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蔡其瑞

全球最大鞋業王國——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也充分展現沉靜領導人的特質。旗下擁有數十萬名員工的蔡其瑞,個性沉著、絲毫未顯任何霸氣。在員工和媒體眼中,蔡其瑞總是維持一貫的謙遜態度,不愛自誇張揚,強調自己只是扮演集團營運的規劃、運籌角色。



16/8/2003台灣壹周刊家庭代工到世界第一鞋王蔡其瑞發達之路
 

看 看 你 腳 上 的 鞋 子 , 是 Nike 、 Reebok 、 Adidas , 還 是 Clark 、 Timberland ? 它 們 可 能 都 是 寶 成 集 團 製 造 。 全 世 界 每 五 個 人 穿 的 球 鞋 , 就 有 一 雙 來 自 寶 成 , 這 全 球 最 大 鞋 業 王 國 , 道 道 地 地 出 身 台 灣 鹿 港 小 鎮 。
寶 成 集 團 總 裁 蔡 其 瑞 本 是 國 小 老 師 , 因 未 能 保 送 師 大 而 棄 教 從 商 , 他 憑 著 「 韓 國 能 , 台 灣 為 什 麼 不 能 ? 」 的 抗 韓 情 結 , 把 寶 成 從 家 庭 代 工 廠 發 展 成 橫 跨 鞋 業 、 電 子 、 金 融 , 員 工 28 萬 人 、 市 值 1 千 4 百 億 元 的 王 國 。
目 前 蔡 其 瑞 是 兩 岸 領 導 人 的 座 上 賓 , 但 他 行 事 低 調 , 不 自 誇 張 揚 , 他 的 歷 程 是 台 灣 中 小 企 業 奮 鬥 史 , 更 重 要 的 , 他 寫 下 「 世 界 第 一 」 的 傳 奇 。


盛 夏 清 晨 , 七 點 不 到 , 八 萬 名 員 工 如 潮 水 般 湧 進 寶 成 工 業 位 於 大 陸 東 莞 高 步 鎮 的 裕 元 工 業 區 ; 音 樂 一 響 , 八 萬 人 排 排 站 , 頂 著 驕 陽 , 在 攝 氏 四 十 度 的 悶 熱 中 , 一 個 口 令 一 個 動 作 做 早 操 , 如 螞 蟻 雄 兵 般 , 場 面 驚 人 。 中 午 , 因 為 實 在 找 不 到 可 以 容 納 這 麼 多 人 的 食 堂 , 只 好 分 三 批 吃 飯 。
這 只 是 寶 成 版 塊 的 一 隅 , 在 東 莞 黃 江 鎮 , 廣 達 三 百 公 頃 的 廠 區 , 足 足 是 台 灣 首 富 郭 台 銘 的 總 部 鴻 海 精 密 龍 華 廠 區 的 三 倍 大 , 廠 內 連 水 壩 都 是 寶 成 自 己 蓋 的 , 我 們 一 路 上 喝 的 包 裝 水 「 良 淳 」 竟 然 就 出 自 這 裡 。 廠 內 自 行 發 電 , 生 活 必 需 的 醫 院 、 銀 行 、 超 市 也 應 有 盡 有 。


代 工 鞋 廠   全 球 最 大
寶 成 在 廣 東 的 基 地 : 珠 海 、 黃 江 、 高 步 、 中 山 四 地 , 加 起 來 足 足 有 四 個 新 竹 科 學 園 區 大 , 還 可 以 無 限 制 擴 充 。 幾 乎 所 有 台 商 的 大 廠 規 劃 , 都 以 寶 成 為 範 本 , 連 一 向 高 傲 的 鴻 海 董 事 長 郭 台 銘 也 去 取 經 , 把 寶 成 「 造 鎮 」 規 劃 搬 到 鴻 海 龍 華 廠 。
寶 成 集 團 是 全 球 最 大 的 運 動 鞋 代 工 廠 , 員 工 多 達 近 二 十 八 萬 人 , 集 團 總 值 一 千 四 百 億 元 , 全 球 四 大 知 名 品 牌 球 鞋 Nike 、 Reebok 、 Adidas 、 New Balance 都 出 自 寶 成 , 每 年 生 產 一 億 三 千 萬 雙 鞋 , 可 獲 利 一 百 億 元 。 近 年 又 將 代 工 觸 角 伸 向 休 閒 鞋 品 牌 Timberland 、 Rockport 、 Clark , 全 世 界 平 均 每 五 雙 球 鞋 , 就 有 一 雙 是 寶 成 做 的 。
寶 成 去 年 毛 利 率 高 達 二 七 % , 遠 比 不 少 電 子 公 司 高 出 三 、 四 倍 之 多 , 總 裁 蔡 其 瑞 正 是 將 「 夕 陽 工 業 」 變 成 「 明 星 產 業 」 的 幕 後 推 手 。 當 地 台 商 說 得 直 接 : 「 蔡 其 瑞 是 東 莞 王 啦 ! 」

全 世 界 知 名 品 牌 的 運 動 鞋 都 是 寶 成 的 傑 作 。



Nike


Nike


Adidas


Reebok




國 家 主 席   多 次 拜 訪
 



寶 成 裕 元 高 步 工 業 區 員 工 高 達 8 萬 人 , 上 班 時 間 萬 頭 鑽 動 , 頗 有 螞 蟻 雄 兵 的 氣 勢 。

郭 台 銘 曾 誇 稱 他 的 總 部 是 「 中 南 海 」 , 其 實 , 台 商 中 真 正 享 有 和 中 南 海 領 導 人 平 起 平 坐 待 遇 的 , 只 有 蔡 其 瑞 。 因 為 寶 成 創 造 大 量 就 業 人 口 和 外 匯 , 時 任 中 共 國 家 主 席 江 澤 民 多 次 主 動 參 訪 , 蔡 其 瑞 師 範 畢 業 , 當 過 老 師 , 和 江 澤 民 談 話 投 機 , 兩 人 可 像 老 朋 友 般 隨 時 通 電 話 , 「 有 一 次 , 江 澤 民 說 台 灣 國 文 教 科 書 編 得 很 好 , 還 特 地 向 我 要 了 一 套 從 小 學 到 高 中 的 國 立 編 譯 館 課 本 。 」
近 年 來 全 世 界 對 中 共 施 壓 , 希 望 人 民 幣 升 值 , 一 旦 成 真 , 對 寶 成 將 造 成 很 大 衝 擊 , 蔡 其 瑞 說 : 「 江 澤 民 跟 我 說 過 , 他 有 生 之 年 一 定 阻 止 人 民 幣 升 值 。 」
六 十 四 歲 的 蔡 其 瑞 生 性 低 調 , 不 喜 交 際 , 多 半 時 間 待 在 寶 成 福 興 鄉 的 總 部 運 籌 帷 幄 , 像 個 隱 形 人 , 曝 光 的 公 關 活 動 , 都 交 給 二 弟 、 寶 成 工 業 董 事 長 蔡 其 建 出 頭 。


利 潤 中 心   囊 括 名 牌
 



 

外 界 好 奇 的 是 , 二 十 八 萬 員 工 , 幾 乎 和 台 灣 軍 隊 一 樣 多 , 是 一 個 新 竹 市 的 人 口 , 怎 麼 管 理 ? 蔡 其 瑞 說 : 「 我 懂 得 人 盡 其 才 , 責 任 分 工 , 我 已 經 六 年 多 沒 去 越 南 和 印 尼 的 工 廠 了 。 」
通 常 競 爭 品 牌 不 會 把 訂 單 交 給 同 家 代 工 廠 , 寶 成 卻 囊 括 各 大 品 牌 , 祕 訣 來 自 「 利 潤 中 心 制 」 。 蔡 其 瑞 將 事 業 群 分 成 三 個 獨 立 的 單 位 , 每 單 位 設 一 總 經 理 , 各 自 負 責 單 一 的 大 品 牌 , 業 績 獨 立 、 利 潤 獨 立 、 彼 此 競 爭 , 寶 成 只 負 責 財 務 、 公 關 及 後 勤 支 援 , 他 強 調 : 「 我 只 在 背 後 規 劃 。 」
這 麼 龐 大 的 組 織 , 勢 必 要 權 威 化 的 軍 事 管 理 , 蔡 其 瑞 卻 絲 毫 不 顯 霸 氣 , 也 是 因 善 用 角 色 分 工 。 他 的 弟 弟 蔡 其 建 、 蔡 其 能 、 蔡 其 虎 和 姪 兒 蔡 乃 峰 各 掌 一 塊 版 圖 , 他 和 蔡 乃 峰 一 個 扮 白 臉 , 一 個 扮 黑 臉 , 寶 成 每 年 都 舉 辦 經 營 檢 討 大 會 , 蔡 其 瑞 親 自 主 持 , 員 工 說 : 「 蔡 其 瑞 只 有 鼓 勵 , 都 是 蔡 乃 峰 在 罵 人 。 」

 

內 地 員 工   單 純 好 管
 


蔡 其 瑞 ( 中 ) 、 蔡 其 建 ( 左 ) 、 蔡 乃 峰 ( 右 ) 是 寶 成 集 團 的 三 巨 頭 。

蔡 其 瑞 笑 臉 迎 人 , 像 個 親 切 的 鄰 家 老 伯 伯 。 訪 談 時 , 他 每 件 事 都 像 老 師 般 仔 細 解 釋 。 一 旁 的 姪 子 、 也 是 寶 成 工 業 總 經 理 的 蔡 乃 峰 則 神 情 緊 張 , 拿 著 紙 筆 猛 記 , 還 不 時 插 話 提 醒 。
寶 成 生 產 線 工 人 幾 乎 清 一 色 是 內 地 來 的 女 工 , 只 有 十 八 到 二 十 五 歲 , 通 常 做 個 二 、 三 年 , 便 回 內 地 嫁 人 生 子 , 寶 成 會 與 職 校 或 招 工 站 合 作 , 招 考 新 人 , 光 是 高 步 廠 區 就 與 內 地 一 百 五 十 個 招 工 站 隨 時 聯 繫 , 以 維 持 豐 沛 人 力 。


鼓 勵 台 幹   落 地 生 根
 



江 澤 民 與 蔡 其 瑞 交 情 匪 淺 , 曾 多 次 到 裕 元 廠 區 參 觀 , 1990 年 一 時 興 起 , 還 當 眾 揮 毫 留 念 。

蔡 其 瑞 還 有 一 招 「 和 番 」 策 略 , 非 常 鼓 勵 台 籍 幹 部 娶 當 地 人 , 凡 有 通 婚 的 喜 慶 , 都 親 自 登 門 道 賀 當 主 婚 人 , 許 多 台 籍 幹 部 落 地 生 根 , 可 以 安 心 打 拚 。
寶 成 每 個 工 人 都 化 為 生 產 線 上 的 小 零 件 , 單 身 員 工 一 律 住 宿 舍 , 日 出 而 作 日 落 而 息 。 生 產 線 密 密 麻 麻 、 宿 舍 層 層 疊 疊 , 每 條 生 產 線 設 一 個 主 管 , 每 個 樓 層 設 一 個 樓 長 , 多 半 由 來 自 內 地 的 資 深 大 陸 幹 部 擔 任 , 因 為 「 內 地 員 工 比 較 單 純 , 方 便 管 理 。 」
這 套 成 功 模 式 「 放 諸 四 海 皆 準 」 , 蔡 其 瑞 曾 說 : 「 做 電 子 和 做 鞋 子 同 款 。 」 我 很 好 奇 , 他 解 釋 : 「 我 到 電 子 廠 參 觀 , 發 現 電 子 廠 生 產 程 序 比 做 鞋 子 還 簡 單 , 我 覺 得 電 子 應 該 也 是 可 以 做 的 事 業 。 」
近 兩 年 寶 成 開 枝 散 葉 , 逐 漸 轉 型 成 為 控 股 公 司 , 並 和 精 英 集 團 董 事 長 蔣 東 濬 合 作 , 投 資 成 立 新 公 司 「 精 成 電 子 」 , 製 造 印 刷 電 路 板 、 組 裝 光 碟 機 , 還 向 奇 美 電 子 購 入 光 威 電 腦 , 生 產 TFT-LCD 顯 示 器 。 不 但 複 製 了 寶 成 的 管 理 方 式 , 也 沿 襲 寶 成 製 鞋 快 速 開 模 的 手 法 。


師 範 出 身   升 學 失 利
蔡 家 世 居 鹿 港 , 蔡 父 以 放 工 編 織 大 甲 帽 為 業 , 兩 任 妻 子 前 後 生 了 六 子 五 女 , 蔡 其 瑞 是 繼 室 所 生 , 排 行 老 三 。 蔡 其 瑞 從 小 就 必 須 在 清 晨 四 點 起 床 , 幫 父 親 編 織 草 帽 、 草 繩 。 他 回 憶 起 兒 時 常 跟 著 父 親 到 龍 山 寺 編 草 繩 , 「 因 為 龍 山 寺 的 庭 院 足 足 有 兩 百 公 尺 , 才 能 編 出 長 繩 子 ! 」 九 二 一 大 震 後 , 龍 山 寺 半 毀 , 蔡 其 瑞 掏 腰 包 捐 了 二 億 元 修 復 , 不 只 是 公 益 , 還 有 著 血 濃 於 水 的 感 情 。
蔡 其 瑞 初 中 畢 業 後 考 上 台 中 師 範 , 我 提 起 那 時 師 範 窄 門 很 難 擠 , 他 不 好 意 思 地 笑 笑 : 「 我 比 較 用 功 啦 ! 」 語 氣 中 卻 有 些 得 意 。
當 時 規 定 , 師 範 生 畢 業 後 須 教 三 年 書 , 才 能 繼 續 進 修 。 三 年 後 , 他 以 為 可 以 保 送 師 大 美 術 系 , 進 修 他 最 喜 歡 的 膠 彩 畫 , 結 果 只 能 保 送 師 專 。
他 誇 張 地 說 : 「 體 育 老 師 偏 愛 女 生 , 體 育 成 績 全 給 了 一 百 一 十 分 , 我 一 下 子 從 前 三 名 跌 落 到 第 十 一 名 。 」 這 解 釋 有 些 牽 強 , 卻 也 正 透 露 他 內 心 的 好 強 。 「 念 不 到 最 好 的 , 就 乾 脆 不 要 念 了 ! 」 他 決 定 將 畫 畫 的 天 分 轉 向 父 親 剛 起 步 的 鞋 類 事 業 , 幫 父 親 設 計 各 種 鞋 子 。



蔡 家 老 宅 位 於 彰 化 客 運 附 近 , 母 親 還 沒 過 世 時 , 蔡 其 瑞 常 常 回 這 裡 陪 母 親 吃 飯 。


九 二 一 地 震 震 壞 了 龍 山 寺 , 蔡 其 瑞 自 掏 腰 包 兩 億 捐 助 修 復 工 程 , 龍 山 寺 是 他 最 重 要 的 兒 時 回 憶 。




設 計 童 鞋   一 砲 而 紅
一 九 六 九 年 , 蔡 家 的 工 廠 成 立 , 做 簡 單 的 雨 鞋 和 拖 鞋 , 員 工 僅 有 幾 個 人 , 稱 為 家 庭 代 工 還 比 較 貼 切 。 父 親 蔡 裕 元 第 二 年 就 過 世 了 , 老 大 蔡 其 仁 無 意 經 營 事 業 , 次 子 早 逝 , 轉 由 蔡 其 瑞 接 棒 。 當 時 寶 成 僅 是 個 比 家 庭 代 工 稍 大 的 小 工 廠 , 真 正 讓 寶 成 一 砲 而 紅 的 , 是 蔡 其 瑞 親 手 設 計 的 一 批 童 鞋 。
「 我 把 小 動 物 的 臉 畫 在 鞋 面 上 , 什 麼 小 老 虎 呀 , 小 兔 子 呀 , 一 個 個 看 來 好 可 愛 ! 」 蔡 其 瑞 努 力 用 手 比 畫 小 動 物 的 樣 子 , 一 旁 的 蔡 乃 峰 卻 提 醒 記 者 , 這 批 可 愛 的 童 鞋 為 寶 成 爭 取 了 五 十 萬 雙 的 大 訂 單 , 這 在 當 時 可 是 天 文 數 字 。
一 九 七 六 年 , 美 國 為 防 止 台 灣 鞋 業 傾 銷 , 嚴 格 實 施 鞋 類 配 額 制 度 , 寶 成 因 先 前 的 成 功 , 手 中 握 有 大 筆 配 額 , 大 可 以 做 賣 配 額 的 輕 鬆 生 意 , 因 為 一 雙 鞋 的 配 額 可 以 賣 到 一 美 元 , 而 辛 苦 做 一 雙 鞋 子 外 銷 , 利 潤 卻 還 不 到 五 毛 。
「 可 是 我 想 到 萬 一 不 生 產 , 工 廠 員 工 就 要 資 遣 , 那 會 讓 好 多 人 失 業 。 」 學 佛 的 蔡 其 瑞 不 忍 心 關 廠 , 又 想 做 出 「 全 世 界 最 好 的 鞋 子 」 , 還 是 堅 持 生 產 , 「 那 時 看 別 人 賣 配 額 躺 著 賺 , 心 裡 好 不 甘 , 但 賺 錢 要 實 在 , 忍 一 忍 就 過 去 了 。 」



蔡 家 老 宅 的 對 聯 上 寫 著 「 寶 經 滿 腹 、 成 竹 在 胸 」 , 恰 巧 形 容 蔡 其 瑞 , 也 將 公 司 名 稱 巧 妙 嵌 入 其 中 。


龍 山 寺 整 建 工 程 浩 大 , 為 確 保 工 程 品 質 , 蔡 其 瑞 還 找 來 自 己 同 學 監 工 。


 

家 庭 代 工 到 世 界 第 一   鞋 王 蔡 其 瑞 發 達 之 路
參 觀 韓 廠   激 發 鬥 志
鞋 類 配 額 實 施 四 年 便 取 消 , 不 少 與 寶 成 競 爭 的 廠 商 因 只 做 配 額 生 意 而 面 臨 淘 汰 , 讓 寶 成 趁 勢 崛 起 。 一 九 八 ○ 年 蔡 其 瑞 在 鹿 港 旁 福 興 鄉 投 資 興 建 工 廠 , 是 鞋 業 第 一 個 採 現 代 化 控 管 流 程 的 工 廠 , 員 工 增 至 一 萬 人 , 當 時 鹿 港 、 福 興 居 民 大 部 分 在 寶 成 工 作 。
這 項 投 資 很 快 就 有 了 回 報 , 寶 成 因 有 實 力 接 大 單 , 當 時 擔 任 愛 迪 達 台 灣 採 購 總 代 理 的 現 任 西 華 飯 店 董 事 長 劉 文 治 , 看 上 了 寶 成 。 寶 成 接 到 第 一 筆 Adidas 訂 單 , 開 啟 代 工 運 動 鞋 里 程 碑 。 然 而 , 真 正 讓 寶 成 產 能 大 躍 進 的 , 卻 是 一 九 八 二 年 「 釜 山 之 行 」 。
當 時 韓 國 是 全 球 最 大 的 運 動 鞋 代 工 大 國 , 蔡 其 瑞 參 觀 韓 國 最 大 的 運 動 鞋 製 造 廠 「 國 際 公 司 」 , 看 到 三 萬 員 工 熟 練 地 操 作 機 器 , 一 雙 雙 鞋 子 漂 亮 地 成 形 擺 出 , 又 激 出 他 的 鬥 志 : 「 韓 國 能 , 台 灣 為 什 麼 不 能 ? 」
回 台 灣 後 , 蔡 其 瑞 立 刻 砸 錢 設 立 模 具 廠 , 自 行 研 發 模 具 。 一 九 八 九 年 新 台 幣 與 韓 圜 升 值 , 韓 國 和 台 灣 都 面 臨 幣 值 飆 漲 , 必 須 尋 求 低 廉 代 工 環 境 的 壓 力 。
當 時 韓 商 選 擇 印 尼 , 蔡 其 瑞 則 相 中 同 文 同 種 的 大 陸 。 韓 商 投 資 印 尼 因 文 化 隔 閡 和 管 理 出 差 錯 , 紛 紛 鎩 羽 而 歸 ; 寶 成 因 大 陸 官 方 「 拚 經 濟 」 的 加 持 , 逐 漸 壯 大 。
寶 成 自 行 研 發 模 具 技 術 日 益 純 熟 , 開 模 速 度 比 韓 國 快 , 加 上 大 陸 人 工 、 土 地 成 本 便 宜 , 很 快 就 取 得 競 爭 優 勢 , 順 利 取 代 韓 商 , 成 為 各 大 廠 牌 的 代 工 夥 伴 , 工 廠 也 由 剛 開 始 的 珠 海 廠 , 擴 大 為 目 前 的 四 個 廠 。


蔡 乃 峰 ( 左 ) 僅 比 叔 叔 蔡 其 瑞 小 十 一 歲 , 對 內 管 理 他 負 責 扮 黑 臉 。


黃 江 裕 元 工 業 區 不 僅 自 己 發 電 , 還 有 自 己 的 水 壩 , 生 產 自 有 品 牌 飲 用 水 「 良 淳 」 。




六 四 危 機   反 成 轉 機
寶 成 西 進 並 非 一 帆 風 順 , 珠 海 的 工 廠 地 基 才 剛 開 挖 兩 天 , 就 爆 發 震 驚 國 際 的 「 天 安 門 事 件 」 , 台 商 如 驚 弓 之 鳥 紛 紛 撤 資 , 只 有 蔡 其 瑞 「 不 怕 死 」 。 他 說 : 「 六 月 五 日 天 安 門 事 件 第 二 天 , 我 和 乃 峰 就 飛 到 珠 海 和 員 工 共 生 死 了 , 等 到 了 那 邊 , 才 發 現 平 靜 一 如 往 常 , 他 們 封 鎖 消 息 , 根 本 不 知 道 發 生 什 麼 事 。 」
當 地 的 黨 委 書 記 都 來 拜 託 蔡 其 瑞 , 保 證 寶 成 的 投 資 不 會 有 問 題 , 蔡 其 瑞 相 信 「 危 機 就 是 轉 機 , 信 任 別 人 , 別 人 也 會 信 任 你 。 」 寶 成 一 路 坐 大 。
之 後 , 他 看 見 韓 國 電 子 業 發 展 得 如 火 如 荼 , 「 抗 韓 情 結 」 又 開 始 作 祟 , 決 定 籌 組 成 立 「 中 國 工 業 銀 行 」 , 希 望 協 助 台 灣 電 子 業 發 展 , 因 此 和 廣 達 電 腦 董 事 長 林 百 里 、 光 寶 集 團 董 事 長 宋 恭 源 、 鴻 海 董 事 長 郭 台 銘 、 統 一 集 團 總 裁 高 清 愿 有 了 交 集 , 進 而 成 為 好 友 。


裕 元 高 步 廠 還 留 有 做 早 操 的 習 慣 , 幾 萬 人 一 字 排 開 的 光 景 陣 仗 驚 人 。


黃 江 裕 元 工 業 區 擁 有 自 己 的 發 電 廠 , 萬 一 黃 江 鎮 停 電 , 可 以 確 保 用 電 無 虞 。




政 商 實 力   元 首 買 帳
 


精 成 電 子 現 在 交 由 四 弟 蔡 其 虎 全 權 負 責 , 蔡 其 瑞 謙 虛 地 說 : 「 我 們 寶 成 做 電 子 還 要 學 習 。 」

雖 然 工 業 銀 行 因 台 灣 政 府 不 支 持 而 夢 碎 , 但 彼 岸 的 江 澤 民 卻 給 了 他 一 個 大 禮 — 第 一 張 准 許 台 商 承 作 人 民 幣 業 務 的 銀 行 執 照 。 一 九 九 七 年 , 上 海 埔 東 華 一 銀 行 開 幕 , 寶 成 卻 始 終 低 調 , 即 使 在 股 東 會 上 , 蔡 其 瑞 的 標 準 答 案 依 舊 是 「 寶 成 大 股 東 沒 有 投 資 華 一 銀 行 。 」
一 九 九 五 年 台 海 危 機 時 , 蔡 其 瑞 心 裡 也 曾 七 上 八 下 , 他 曾 經 對 江 澤 民 說 : 「 如 果 飛 彈 落 在 台 灣 , 我 的 廠 就 送 給 你 們 吧 ! 」 後 來 飛 彈 沒 有 落 在 台 灣 , 江 澤 民 倒 是 多 次 到 寶 成 東 莞 廠 區 參 觀 。
蔡 其 瑞 辦 公 室 牆 上 , 還 掛 著 前 阿 根 廷 總 統 內 姆 參 觀 寶 成 的 照 片 。 蔡 其 瑞 淡 淡 地 說 : 「 有 一 回 江 丙 坤 要 到 阿 根 廷 拜 訪 , 不 得 其 門 而 入 , 我 打 個 電 話 向 在 阿 根 廷 的 二 弟 其 建 求 助 , 當 年 寶 成 曾 向 阿 根 廷 大 量 購 買 皮 革 , 衝 著 這 分 情 , 內 姆 二 話 不 說 就 派 專 機 把 江 丙 坤 接 去 阿 根 廷 。 」 他 說 得 輕 鬆 , 卻 讓 人 見 識 到 寶 成 驚 人 的 政 商 實 力 。


老 車 代 步   念 舊 勤 儉
蔡 其 瑞 相 當 念 舊 , 午 餐 是 鹿 港 當 地 最 出 名 的 小 吃 蚵 仔 煎 、 乾 麵 、 蝦 丸 湯 , 也 不 愛 打 高 爾 夫 球 , 腳 上 穿 的 是 自 己 家 代 工 的 亞 瑟 士 休 閒 鞋 , 唯 一 嗜 好 是 假 日 時 爬 山 。
他 的 座 車 是 一 台 開 了 十 年 的 老 賓 士 , 身 上 不 見 任 何 昂 貴 飾 品 , 唯 一 值 錢 的 , 大 概 是 那 顆 保 平 安 的 翡 翠 觀 音 。 他 在 彰 化 廠 的 辦 公 室 , 沒 有 高 級 裝 潢 , 僅 在 大 辦 公 室 中 間 用 玻 璃 圍 成 了 一 個 獨 立 空 間 。 女 兒 蔡 佩 君 前 來 見 習 , 也 只 在 辦 公 室 門 口 擺 了 個 位 子 , 和 其 他 同 事 排 排 坐 。
蔡 其 瑞 的 勤 儉 作 風 也 影 響 了 弟 弟 們 , 在 寶 成 跟 三 老 闆 蔡 其 能 吃 飯 有 個 不 成 文 的 規 定 , 吃 不 完 要 玩 「 俄 羅 斯 輪 盤 」 , 菜 轉 到 誰 面 前 , 誰 就 得 負 責 吃 完 。



「 棕 櫚 泉 」 是 裕 元 在 大 陸 的 第 一 個 房 地 產 推 案 , 還 沒 完 工 便 已 經 賣 出 九 成 。


寶 成 進 軍 電 子 業 初 試 啼 聲 , 從 奇 美 手 中 買 下 光 威 電 腦 , 從 事 TFT-LCD 顯 示 器 組 裝 生 產 。


 

接 班 問 題   暫 不 考 慮
提 及 最 敏 感 的 接 班 話 題 , 蔡 其 瑞 說 : 「 時 間 和 經 驗 帶 給 人 類 智 慧 , 沒 有 十 年 的 磨 練 , 不 要 想 接 班 , 何 況 我 們 兄 弟 還 正 值 壯 年 。 」
寶 成 目 前 檯 面 上 的 第 二 代 , 就 屬 蔡 其 瑞 大 哥 蔡 其 仁 的 兩 個 兒 子 蔡 乃 峰 和 蔡 乃 基 , 老 四 蔡 其 虎 的 兒 子 蔡 乃 成 僅 掛 名 精 成 電 子 協 理 , 蔡 其 瑞 給 了 他 一 句 話 : 「 年 輕 人 多 磨 練 是 好 的 。 」 至 於 自 己 的 千 金 蔡 佩 君 , 訪 談 時 從 頭 至 尾 旁 聽 , 蔡 其 瑞 笑 說 : 「 我 們 佩 君 還 要 多 學 習 ! 」 寶 成 另 有 個 規 定 , 媳 婦 們 不 得 參 與 集 團 運 作 。
蔡 其 瑞 外 柔 內 剛 的 個 性 , 讓 寶 成 能 在 和 諧 的 競 爭 中 進 步 , 但 據 觀 察 , 寶 成 當 年 若 聽 政 府 的 話 南 向 印 尼 , 恐 怕 會 像 韓 國 廠 商 般 死 在 沙 灘 , 若 沒 有 突 破 「 戒 急 用 忍 」 等 限 制 , 也 無 法 成 就 鞋 王 霸 業 。


蔡 其 瑞 ( 前 ) 領 著 姪 兒 蔡 乃 峰 ( 右 ) 走 過 龍 山 寺 旁 , 對 他 描 述 兒 時 編 草 繩 故 事 , 蔡 乃 峰 亦 步 亦 趨 , 正 是 寶 成 叔 姪 打 天 下 的 寫 照 。


蔡 佩 君 ( 中 ) 今 年 24 歲 , 美 國 華 頓 學 院 經 濟 學 碩 士 , 去 年 學 成 回 國 在 父 親 身 邊 擔 任 助 理 。




迂 迴 西 進   根 留 台 灣
寶 成 鴨 子 划 水 般 在 香 港 成 立 裕 元 工 業 , 赴 大 陸 經 營 「 裕 元 花 園 酒 店 」 、 在 黃 江 推 出 房 地 產 個 案 「 棕 櫚 泉 」 , 都 是 台 灣 法 令 尚 未 批 准 台 商 經 營 的 事 業 。 一 說 起 這 些 , 不 待 蔡 其 瑞 說 完 , 蔡 乃 峰 就 連 忙 解 釋 : 「 那 些 都 是 香 港 裕 元 的 轉 投 資 事 業 。 寶 成 是 寶 成 , 裕 元 是 裕 元 。 」 蔡 其 瑞 也 說 : 「 少 點 政 治 , 多 點 經 濟 文 化 。 」
然 而 , 這 些 透 過 香 港 迂 迴 西 進 的 投 資 , 已 使 裕 元 市 值 超 越 寶 成 , 並 在 今 年 六 月 底 納 入 香 港 恆 生 成 分 股 之 一 。 往 昔 恆 生 成 分 股 僅 以 地 產 及 銀 行 為 主 體 , 納 入 裕 元 可 說 破 了 紀 錄 。 寶 成 頗 有 「 母 以 子 貴 」 , 道 出 蔡 其 瑞 在 經 營 上 , 有 「 山 不 轉 路 轉 」 的 善 巧 。
不 只 如 此 , 蔡 其 瑞 也 正 為 寶 成 布 局 代 工 運 動 服 裝 。 他 說 : 「 我 看 企 業 目 標 , 看 在 三 年 後 ! 那 時 紡 織 品 配 額 會 取 消 , 寶 成 服 裝 代 工 的 量 馬 上 起 來 , 成 長 將 相 當 可 觀 ! 」
走 在 鹿 港 小 鎮 上 , 蔡 其 瑞 談 著 他 在 台 中 新 建 的 研 發 總 部 , 和 故 居 將 成 立 的 「 鞋 類 博 物 館 」 , 流 露 出 對 故 鄉 的 依 戀 ; 他 眼 光 凝 視 遠 方 , 卻 又 似 乎 說 著 , 出 走 才 會 有 生 路 。 蔡 其 瑞 以 實 際 的 作 為 證 明 , 根 留 台 灣 和 西 進 並 不 衝 突 。


蔡 其 瑞 1998 年 受 統 一 總 裁 高 清 愿 邀 請 , 首 次 到 工 總 演 講 , 他 視 為 榮 耀 , 把 車 馬 費 5 千 元 支 票 裱 起 留 念 。


為 了 貫 徹 「 根 留 台 灣 」 , 寶 成 大 手 筆 在 台 中 起 造 企 業 總 部 , 將 研 發 中 心 與 財 務 重 心 全 數 移 到 這 裡 。





蔡 其 瑞 小 檔 案
生 日   一 九 四 ○ 年 一 月 十 六 日
籍 貫   彰 化 縣 鹿 港 鎮
學 歷   台 中 師 範
經 歷   寶 成 國 際 集 團 總 裁 、 國 小 美 術 老 師
信 仰   佛 教
休 閒   爬 山 、 膠 彩 畫

蔡 乃 峰 小 檔 案
生 日   一 九 五 ○ 年 六 月 二 日
籍 貫   彰 化 縣 鹿 港 鎮
學 歷   鹿 港 高 中
經 歷   寶 成 工 業 集 團 總 經 理 、 香 港 裕 元 工 業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 寶 元 科 技 董 事 長
信 仰   佛 教
休 閒   閱 讀





 


 


 


 




 
撰 文 . 臧 家 宜   攝 影 . 湯 興 漢   資 料 . 李 玉 玲   繪 圖 . 繪 圖 組   編 輯 . 黃 聿 君
business@nextmedia.com.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