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柯文哲:談到殉職機師,哭了。白目的力量(江春男);要有學習力,消除缺點擔大任

 
 
(更新:新增柯文哲談話全文逐字稿)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再度到災害應變中心瞭解復興航空空難最新救援進度,談到昨天殉職的復興航空正駕駛廖建宗,柯文哲數度低哽咽,情緒激動的哭了。柯表示,空難是個悲劇,「不過我們還是要感謝那個駕駛」。

柯文哲說,飛機墜毀在基隆河,離高壓電線只差五十公尺,當時如果掃到那裏,整個大台北有一半電會停掉, 「駕駛還是盡力了」。(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以下是柯文哲發言全文:空難不是悲劇,我們還是要感謝駕駛。因為早上有討論過,因為那個飛機翼擦到環東,你想想看,如果他當時墜毀在環東,整個大動脈就斷掉一條。還有一點,他離那個高架高壓電線只差50公尺,如果當時是掃斷那個的話,整個大台北一半的電會停掉,所以昨天那個(用力咳)歹勢!(搓手閉眼)昨天那個駕駛,還是…(閉頭低頭、點頭、再度清喉嚨)盡力了!(忍住眼淚點頭,伸手按掉麥克風按鈕,並強壓激動情緒)。

出版時間 10:51
更新時間 13:06

 
柯文哲談到殉職機師,哭了。翻攝自壹電視
柯文哲到二殯向家屬致意。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

白目的力量(江春男)


 

許多人批柯沒教養,在國際上丟人現眼,但是阿Q一點來看,台灣的新聞很難登上英國媒體,這次因柯P的白目,全世界才知道英國交通部長訪問台北,對台灣的國際能見度頗有幫助,況且,英國人很有幽默感,覺得每天都可長見識,對此並不以為意。
不過,柯P的白目不是普通的白目,是超乎正常的白目,這不是沒禮貌或沒教養而已。這種異常的白目,有深層的心理、生理因素,不是上上禮儀課就可以改善的。 
亞斯伯格症的人,通常有溝通困難、社交能力遲鈍、不善應酬、比較沒有耐心、不會傾聼別人、欠缺同理心、不會感同身受,他們的感知能力異於常人。這種人格特質,在科學界和藝術界相當普通,但在政界幾乎沒有。 
歷史上揚名立萬,甚至扭轉乾坤的大人物,有的十分內向、有的不善言辭,但一定對外界有良好的感知能力,才能做出準確的判斷,才有領導力可言。在現代化國家,另類政客也屢見不鮮,現任倫敦巿長的作風就很特別,英國人見怪不怪。但是政治與做人離不開,對人白目如柯P者,還能在政治上有一番成就的,似乎還沒誕生。 
依柯P的個性,議會開議後,他一定會自己先變成烤肉架,讓議員輪流「拷打」。 
柯P快人快語,平常說錯話也很討喜,但在議會一言既出,百馬難追,議員輪番上陣,他站著給人問到飽,血壓不斷上升,再多深呼吸也沒用。 
台北巿長參加國際酒會的機會甚多,他在這種場合,無所措其手足,倒其餘事,不要努力自爆其無知,就是萬幸了。
假如他到上海去主持雙城論壇,並大談兩岸關係,他的機智,以及跳躍性的創意思考,將成為不少人的噩夢。 

****
現在多查Wikipedia 等就沒事。英國東西很多變,官銜等當然包括在內。我認為柯市長的失言已道歉過,就可息事。http://en.wikipedia.org/....../Secretary_of_State_for......

文化水平是相對的。某些人士自以為他們行 (英語、文化等等),其實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2011年的筆記, 此條Memento mori為西方藝術史的基本知識。 約百多人讀過:http://hccart.blogspot.tw/2011/03/memento-mori.html

*****


蘋論:不可溺愛柯文哲


 
......柯的個人特質強烈,他的優點與缺點是一體兩面,要他克服缺點,像是亂講話,就喪失了他的優點,像特殊語言方式的魅力;要他保存那種素人式直言無隱的魅力,一定會言語失當而惹人非議。如果柯終於能練就保有他語言的魅力,又談吐妥適,那他的進化就無人可及,問鼎總統非他莫屬。
其實,柯的問題最嚴重的還不是言語失當,而是他的威權人格。這種沾有法西斯色彩的人格特質與台灣當令的自由主義文化格格不入,這樣就會出包。亞斯柏格症不是問題,但威權人格是問題,會表現出優越感、熱愛權力、自己說了算、自我感覺良好(自戀)、獨斷獨行,甚至一意孤行的行為模式。這是種反民主的人格,所以柯會讚賞蔣經國,就不無道理。相信他應該也很欣賞李光耀,以及用開明專制統治國家的領導人物,包括鄧小平、習近平。
台灣在馬總統的統治下幾乎是無政府狀態,公權力闇弱,早已使人不耐;柯的強勢威權領導以及他的反傳統政治文化讓人耳目一新,也與傾向開明專制的華人DNA不謀而合,這是他迷惑了許多人的原因。所有愛惜他的人們應該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越縱容他,袒護他,他越發自我滿意,過而不改,最後會毀在疼愛他的人民手裡。「殺君馬者道旁兒」啊!(這個故事也被魯迅拿來批評漢人文化,意思是馬路旁邊的人對跑得最快的馬鼓掌叫好,最後把馬累死) 

消除缺點擔大任

由於柯的魅力無限,許多袒護他的人把他當救世主、當取代國、民兩黨的新希望、甚至當神,絕不允許有人批評他。這都最傷害柯,愛之適足以害之。以柯的絕頂聰明,應該也意識到這個危機。我們都珍惜柯的特質,喜愛他、關心他,但對他的缺點不能視而不見。如果我們還期待柯有再上層樓的機會,這時就要提醒他、矯正他、警告他,不能讓他任性下去。最終我們希望他能進化到優點發揚更廣,缺點消除淨盡,那時他就可以擔當更重要的大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