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基礎。但到底立場能不能或要不要調整,都是一個重大的議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