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香港:導演杜琪峯;陳奕迅 Eason Chan;蘋論:洪子瑜與蔡潔生

陳奕迅 Eason Chan 第26屆金曲獎 LIVE演唱26首香港歌手經典國語組曲完整表演 八號風球 (高畫質FULL HD)https://www.youtube.com/watch?t=161&v=m_z8qFhRQCM







蘋論:洪子瑜與蔡潔生


 
洪子瑜是洪秀柱的父親,他曾因白色恐怖到綠島管訓兩年半,相較於許多受難者的悲慘遭遇,洪後來得以回台糖工作並恢復原職,因此有人質疑他是「抓耙子」。蔡潔生是蔡英文的爸爸,因為曾在日治時代被日本人送到滿洲國學習維修飛機,說他是「日裔」、「皇民」的耳語也悄悄在網路流轉。兩人的父親都因為女兒成為總統參選人,意外成為新聞的主角。
多年前,一位知名的美麗島受難者在談及自己受難經驗時,竟公開質疑另一位受難者在事件發生時「害怕得手腳發抖」,意外引起軒然大波。此外,為了打擊某位現在仍活躍政壇的美麗島受難者,也有人指控這位被封為「戰神」的人物根本沒這麼勇敢,還曾向當時國民黨政府寫「求饒信」。
威權統治與白色恐怖是時代的荒謬,在高壓、刑求與長期的禁錮下,讓正常的人性遭到扭曲與撕裂。對於當時無畏無懼起身反抗者,我們心存敬意,但對於人性流轉中所展現的怯懦與遲疑,我們同感悲憫。
從這個角度來看,那些嘲笑同梯受難者「求饒」、「嚇得發抖」的人,與今天把洪子瑜拿出來鞭屍者,同是「弱弱相殘」;忘記該抗議的是那荒謬的時代與體制,該檢視的是洪秀柱是否曾為白色恐怖受難者奔走立法。
台灣是被中國割讓給日本的,台灣人成為「皇民」沒有選擇,現在80歲以上的台灣歐吉桑,誰說不出幾句日語?誰家裡沒有一段當年與日本保正的故事?以皇民化來攻擊候選人的父親,其實是違逆一般台灣家庭的日常生活經驗,除凝聚一小撮人的危機意識外,只會造成反效果。
其實,洪秀柱與蔡英文以她們迥異出身背景、人格特質與意識形態分別成為藍綠兩黨的總統參選人是非常有意義的,這代表台灣旺盛的民主活力與價值取向。 

攻擊亡父重挫民主

不過,當選舉不檢視候選人的人格與政見,卻扒糞式地對候選人過世的父親進行攻擊,用「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方式進行選舉動員,這勢將造成民主的反挫。
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講,民主與獨裁是一種對錯,但統與獨(或親中與反中)卻不能被輕鬆地看成是一種選擇,而當後者出現歧異時,無限上綱的衝突於焉發生。洪子瑜與蔡潔生意外遭選戰波及,代表這種危機心理已經被觸動。這是一種危險的訊息,所有珍視台灣民主發展的人,絕不能輕忽以對。 
*****
【如果每個人做好當下的事,未來就會出現】
對杜琪峯導演而言,電影是生活的點滴,是時代的記憶工具,身為創作者,自然需要在不同時代與環境裡找空間、發聲。他要用電影,守護即將消失的香港記憶。
在大時代的變動下,他從沒忘記他口中的香港進步精神,每一部作品,都還在挑戰自己,做好他的專業,等著未來的到來,「如果,每個人做好當下的事,未來就會出現。」

出生於1955年的杜琪峯,以他土生土長於香港的經驗與情懷,以他對人生與人性的觀察與感受,在時代的變動、政權的更迭下,交織譜就成從影超過30年、近60部作品的精彩。
TWREPORTER.ORG|作者:報導者 THE REPORTER



杜琪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杜琪峯


杜琪峯,MH(Johnnie To,1955年4月22日-),香港著名電影導演、監製。王天林得意門生。曾多次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作品亦多次在海外影展展 ...

香港導演杜琪峯在倫敦及愛丁堡備受歡迎(附圖)

**********************




  香港品牌及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與電影業界攜手,首次在倫敦及愛丁堡支持兩項慶祝杜琪峯導演生涯的活動。


  這位備受推崇的電影製作人在六月二十二日(倫敦時間)於倫敦由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BAFTA)舉行的「BAFTA光影人生:杜琪峯」舞台訪談的環節上,暢談他的導演事業。




  六月二十四日他出席由愛丁堡國際電影節安排其作品《放.逐》的特別放映禮,其後參與「大師班:杜琪峯」環節的映後分享,暢談其經驗。




  「BAFTA光影人生:杜琪峯」由BAFTA及亞洲電影大獎學院(AFAA)合辦,「大師班:杜琪峯」由愛丁堡國際電影節及AFAA合辦。兩項活動得到創意香港及香港電影發展基金的財政資助,以及香港品牌及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支持。
  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吳麗敏在愛丁堡的酒會上讚揚香港電影業的成功,她表示:「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的電影製作中心,香港演員及導演在荷里活的發展一直很成功--部分荷里活導演亦受到香港導演作品的啟發。」

  她續說:「過去十年,香港電影贏得逾三百項國際獎項。這項卓越的成就與香港人的創意有莫大關係,亦受惠於我們引以自豪的言論自由、資訊自由及知識版權的保障。」

  吳麗敏表示:「在杜琪峯出色的事業中,他執導了五十套電影,製作了七十套專題電影,是香港著名及備受愛戴的導演之一。他的電影類型廣泛,享譽國際,尤其是他的罪案片和動作片。杜琪峯曾三度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獎,並在香港及其他地區贏得電影獎項,他亦在全球多個電影節獲得提名及褒獎。」




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2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