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Eng 蔡英文(男 1952年6月4日-2019年10月10日) 民主與現代性的政治反思:蔡英文教授紀念研討會



【紀念研討會】民主與現代性的政治反思:蔡英文教授紀念研討會

政治思想:最新消息
張貼人: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 ╱ 活動日期:2020-08-27
裝飾性圖片
【紀念研討會】
民主與現代性的政治反思:蔡英文教授紀念研討會
本次會議為紀念蔡英文老師對於政治思想學界的貢獻與付出,透過研討會進而梳理蔡老師的豐碩著作,彰顯他的思想洞見與理論遺產。 
蔡英文老師早年鑽研中國政治思想史,至英國留學後,轉向西方政治思想研究。回到台灣,蔡老師專心致志於西方政治哲學和政治思想史的研究,又以西方的民主思想為重心,發表諸多論文於知名的學術期刊上,並有多本擲地有聲的專書陸續付梓,包括:《政治實踐與公共空間:漢娜‧鄂蘭的政治思想》、《當代政治思潮》及《從王權、專制到民主:西方民主思想的開展及其問題》。
綜觀蔡英文老師一生的研究軌跡,除國家理性、民族主義、社會正義等主題外,西方現代性與民主思想無疑是貫穿其著述的主軸。本次會議將分從「民主與現代性:思想史的考察」、「民主與現代社會」、「基進民主與啟蒙批判」和「當代政治思想家」等四大主題,邀集國內專家學者撰文,期以透過文字論述,緬懷、承繼蔡英文老師的治學思想與精神。

時間 | 2020/09/24(四) - 2020/09/25(五)

地點 |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第一會議室主辦單位 |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 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
報名網址 | https://forms.gle/QXoz4k1RUwa4QQHT6 (將於09/14截止報名)
防疫須知 | 請自行配戴口罩,並配合現場工作人員量體溫以及填寫防疫表單。

 ※詳細議程請見下方附檔
附加檔案:
最後修改時間:2020-09-10 AM 10:51




吳鳴

  忽聞蔡英文 (男) 學長辭世,心內稀微。蔡英文是我東海歷史系的學長,友朋稱其 Eng 而不名。我讀大學時 Eng 念研究所,在校園時常見面聊天。他和彭淮棟是兩隻翻譯界的大筆,2018年春天,阿棟遠行;2019年秋天,Eng辭世;兩位學長先後大去,但有悲慟。
  
  負笈東海歷史系時,有一小段期間,Eng擔任助教,與我們在亦師亦友間。彼時康樂剛當講師,劉超驊回系裡擔任助教,帶著我們參加新生訓練。學長姊和我們像一家人,維持了四十年情誼。 Eng 在歷史系任教時,我已畢業。其後赴英留學,於約克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York)取得博士學位,過幾年轉任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Eng是漢語世界研究社群中,最早引介入漢娜.鄂蘭 (Hannah Arendt)思想的學者之一,將漢娜.鄂蘭《極權主義的起源》第二部〈帝國主義〉和第三部〈極權主義〉漢譯,帶起臺灣研究漢娜.鄂蘭熱潮。同時也是最早引介卡爾·施密特 (Carl Schmitt)的「決斷理論」來和漢娜.鄂蘭比較,並且是最早引入歐陸學者Giorgio Agamben的「例外狀態」概念的學者之一。數十年來, Eng 的研究始終走在政治思想領域研究的前沿,啟發無數的研究者與學子們。
  
  Eng 的專書著作包括:《從王權、專制到民主:西方民主思想的開展及其問題》(聯經)、《當代政治思潮》(三民)、《政治實踐與公共空間——漢娜‧鄂蘭的政治思想》(聯經),並翻譯John Gray《自由主義的兩種面貌》(巨流)。
  
  Eng 學長的扛鼎之作《從王權、專制到民主》,曾獲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Eng 在頒獎典禮上笑稱:這本冷僻的學術著作竟在出版3個月內就再版,相信是因為大部分讀者都誤認了他是另一位蔡英文。
  
  許多人將蔡英文 (男) 與總統蔡英文 (女) 搞混,不過對東海歷史系師友來說,我們認識的就是 Eng 蔡英文 (男)。Eng 學長有個弟弟蔡英俊,清華大學中語系教授,曾任清華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有一年到清大評文學獎,與英俊教授有一面之緣,兄弟皆博雅君子。
  
  昔時與Eng 學長見面,大部分是在康樂家食飯飲酒。學長性格沈靜,相聚時話不多。夜幕低垂,智梟展翅,字字珠璣。康公遠行13年,阿棟去歲大去, Eng 學長今秋寒露辭世,學長們結伴遠行,歲月于邁。林黛玉〈葬花辭〉,「儂今葬花人笑痴,他日葬儂知誰是」,心底有著隱隱的哀愁。

哀哉! Eng.
在彭淮棟的喪禮上,不見你。
一直忘不了你在大肚山對於歷史、思想題目的熱忱。
我一直想找機會問你York Univ. 從小大學到有近6萬學生的經驗.....
一切俱往。⋯⋯
更多
蔡其達
蘭思想的全面性與某些議題的獨獲討論,都讓蔡英文教授不斷與時俱進,且依舊為領頭羊。當然,這十多年來由於政壇另名蔡英文的功,讓中研院蔡英文著作更受重視,也免不了困擾種種。
孰料就在十日,他遽爾辭世,遂讓台灣政治思想界猶如天之崩裂。我於蔡教授專論、譯述都曾認真研讀過,但竟然從未謀面,思之憮然。
++++

多年前
東海的人與書 (16)
「漢清: 介紹這麼多人,別忘了還有17屆歷史系的蔡英文(男),他和我及彭淮棟是大三室友,應該在中研院。」 林世堂
Eng 蔡英文(男) 在大學的時候就是個小學者......由於學術單位不計算翻譯,他跟彭淮棟等人都翻譯過著名的《西洋理念(Idea)史》 (台北:幼獅)中的項目......

職稱研究員學歷英國約克大學博士研究專長西洋政治與社會哲學、西洋政治思想史、中國政治思想史、歷史哲學
詳細 資料http://www.rchss.sinica.edu.tw/people/bio.php?PID=17

部分:
專書、論文集
  1. 蔡英文,2009,《當代政治思潮》,台北:三民書局。
  2. 蔡英文,2006,《主權國家與市民社會》,北京:北京大學。
  3. John Gray,蔡英文譯,2002,《自由主義的兩種面貌》,台北:巨流出版社。
  4. 蔡英文,2002,《政治實踐與公共空間——漢娜‧鄂蘭的政治思想》,臺北:聯經出版公司。
  5. 蔡英文,1987,《韓非的法治思想及其歷史意義》,臺北:文史哲出版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