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蔡正元:蘋論:罷免寫歷史;請大家宣誓「不宣傳2/14是罷免蔡正元的日子」;「愛無限」50年房貸/「領航基金會」、吳麗玲,Peter, 李世勛馬市府弊端顧問,高志明,

蘋論:罷免寫歷史


 
人民有政治表意的自由。柯文哲因為臉書發文有藏頭詩:「罷免要過半」的字眼卻遭到檢舉,依據《選罷法》,最高可能罰到100萬元,這當然是違憲的條文與作法。如果中選會敢裁罰,那剛好就拿這個案子去憲法法庭打官司,讓這違法違憲的規定盡快銷聲匿跡。
《選罷法》的荒謬規定不只在於「罷免不得宣傳」,更在於它高到完全不合理「雙二一」的門檻(即二分之一投票率,有效投票數必須有二分之一同意罷免);換言之,支持罷免者至少必須動員總選民數的二分之一出來投票才能成功,由於《選罷法》還規定罷免案不得與其他選舉合併舉行,如果對照上周各地立委補選僅有3成左右的投票率,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上次針對中央公職人員的罷免投票已要遠溯到1994年了,當時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針對4名擁核立委啟動罷免,嚇壞了執政的國民黨,因此啟動修法,將投票率門檻從三分之一調到二分之一。也因此,這次的蔡正元罷免案能連闖兩關,進入第三輪投票,更顯彌足珍貴;這是20多年來第一次,台北港湖居民正在寫歷史。
其實,罷免是針對人的負面動員,為杜絕冤冤相報,它適度地與選舉當選門檻做區隔是可被接受的。但這次的「割闌尾」行動之所以風起雲湧,甚至在地處深藍的台北港湖區能夠推到第三輪投票,已不只是蔡正元個人的問題,而是人民對執政者輕忽民意集體不滿的展現,罷免案不過是個出口。 

反饋系統全面失靈


民主不是只有選舉,它還包括這依法組成的政治系統對外部壓力(民意)的適時反應與回饋,過去兩年台灣政治的問題就在於這反饋的系統已全部失靈。馬英九固然是依法選出的總統,但9%的民調也代表他也是個不具正當性的總統;當不具正當性的總統一意孤行,現行的政治系統又無法透過改選或解散國會來調控內部的政治壓力,類似太陽花學運這種「體制外」政治動員,與以往難以想像的割闌尾行動自然就應運而生。而司法行政系統對太陽花的追訴,代表執政者對外部民意的變化依舊冥頑不靈。
不管最後成敗,這場推到第三輪的罷免投票已寫下歷史,而這場投票也預告了目前執政者在未來選舉的進一步失敗。 




中選會今(7)日表示,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罷免投票案,目前規劃在2月...
WETALK.TW|由 WETALK 論壇上傳

過門檻了!割闌尾計畫:罷免蔡正元將邁入第三階段2014-12-11  17:25
〔本報訊〕割闌尾計畫稍早宣布,罷免立委蔡正元的行動將邁入第三階段,且在第二階段收取連署書部分,還超收1萬2655份!
實踐罷免權,我們一起做到了!實踐公民罷免權的割闌尾計畫稍早在臉書上宣布,統計至昨天為止,收取到蔡正元罷免連署書5萬1594份,距離罷免第二階段的門檻3萬8939份還超收1萬2655份、尚未統計完畢。
  • 割闌尾計畫稍早宣布,罷免立委蔡正元的行動將邁入第三階段。(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割闌尾計畫稍早宣布,罷免立委蔡正元的行動將邁入第三階段。(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 志工歷經8個月努力,終於將蔡正元推進罷免最後階段。(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志工歷經8個月努力,終於將蔡正元推進罷免最後階段。(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必將出現罷免第三階段-罷免投票!」割闌尾計畫說明,他們將在12月15日前往台北市選舉委員會送件,在同時也會在外舉辦1個半小時的「罷免民主慶典」,並邀民眾前來與5萬份罷免連署書共同打卡拍照,見證台灣推動罷免歷史的一刻。
割闌尾計畫也對罷免行動提出四項聲明,包括:請台北內湖、南港區民眾,在罷免投票日站出來投票;割闌尾計畫將持續推動『罷免法下修』連署;歡迎現任立委及2016立委擬參選人表態支持罷免法下修;歡迎各政黨表態支持罷免法下修。
割闌尾計畫給大眾的信:
無數的汗水與淚水灑落地面,歷經了烈日、酷暑、淋雨、入秋、寒風刺骨,在街頭上,數千名志工英雄一句一句地宣傳罷免的理念、一張一張地收取罷免連署書,截至12月 10日,包含罷免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全台已有共約10萬人簽下罷免提議或連署書,共同行使失落許久的罷免權。
Appendectomy Project割闌尾計畫、正元手術房、板橋手術中、民主 wego 陣線、台中全面罷免、高雄割闌尾,還有許多在地發起罷免相關活動的夥伴們、無數藉由人力物力共同參與推動罷免計畫的志工英雄們
『他們』,為什麼在這裡?
某些人,為『他們』貼上暴民、垃圾大學生、社會邊緣人,甚至是藍綠惡鬥的標籤;某些神秘的手,透過黑衣人於擺攤處威脅他們;某些政府部門,放出他們恐違法的消息,好多未知的事物,打壓著他們行使罷免權的意念與行動。
他們,是我們的同事、朋友、老師、孩子,甚至就是我自己。他們要的,是喚醒明訂於憲法裡民主四權之一的罷免權,一個讓台灣政壇得以扶優逐劣的選舉與罷免制度。
從未被實踐的罷免權,已逐漸被遺忘在台灣的歷史洪流之中,他們坐著等、睡著盼、推開鍵盤走進大街小巷、彎下腰推動罷免權。
罷免權入憲已經將近70年的時間,70年了,社會逐漸遺忘罷免權;70年了,他們沒有放棄。
『他們』,就是『我們』。一起認識、加入、支持『我們』吧!
前方雖然可能有某些政治勢力與不合理制度的阻礙,但我們都還沒有準備對更好的未來放棄。
你問『我們為什麼在這裡?』,推動罷免權,答案一直清晰。
現在,正在閱讀文章的你,共同見證了台灣民主推動罷免權的紀念時刻。
未來,我們共同繼續付出行動,推動台灣罷免權。
Appendectomy Project 割闌尾計畫 2014.12.11




綠議員爆蔡正元設小金庫 每年領政府補助
新頭殼newtalk2014.10.09 翁嫆琄/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爭議不斷,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今(9)日踢爆,蔡正元以擔任董事長的「領航基金會」名義,經常向政府機關申請補助,4年來就補助數10萬以上,根本是蔡正元的「小金庫」。他也嘲諷,蔡正元每次的活動都換湯不換藥,全都是「傳播愛心散播愛」活動,後面再加上符合申請機關的名稱,蔡正元真的是「愛無限」。
對此,蔡正元受訪時反駁,這是「對慈善團體公開的小金庫」,這幾年的活動很多都是老人院、孤兒院辦的團康,由年輕志工規劃,事後再核銷單據。
阮昭雄指出,蔡正元設立的領航基金會,是以「推動青年志工服務、培訓青年領袖人才、推動青年參與社會公益等」為宗旨,但是活動與基金會的宗旨根本不符,像許多活動內容都只是自助餐會的聯誼活動,也有許多是以關懷老人為名,不懂和領航基金會有何關聯。

舉例來說,領航基金會今年初在恆安老人長期照護中心舉辦舉辦多場「傳播愛心散播愛」活動,但事實上都是依補助款來源不同加註活動名稱。阮昭雄說,若是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申請經費,活動名稱就是「傳播愛心散播愛暨兩岸服貿協議說明會」;向環保署申請,就變「傳播愛心散播愛暨垃圾全分類零廢棄活動」;向客委會申請時,就改成「暨發揚客家文活動」等。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鍾宏仁也指出,一般活動都是辦完後依單據核銷,但蔡正元的基金會都能在活動舉辦前撥款。阮昭雄更透露,領航基金會的設立位置就是《壹周刊》爆料的蔡正元豪宅,連絡電話是立法院辦公室,基金會人員還多是蔡正元的立院助理。
另外,蔡正元的基金會當初曾被法院判決是業務侵佔,從中影挪資310萬成立,前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張嘉玲批評,顯示蔡的基金會本來就有瑕疵。

不過,針對這些指控,蔡正元反駁,這不是他的小金庫,而是「對慈善團體公開的小金庫」,這幾年很多都是老人院、孤兒院辦的團康活動,由年輕的志工來規劃,事後再核銷單據。

至於阮昭雄質疑,基金會宗旨是培訓年輕人,卻都在關懷老人,蔡正元說,基金會也是有協助青年推動志工服務,所以活動並無違背宗旨。他強調,基金會留立法院的聯絡方式只是為了方便,也有地方志工在基金會運作。

蔡正元新聞果真不斷!甫出刊的《壹週刊》報導,一名蔡的吳姓女性好友,積...
PEOPLENEWS.TW




現在王丹等人在問什麼叫"哈佛大學政府研究所"......
如果能解釋這: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經濟學士
感謝



 有網友爆料,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昨天到中國,參加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入學面試,報考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博士班。《蘋果》到清華大學法學院的網站上,2014港澳台留學生申請者入學面試名單第3組,赫然發現有「蔡正元」。對此,蔡正元國會辦公室證實,該蔡正元確實就是藍委蔡正元。

蔡正元助理說,蔡去年參加清大論壇,法學院院長王振民表示欣賞,建議他來清大讀書,分享當初提出廢國大的「任務型國代修憲案」過程,蔡自覺有興趣,就接受邀請。

蔡正元今年61歲,是哈佛大學政府研究所碩士、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博士班研究,僅完成學分,論文未完成,所以沒拿到博士學位。蔡正元目前還在中國,《蘋果》尚未取得聯繫。(李英婷、何哲欣/台北報導)




壹週刊質疑府將其查證資料公開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義美檢驗瘦肉精報告曝光引發社會關注,針對壹週刊是否在三月四 日深夜傳送電郵給總統府,指出豬肉也驗出瘦肉精?壹週刊顧問謝忠良昨天表示,因為此事件牽涉複雜,壹週刊很早之前就多方確認,雖然不記得最早確認的日期, 但謝忠良強調「很早」,且同時向總統府發言人、農委會主委及義美查證此事,沒想到在見刊之前行政院就先開記者會,因此,十三日聯晚見刊及立委蔡正元出面爆 料之後,壹週刊「單方面」認為政府把壹週刊的查證資料對外公開,隨即向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抗議,羅智強則對壹週刊表示「消息有不同管道進來」。


立委羅淑蕾今天說,蔡正元日前公布豬肉含瘦肉精的資料,是一名叫做Peter的商人所提供的,包括總統府、壹週刊及很多立委都曾拿到,沒有什麼陰謀,只是熱心罷了。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日前公布檢驗台灣豬肉製品含毒性更強的瘦肉精,昨天陰謀論四起,綠營立委質疑馬政府拿豬農開刀,根本是「圍豬救牛」。
羅淑蕾上午主動向媒體表示,其實這份資料是上週一名叫做Peter的商人所提供,很多立委都知道,並非是政府在背後操縱,但現在有心人士想把它操作成總統府發動「圍豬救牛」,她認為應就事論事,不要陰謀論。
羅淑蕾也說,Peter不藍不綠,過去也提供過很多食品安全的資料給立委,包含督促米酒降價,是一個熱心的人;她過去對於Peter提供的資料都會再檢驗,因此這次沒有理會Peter,所以自己手中並沒有拿到進一步的資料。
不過,對於羅淑蕾的說法,蔡正元受訪時則表示,自己不知道誰是Peter。

 
義 美檢驗室報告引發「圍豬救牛」陰謀論,委託人是誰?過去一周引起諸多討論。被指為委託人的「Peter」李世勛上午受訪,澄清檢驗是義美自發行為,並非受 他委託,但他希望透過民代持續監督政府,因此將數據提供給立委蔡正元質詢。只是未料到蔡正元卻對媒體公布資料,導致後續出現陰謀論等汙衊風波,李世勛坦言 「很後悔」。
李世勛曾是義美總經理高志明的舊部屬,兩人向有私交。李世勛上午受訪時表示,他上周由高志明處取得數據時,認為此案影響重大,建議高志明提供馬政府參考,高當時表示資料已送總統府。李世勛說,他當場並表示想將數據提供立委質詢,但高志明認為時機不宜,並未同意。
李世勛說,之後他與蔡正元聊天時談到此事,蔡第一時間並未特別重視,但周一(12日)行政院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府陸續接獲民眾反應,指市售豬肉部份含有 乙型受體素,甚至是各國未核准使用的乙型受體素,如沙酊胺醇」,蔡正元立刻與他聯繫,希望取得數據進行質詢,他並未二度徵詢高志明同意,便將資料交給蔡正 元。
「資料只有提供給蔡正元一人」
李世勛說,這份資料他只有提供給蔡正元一人,沒有交給其他立委,為了避免高志明的困擾,也將資料上「義美總經理室」相關字樣全部抹去,但未想到蔡正元不只在質詢台上質詢,還將資料公布給媒體。
李世勛說,他立刻向蔡正元表示抗議,也向高志明致歉,高志明坦言很受傷、「被害慘了」。李世勛說,認識高志明的人,都了解他個性嫉惡如仇,提供檢驗給政 府,希望政府對肉品檢驗嚴格把關,怎會是為了「圍豬救牛」。他說,自己並不後悔提供資料給立委質詢,但後來的脫序發展,他深覺對不起高志明,也很後悔。
他曾任馬市府顧問,資料為何不是提供給馬系立委?李世勛說,他在馬英九首次參選市長時,提供許多電腦設備、幫他輔選,但他2004年投書媒體,陳述北市府 弊端,並直接點名多名首長,從此與馬團隊再無來往。他說,自己或許被視為太熱心的麻煩人物,之後也曾輾轉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多個單位擔任為無給職顧問,但都 因意見太多,待不長久。

全文網址: 李世勛:義美自發檢驗 非我委託 | 瘦肉精風暴狂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