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林正義

林正義:不信品質就退單

太平洋自行車董事長林正義熱愛腳踏車,學英國文學讓他個性有點叛逆和浪漫。他曾開過很大的公司,轉型後專攻小而精的摺疊車市場,他說,要做得小不容易,中間「誘惑很多」,然而小公司有彈性,更能滿足他喜歡挑戰的天性。

他不諱言脾氣壞,「我天天在跟客人吵架!」吵架的背後是堅持品質,更為維護「Made in Taiwan」的聲譽。

曾有一個大客戶代表跑到工廠,從生產線上就把他們研發中、還沒完成的車架拿下來,當場鋸開檢查品管。這個客戶占當時訂單量的4成,林正義二話不說就把客戶代表趕出工廠,當場退單。

他感嘆,「台灣代工」有時是一個原罪。許多國外產品明明設計和功能很普通,但打著歐洲大國設計,業界評價就高;台灣廠商做得再努力,都要先被懷疑,從被扣20分開始起跑。他因客戶態度蠻橫生氣,更氣客戶不信任台灣廠商,「這訂單絕對不能再接!」

也為了台灣製造的保證,林正義堅持不殺價,收現金才出貨,再大的客戶也一樣。他說,很多歐美客戶往往要求先提貨、開長期支票,這種不平等的交易,他絕對不做。

太平洋從轉型做摺疊車,都是客人自己找上門來。林正義笑說,他曾為客戶設計一款車,每輛開價800美元,結果客戶堅持「我1200美元跟你買」,雙方爭執 半天。後來他每台報價900美元出了第一批貨,再用600美元出了第二批貨,最後告訴客戶,其實只要300美元一台。「客戶很怕我們沒賺到合理利潤,將來 沒有開發新車的資本。」

識貨的客戶,讓林正義可以繼續「大小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