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金關丈夫(1897-1983)國分直一





▋《遠空:國分直一,跨越時空的回憶與學問探索》
作者:國分直一|主編:安溪遊地、平川敬治|譯注者:邱鴻霖|6/15 上市
「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家」
臺灣考古學研究在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學者
一段細膩、幽默而真誠的臺灣回憶
國分直一出生於日本,卻在臺灣度過少年時期,自京都帝國大學畢業後又任教於臺南,並在此展開考古學與民俗學調查研究,直到一九四九年中返回日本。他早年生活都在臺灣,臺灣也是他學問的起點。
國分直一的學識廣博,講究橫跨多領域的研究方法,一生對於學問工作充滿熱情與堅定意念,對於臺灣考古也提出過許多著名論述,諸如臺灣史前文化的北方來源說、東亞的地中海等。在時代困境的輾壓下,他對知識的探求與研究工作努力不懈,作育英才無數,為臺灣民族學研究奠定基礎。他將臺南的調查成果,出版為《祀壺之村》,至今仍是研究平埔族群歷史的經典名著;他早年臺南周邊平埔族調查資料,也成為當代西拉雅族文化復振運動的重要資源。
他與日本時代臺北帝國大學的教授們,包括醫學部的金關丈夫、文政學部的移川子之藏與宮本延人等人也有往來,並參加金關丈夫提倡的《民俗臺灣》,成為金關丈夫長期的知識伙伴。二戰後,國分直一更擔任臺灣大學日籍留用教授,期間協助建立臺灣的考古學與人類學的學術傳承,培養了戰後第一代的臺灣人類學家與考古學家。
《遠空》是他學術上的自傳與回憶,收錄他所發表過的散篇文章與晚年的口述訪談紀錄,以像是小說般的情節,鋪陳國分直一與臺灣半生緣分的一世牽絆,以自然而坦率的筆觸,描述實際上漫長、辛苦且沉重的生命歷程與大時代思維的轉變軌跡,不僅記錄了戰前的時代氛圍,更反映了從1910年代到1950年代的臺灣社會與歷史。
- -
◆ 作者:國分直一(1908-2005)
出生於東京,成長於臺灣,曾就讀打狗尋常高等小學與臺南第一中學。京都帝國大學畢業後,任教於臺南第一高等女學校。任職期間,與金關丈夫等人開始投入臺灣的考古與民俗研究,廣泛地進行田野調查,並發表《祀壺之村》,為臺灣原住民文化留下寶貴資料。戰後留任於臺北師範學院、臺灣省編譯館與臺灣大學,直到1949年返回日本,其後對於東亞人類學研究的關注不減,曾提出「黑潮文化圈」理論。著有《環支那海民族文化考》、《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民俗と宗教》、《北の道、南の道─日本文化と海上の道》等書。
◆ 主編:安溪遊地
1951年出生,京都大學理學博士,日本山口縣立大學名譽教授,研究人與自然關係的人類學。
◆ 主編:平川敬治
1955年出生,曾任九州大學研究教育中心講師。主修民族學、考古學和地理學,對於民族考古學和比較文化史也有興趣。
◆ 譯注者:邱鴻霖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日本九州大學比較社會文化學府博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遠空:國分直一,跨越時空的回憶與學問探索》
2023/06/15 上市
【電子書】
══ 專業推薦 ══
陳有貝(國立臺灣大學人類系教授)
陳偉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依姓氏筆畫排序)









nippon.com 繁體字
1929年,京都帝國大學(現京都大學)的人類學者為了用於研究,而從沖繩縣今歸仁村的墓地帶走26人的遺骨;琉球王族的子孫等5人已於4日,以上述為由向京都地方法院提告,要求京大歸還遺骨,並支付原告每人1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2萬7580元)的慰問金。
根據訴狀內容,京都帝大的助理教授‧金關丈夫(1897年生、1983年歿),從祭祀第一尚氏的百按司墓地,未經其子孫以及當地居民等人的許可便將遺骨帶走;而目前負責保管的京大,當時並未回應原告所提出歸還遺骨的要求。



金關丈夫教授在1930年9月,以《琉球人的人類學研究》取得京都大學醫學博士學位。1934年9月,受命為台北醫專解剖學與人類學的海外研究學者。1936年3月任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解剖學教授,與森於菟教授(日本文豪森鷗外之長子)共同負責該校醫學院的籌設工作。同時也從事人類學、考古學、民俗學的研究,曾多次進行史前遺跡發掘與原住民體質調查。1941年參與創辦《民俗台灣》月刊,又以「林熊生」為筆名,發表偵探小說《船中的殺人》、《龍山寺的曹老人》。二戰結束後,國民政府留用為台灣大學教授,1948年5月,與國分直一進行小琉球漁民的體質調查及考古調查。1949年,受228事件的影響,返回日本。



今天我們能夠了解包括撿骨在內的人類、考古、民俗學方面的學術知識,金關教授的貢獻真的很大。
希望這起訴訟能夠圓滿解決。
https://www.nippon.com/hk/column/g00560/


NIPPON.COM

撿骨——日本、臺灣、沖繩共有的另一種生死觀







金關丈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金關丈夫


金關丈夫(1897年2月18日-1983年2月27日,筆名:林熊生),日本香川縣仲多度郡榎井村(現琴平町)生人,解剖學者、人類學者。
生平 · ‎著作 · ‎著作在戰後的出版情況 · ‎日本


NTULIB::臺灣體質人類學先聲--金關丈夫教授文庫 ...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www.lib.ntu.edu.tw/events/2013_kanasekitakeo/exhibition.html


展覽時間: 2013年5月17日至6月20日, 週一至週五8:20-19:00/ 週六8:20-17:00. 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金關丈夫教授(1897-1983),日本 ...

臺灣體質人類學先聲--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暨跨領域的南方考古 ...

www.lib.ntu.edu.tw/node/1742


因廣泛探索學問之需,金關丈夫教授收集甚為大量的藏書。有鑑於臺灣除臺大因帝大時期設有土俗人種學講座之歷史緣由,有較具歷史的人類學系之外,其他大學有關 ...

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暨跨領域的南方考古 ...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www.lib.ntu.edu.tw/events/2013_kanasekitakeo/literary.html


金關丈夫教授心目中以俄國的醫生兼作家傑霍夫(Anton Pavlovich Chekhov)為理想型人物,而他自己也因此在學術工作之外,勤於筆耕創作,其文學創作,廣泛嘗試 ...

日人類學者金關丈夫與國分直一藏書捐台大| 生活| 新頭殼Newtalk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8-27/96050


Aug 27, 2017 - 學者身後把書留給執教大學,不只傳承;意味著生命會凋零,留下的是永恆!曾在台灣帝大時期任教的人類學者、日籍學者國分直一與金關丈夫,先後 ...

金關丈夫

www.ihp.sinica.edu.tw/~cooper/document/.../Kanaseki+Takeo.htm


作者, 年代, 專書名/計畫(報告), 篇名, 期刊/研討會(論文集)/文章之出處, 卷/期, 頁碼, 總頁數, 出版者, 出版地, 備註. 金關丈夫, 不詳, 《 海南島重合盆地の黎族 》, X, X, X, X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