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小池百合子; 黃信堯 ;Andrej Babiš捷克新總理



Anti-establishment billionaire Andrej Babiš to be named Czech PM ...

https://www.theguardian.com › World › Czech Republic

14 hours ago - Babiš's ANO took largest share of vote in election but may struggle to ... Andrej Babišembraces a colleague at a press conference in Prague.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打著反歐元、反貪腐旗幟的「捷克川普」民粹富商巴畢斯(Andrej Babis)領導的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前天在捷克國會眾議院大選,贏得壓倒性勝利,巴畢斯將成為捷克新總理。
開票結果顯示,中間派的ANO黨取得29.6%選票,在眾院200席中拿下78席,其次是保守派公民民主黨,獲11.3%選票,拿下25席;聯合執政的社會民主黨和基督教民主黨僅分別獲7.3%和5.8%選票,各15和10席。分析師克林瑪(Michal Klima)向當地電視台形容主流政黨的慘況時說:「這是選舉的颶風。」

涉詐欺遭起訴

現年63歲、身家高達約1240億元台幣的巴畢斯,在布拉格的競選總部對記者和支持者說:「這是巨大的勝利」,原本反歐盟色彩濃厚的他在勝選後,稍微淡化疑歐立場,他說:「我們朝向歐洲」,稱他準備好在布魯塞爾替捷克爭取利益,並強調是歐盟堅定的一份子。
巴畢斯是捷克第二大富豪,擁有包括兩家主要報紙和一家電台的媒體王國,並涉足農業、化學等產業。他因為打著反歐元、反移民、減稅、增加投資的旗幟競選,被稱為「捷克川普」。然而這名富豪爭議性十足,近期才因涉嫌詐欺歐盟補助金遭起訴。
儘管捷克的經濟良好,但分析家表示,許多負債沉重或工時冗長且低薪的民眾自覺被拋棄,轉而支持民粹、質疑歐元和反歐盟的極右翼政黨,以發洩不滿。 

巴畢思(Andrej Babis)小檔案

●年齡:63歲,1954/09/02
●出生地: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如今的斯洛伐克首都
●學歷:布拉提斯拉瓦經濟大學
●家庭:妻摩妮卡,育有4孩子
●政黨:中間派的ANO2011黨,先前曾加入共產黨
●經歷:捷克財政部長、副總理
●身家:41億美元(約1240億元台幣,據美國《富比士》雜誌最新數據),捷克第二大富豪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作为一名能讲流利阿拉伯语的年轻日本新闻主播她曾采访过利比亚的独裁者穆阿迈尔·卡扎菲(Muammar el-Qaddafi)。作为日本的环境大臣,她推动商界允许员工在夏季穿休闲服装,以减少对空调的需求。
如今这个国家正在看着首位东京都女知事、现年65岁的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本月是否会为进入议会竞选那将让她处在挑战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位置上。
她坚称自己不会参选,但直到明天仍可做出最终宣布。上图中,在周日一场与安倍的辩论中,她拿着一个标语牌,上面写着“为日本注入希望”。



名采集:日本只剩大右派政黨了(劉黎兒)

日本最近發生政黨史上空前的大事,第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的國會議員,在9月27日一夜醒來,突然發現自己所屬創立20年的政黨不見了,因為黨魁前原誠司表示為了打倒安倍一強政治,而放棄提名,讓旗下的眾議員去投靠小池百合子才成立3天的希望之黨,讓日本政局頓時變成「小池vs.安倍」,小池固然不輸給安倍大右派,較為左傾的所謂「自由(主義)派」民進黨議員因此陷入憂鬱而漂流,日本因此只剩下大右派政黨了,這個國家將走上什麼樣的路?
前原8月當選黨魁後,內定要當幹事長的山尾志櫻里爆出雙不倫的緋聞事件而離黨,出師不利,人氣更加大墜,國會議員相繼出走投靠小池,也因此前原乾脆跟小池攜手,擺明說要跟小池合流,但消息發表後,小池表示並非民進黨議員就照單全收,還必須排除在安保跟修憲等部分想法不同的人,現在看起來有15位民進黨曾任首相、黨魁的巨頭或自由派議員是遭排除的。
許多民進黨議員認為「本黨是不是被騙了?」非常不安,難道非得自毀民進黨去求小池,才可能打倒安倍嗎?安倍5年來搞了強化統治的《特定祕密法》、《共謀法》以及讓日本捲入戰爭的《安保法案》、或打算修改「和平憲法」等暴政,不斷利用北韓、中國情勢來製造「國難」氣氛,但小池的主張有不同嗎?小池是絕不輸安倍,是更鐵的大右派,甚至她還下令她旗下「東京都民第一會」的都議員不准對外發言、不准聚餐等,或跟小池攜手的日本維新會也是正點大右派。 



前原下了一著臭棋

保守派自民黨與自由派民進黨的不同是很明確的,小池主張修憲,也贊成《安保法案》。小池希望之黨跟安倍自民黨只有兩點不同,就是小池知道核電歸零就能擁有選票而主張零核電,以及認為安倍經濟學失敗,而主張凍結消費稅提高為10%;其他主張跟安倍一模一樣。
日本各界都覺得前原是下了一著臭棋,民進黨雖說沒人氣,但曾經執政過,是參眾兩院有130名國會議員的最大在野黨,這次原本想提名200人候選,更重要的是民進黨的金庫裡據說躺著100-150億日圓,相對於此,希望之黨除了小池有人氣外,沒錢,也沒組織,也沒候選人,前原讓民進黨議員捧著錢去投靠小池,等於對小池雪中送炭,但小池卻表示要審查才行,民進黨議員受盡侮辱,不合流的增加;小池是否真能打倒安倍還是未知數,但民進黨已告分解而且注定要消失了。
因為只剩下兩個大右派政黨,極左的日共或許會吸收部分自由派的票,但日共畢竟不像普通政黨,對於許多選民而言,等於沒有選擇了;雖民進黨內較左的舊社會黨出身的赤松廣雄等人暗示可能另組新黨,或社民黨出身的辻元清美等表示「小池如她自稱是寬容的右派,我們是左派,左右包抄安倍」等,打算以「無所屬」出馬,跟日共合作,形成第三極,但這是小池說出要排除而不接收他們後才有的反應與說詞,讓人感嘆自由派未免太懶散了,而一向社會主義氣氛濃厚的日本也難逃全球右傾化時潮的感染! 
旅日作家 


*****

小池百合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小池百合子
小池百合子(1952年7月15日-),日本政治家,新聞主播出身,從政後歷任參眾兩院議員,以及內閣環境大臣、防衛大臣等要職,是日本歷史上首位女性防衛大臣。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成立「希望之黨」。

小池過去25年從容游走以男性為主的日本政壇,屢創女性從政新猷。外界分析,她將是提前大選中最具變數的「外卡」,恐打壞安倍盼藉大選鞏固執政的如意算盤。 
法新社引述分析家認為,女主播出身的小池深諳如何抓住媒體目光,加上對政治的敏銳度,懂得分辨選戰優劣,屢屢把握機會更上層樓。小池曾抱怨,日本阻礙女性從政的不只是「玻璃天花板」,更是「鐵板」。日本大學政治學教授岩井奉信形容:「她顯然很享受政治,她有天生的直覺……因她是憑直覺,不是靠策劃,通常就能玩出一場好賽事。」 
小池1992年首次當選參議員,她常改變支持的派系,換了不少政黨,但一直都跟政治大老保持密切關係。2002年她加入自民黨,成為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內閣的環境大臣。現年65歲的她堪稱日本政壇女先鋒。2007年,她被安倍任命成為日本首位女防衛大臣,去年當選東京首位女知事。然而她在自民黨內人氣不高,競選黨魁失利。 
小池在去年東京都知事選舉公然對抗自民黨大老,把該黨描述成被一群「祕密的、浪費的大老」操控,最後以44.5%高得票率勝出。但她小心翼翼地與安倍保持友好,誓言合作辦好2020年東京奧運。

一般咸信,希望之黨因組成時間倉促,無法對安倍的自民黨構成嚴重威脅。但岩井分析,小池的黨只要能在國會獲20至30席,就能左右政權平衡。
◎編譯韓政燕 
*****
劇情短片-「大佛」 高雄拍創作補助2014年,23分鐘導演黃信堯在神明的協助下,完成了第一支劇情短片 ... 大佛 shared 高雄電影節Kaohsiung Film Festival's photo.
導演阿堯據說在高雄某市場內開一攤烤雞腿......
"美國在我的褲檔內....."
慕容雪村:讓中國人又愛又恨的美國


2017.10
報導者 The Reporter

【人有靠山,應有盡有;沒有背景,一無所有】

#大佛普拉斯 裡有句對白:「有錢的人怕失去一切,沒錢的人內心需要救濟。」
黃信堯認為,過得不錯的人拜神,祈求維持;掙扎的人拜神,期盼轉捩點別發生太遲……生命真的能寄託在虛無裡嗎?

專訪《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人們拜佛,還是敗給虛無的寄託?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黃信堯說,年輕人拜神,希望改變未來; 老年人要祂庇佑子孫 ; 過得不錯的人求繼續維持 ; 掙扎的人盼轉捩點別太遲。
TWREPORTER.ORG



藍色電影院-影音館
10月08日文化週報預告001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版面
如果你喜歡這一部電影
請趕快行動
趁早去買一份自由時報
你就可以讀到
才氣縱橫的
台灣新生代導演
黃信堯的專訪
相信我,讀紙本更過癮

〔記者吳琬婷/專訪〕導演黃信堯劇情長片處女作《大佛普拉斯》以10項入圍暫居本屆金馬獎大贏家,還未上映就受到矚目,該片也找來戴立忍演出表面斯文、私底下卻盡做壞勾當的工廠老闆,不僅外形上要犧牲扮醜,還有大尺度的鹹濕車震戲,顛覆以往形象演出,也助他再度問鼎金馬男配角。

戴立忍飾演關鍵人物佛像工廠老闆,關於選角過程,導演黃信堯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第一次和監製鍾孟宏討論劇本,兩人就有共識必須要找演技好且無偶像包袱的人,並一致鎖定戴立忍演出。被問如何說服對方演出,黃信堯表示其實沒特別說服,「他對演出有自己的追求,我們都認為他不會排斥這個角色,果然他看了劇本,就願意拔刀相助、接受挑戰。」
《大佛普拉斯》片中雖有不少用行車記錄器呈現的車內激情戲,但電影並非刻意渲染情色,黃信堯表示「這就是真實社會的一部分」,也說他想拍的就是生活周遭的故事。該片也被部分影評解讀含有「政治影射」,黃信堯也親自解答,「電影呈現的是台灣當下的某一部分,只要有人就會有江湖、人聚在一起就是政治,並沒有刻意指涉誰或事件。」《大》片13日在台上映。


黃信堯拍片 另類社會運動 大佛普拉斯關鍵角色 邀戴立忍扮醜

2017/10/05 06:00
黃信堯首次執導劇情長片《大佛普拉斯》受到矚目,謙稱自己很幸運。 (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吳琬婷/專訪
黃信堯讚戴立忍(圖)演技好又沒偶像包袱,力邀他擔任片中關鍵角色。
(翻攝自YouTube)
導演黃信堯劇情長片處女作《大佛普拉斯》以10項入圍暫居本屆金馬獎大贏家,個人也將角逐最佳新導演獎,初試啼聲就獲極高肯定,他不敢居功,謙說:「身為菜鳥導演真的非常非常幸運,遇到很多貴人相助。」還自認文采不佳,坦言在寫劇本時,很怕別人覺得內容「很低級、很色」。
《大》片聚焦台灣底層小人物,也揭露官商酒池肉林、貪財貪色的一面,其中關鍵人物佛像工廠老闆一角,找來戴立忍飾演,不僅有大尺度車震戲,還要犧牲扮醜。對於選角,黃信堯透露,第一次和監製鍾孟宏討論劇本,兩人就有共識必須要找演技好且無偶像包袱的人,並一致鎖定戴立忍演出,戴也欣然接下挑戰。
這部充滿本土台味的電影日前遠赴多倫多影展參展,黃信堯原本擔心「語言和地域會影響國外觀眾理解電影」,但卻意外獲得不錯迴響,尤其是細微呈現「過生活的狀態」最讓影人印象深刻。黃信堯說當時真能體會「電影是一種世界語言」,也表示「我沒有要講大道理,就是呈現你我生活周遭的故事」。
黃信堯大學時期常參與社會運動,他對社會百態的觀察成為創作養分,「我選擇拍攝紀錄片、電影,雖不是社會運動,但我改用另外一種形式關心、參與社會。」《大》片13日在台上映。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