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嚴彬:紅牛飲料後的隱形巨富


人物特寫:紅牛飲料後的隱形巨富嚴彬
BBC英倫網特約撰稿人何越

2015年 8月 25日分享
Image caption嚴彬擁有龐大的商業帝國,從房地產、高爾夫,到海底石油開採,覆蓋各種領域。

過去二十年,許多企業家成了明星,有些還在社交媒體上呼風喚雨。今天的主人公嚴彬,雖然他的財產總值比許多明星企業家高出許多,可因為他太低調,極少接受採訪,鮮有人聽聞其名。不過他旗下的紅牛飲料卻近乎無人不曉。嚴彬擁有龐大的商業帝國,從房地產、高爾夫,到海底石油開採,覆蓋各種領域。在2014胡潤百富榜上,他以身家600億人民幣名列第八位。這位隱藏在北京華彬莊園裏的隱型巨富,平日交往多為全球名流,包括前美國總統克林頓、英國首相卡梅倫、泰 國前總理他信、貝克漢姆、多明戈等人。

今年6月,胡潤帶領國內一班超級富豪來倫敦,並請媒體參加其主辦的倫敦高峰會。於是我有機會見到嚴彬。當時他時間很趕,在高峰會上發完言,馬上就要趕赴另一會議,然後要飛赴新加坡。從我在台下觀察他的發言,到近距離與他對話,我看到了一個拿捏自如、出口成章、熱衷投資英國文化的富豪形像。

在泰國掙到第一桶金

和大多數中國新晉富豪一樣,嚴彬亦是白手起家。他1954年出生於山東一貧窮家庭,據說曾下過鄉插過隊,後來移居泰國,起初生活拮據,甚至需要賣血為生。在那裏他開始創建事業。嚴彬在一媒體採訪中曾說:「每個成功人士的第一桶金都是最艱苦的。我真正的第一桶金來自於1989年的房地產,那一次的房地產賺了一幢樓(即曼谷市中心的華彬大廈)。」1995年,嚴彬回到中國,在深圳創建紅牛維他命飲料有限公司,從此事業如日中天,順風順水,現在財產超過百億人民幣。

在旁人眼中的非凡成功經驗,嚴彬本人倒是輕言淡語,他對自己的過去是這麼描述的:「當時我們都是個體戶,在中國辛苦了一輩子,沒好好聽過英文,沒讀過書,我們這代,白手起家。中國改革三十年,我們趕上了,賺到了錢。」

來英國學習管理與運營企業

也許是身在倫敦,嚴彬的談話處處圍繞著英國。他似乎對英國文化心心嚮往。聽說他曾與英國女王、英國首相卡梅倫及倫敦市長約翰遜謀面,家裏還高懸著和這三位英國超級名人的相片。嚴彬說:「英國俗語說,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大家都說英國是最好的投資地點,因為這裏體系健全。」他在全球各地均有投資,至今在英國先後已購置了兩個實業,均是過億英磅的手筆:倫敦市梅菲爾區的超級豪華地產三一廣場10號, 以及溫特沃斯高爾夫俱樂部。此外他亦與倫敦交響樂團有文化合作。

作為一位受英國政府重視的企業家,嚴彬的態度非常謙虛,他說:「如何運營和管理財富,英國是資本主義大本營,他們比我有經驗。所以我抱著學習態度而來。中國俗語說,一日三省。如果我們自己不清醒,就會如中國股票一樣。今早(6月19日)我部下告訴我,股票跌了許多,有人還跳了樓。他們不做實體經濟,太虛,沒法長久。今早我看足球,覺得英國人把足球做得淋漓盡致和翻天覆地。中國建了很多場地,可大都在浪費與閒置。我覺得英國人把足球產業做得很細緻。英國面積和中國河南差不多吧?中國可能有20甚至30個英國那麼大,可在管理上、精細上和精凖上,我們和英國有差距,要學習。」

英國文化保持政策太嚴

嚴彬提及:在英國做生意,不論是解決一個還是一千個就業問題,企業家在英國政府面前均平等,一視同仁,沒有VIP路,更沒有警車開道。他說這番話時語氣平和,沒有絲毫抱怨。和其他中國企業家一樣,嚴彬於2010年開始來英國投資時,首先選擇的就是房地產項目。按他的話來說:「中國買個房子,只有七十年使用權;英國的是Freehold,終身的。」不過,過去五年來,英國在法律上對企業經營的管控之嚴,他領教了許多。他說自己在三一廣場的四季酒店項目,已經進行了五年,可還在裝修。那種一年半弄出個奧運場館的中國速度 ,在這里根本行不通。因為這裏的文物保護法很嚴格,四季酒店項目地下挖出了文物,於是不能隨便動,因為需要等待批准,否則就違法。於是項目建建停停,拖到現在也沒完。

年齡大了,做點經典文化

嚴彬說:「最可怕的是『錢在銀行,人在天堂 』,所以健康與安全最重要。」英國食品安全管制嚴格,污染治理亦很先進。除此之外,最讓嚴彬心儀的是英國文化。他說:「年齡大了,要做點經典的東西。」看從前網上對他的介紹,似乎喜歡在名字前掛上博士頭銜,我想那是中國的風氣使然。在英國,沒有哪個企業家需要一個博士頭銜給自己貼金。嚴彬現在很坦然的稱自己沒文化,沒讀過書,大概已經走出了那種狹隘的中國式圈圈,不再受文憑束縛了。

說到嚴彬的經典文化投資,除了與倫敦交響樂團的合作外,其旗下的英國溫特沃斯高爾夫俱樂部亦是一明證。嚴彬是國內早期創辦高爾夫俱樂部的企業家之一,曾與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共同揮桿。他說自己第一次進溫特沃斯俱樂部就被那裏的環境與人文陶醉了。該俱樂部前主人Richard Caring九前年就開始物色新買家,嚴彬告訴我,之所以Richard Caring把這個有上百年的高爾夫球場最終交給自己,除了商業利潤以外,還因為Richard曾看過自己的產品與作品,認為自己是最合適的人。有傳媒報道,說嚴彬購置溫特爾斯是其在亞洲高爾夫球市場一商業策略。不過嚴彬給了我一個更高尚的解釋,說是為了健康與文化。他似乎將自己視作保護與傳承英國文化的一份子,以擔當此責為榮。

有媒體報道,說嚴彬至今仍未結婚,是位鑽石王老五。他在胡潤倫敦高峰會上開玩笑地說:「聽說在這裏找女朋友要注意,英國對女同志很保護。這裏不是北京的50%(大概意指離婚),而是80%。」最後他說:「希望明年來英國時,能講兩句英文。」

(責編:郱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