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0日 星期六

蔣經國的死與“奉厝”。愚蠢的政黨 2024

 

【藍白聯手解赴中禁團令、邀總統國情報告】

【柯建銘:沒看過這麼蠢的】


藍白在本屆立法院第1會期最後一天聯手通過多項決議,包括解除赴中禁團令、邀請總統賴清德赴立法院國情報告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17日)指出,大法官正要做暫時處分,一般人都會更謹慎,但沒從看過這麼愚蠢的政黨,急著把自己送上斷頭台還洋洋得意。


第11屆立法院第1會期共通過55個議案,柯建銘受訪表示,新國會半年來給國人的印象,就是毀憲亂政、衝突有史以來最大的時刻,而民進黨是在捍衛憲政體制,如今大法官還在釋憲、暫時處分,藍白到昨天還在表決總統做國情報告、以及要立即開放兩岸觀光,這是在做自殺行為。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愚蠢的政黨,急著把自己送上斷頭台」,柯建銘直呼,大法官已經要暫時處分,一般人會謹慎一點,藍白卻用盡所有方式衝撞大法官、衝撞所有國人的憲政常識,整個國民黨在戰略上完全崩盤、在戰術上亂搞,這樣的藍白合作,整個國家現在是看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和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的臉色,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跑去哪?這是很奇怪的結構。


柯建銘指出,民進黨的戰略很清晰、戰術非常靈活,竭盡所有一切搶救民主,這半年有件很好的事情,就是民意起來了,這是全民很好的憲政教育、民主法治教育,很高興年輕人主動站出來;當青鳥飛起來飛翔盤旋在台灣天空,眼睛是非常銳利的,可以看到藍白在搞什麼。


柯建銘批評,國家政治發展史上,從來沒有看到一群這麼愚蠢的團體,而且天天選擇撞牆、上斷頭台,國民黨沒有內部民主、沒有第二個聲音,許多藍委靠「藍白合」就簡單取得權力,結果不可一世、變本加厲,淪為無腦的組織。


針對國民黨呼籲,別拿大法官釋憲推卸總統國情報告一說,柯建銘反問,難道國家有兩部憲法?憲法規定行政院是最高行政機關,總統任命行政院長做施政報告和備詢,這是互相制衡的國家憲政體制架構。國民黨洋洋得意以為大贏,大輸竟看成大贏,這是史上見過最差的政治表演,這是藍白的危機、不是國家危機,因為老百姓看懂了。


柯建銘並諷刺,這屆藍委是30年來僅見素質最差,小偷被警察說不能亂動,結果警察一回頭後,小偷就跑去殺人、偷東西,「這什麼政黨我看不懂,還洋洋得意,到昨天最後一刻還表演最完美的自殺行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吳思瑤

莊瑞雄


新聞詳見留言處


。。。

「豬哥亮沒有死」是 2024 年的開年迷因。但如果未來人從新聞與網路回望二十一世紀,會不會以為,一直活著的,是蔣經國。

2020 年韓國瑜競選期間自稱「庶民蔣經國」,朱立倫任黨主席時宣示「堅持走蔣經國路線」,上世紀曾任蔣經國秘書的馬英九和宋楚瑜都自詡「經國先生的傳人」,2023 年柯文哲為總統大選受訪,稱若當選「作風類似蔣經國」⋯⋯。

有一個身影,至今仍在台灣的地平線上徘徊⋯⋯。

一人救全黨,一人救全台,我們到現在依然期待救世主。

但我在意的,是他的死。尤其是,我在報紙上讀到,蔣經國和他父親一樣,死後並不葬入土中,他們的身體經過特殊處理,「奉厝」,教育部詞典的釋義是:「暫時安置靈柩」,小蔣棺柩被暫時安放在頭寮,老蔣於慈湖,兩處陵寢相距一公里,就是半世紀台灣史。

閱讀全文 ➤➤ https://bit.ly/3xOyPCk

1988 年 1 月,蔣經國去世。是月 31 日,政府舉行奉厝大典。送葬車隊由停靈的圓山忠烈祠出發,過中山北路,上復興橋,下中山南路後轉介壽路又折回,朝信義路,上建國高架,最後轉上那座由總統自己下令建造的高速公路。他送了自己一程。據新聞說,台北市民夾道來送。

我看著葬禮錄影反覆停格,發光的螢幕上,一條地表上最長,最悲傷的隊伍。

我一定被什麼纏住了,我肯定加入那條隊伍中。後來,調錄影帶、查閱報紙文獻,我迫切想知道那隻隊伍沒有被鏡頭攝影到,文字所無法表現的一切。

不然你告訴我,總統送葬時演奏的歌單是什麼?(那時可沒有 Spotify 或 KKBOX 可以查詢分享。)

送葬的軍樂隊又如何配置,用哪些樂器?送別總統時,他們演奏什麼歌?那儀隊又怎麼走?他如何覆旗?抬棺? 

我對學長說,所以,這是我最接近蔣經國葬禮的一次,我要去,我想去臥底,不,去參加不相識之人的葬禮。

用死亡接近死亡。

▍完整全文請閱|陳栢青ep1 我臥底了國家級葬禮 ➤➤ https://bit.ly/3xOyPCk

┄┄⟢┄┄⟢┄┄⟢┄┄⟢┄┄⟢┄┄⟢┄┄

❍ 專欄【跟蹤小說家跟蹤】

靈感很難追,小說家一直跟。想當故事的狗仔,後來發現自己成了週刊主角。旁觀者變當事人。那些筆下小說怎麼誕生的?小說的花邊與邊角料足夠生出另一個故事,跟著小說家八卦臥底跟拍。

❍ 專欄作者【陳栢青】

1983 年台中生。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畢業。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台灣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等。作品多次入選《九歌年度散文選》,並獲《聯合文學》雜誌譽為「台灣四十歲以下最值得期待的小說家」。出版有散文集《Mr. Adult大人先生》、小說《尖叫連線》、《髒東西》,另曾以筆名葉覆鹿出版小說《小城市》。

寶瓶文化|#陳栢青|#小說|#蔣經國|#BIOS專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