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胡惠德、 林朝宗、趙少康、莊文思、劉維公



5小時 · 
今天開始,又是3天連假。
大家如果在家閒著無聊,就聽我講個故事吧。
1974年到1982年,台灣省政府的衛生處長叫胡惠德。
胡惠德在1975年讓國民黨中央黨部、衛生署、省政府等單位共同捐了20萬元,成立了「中華民國寄生蟲防治會」,接受政府委託,推動寄生蟲防治工作。
到了1987年,林朝宗從胡惠德手上接了寄生蟲防治會的董事長,胡仍然擔任帶務董事。
1988年,寄生蟲防治會捐了5000萬(也不過10餘年,靠著政府委託的經費,可以從20萬累積到一捐5000萬!)又成立了「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衛生保健基金會」,任務是「接受政府委託,辦理保健工作」。
林朝宗兼任保健基金會董事長,胡惠德也兼任常務董事。
林朝宗是誰呢?
他是1984~1987年的省衛生處長,其後升任衛生署副署長。
1990年,林朝宗把寄生蟲防治會董事長交回給胡惠德,自己專任保健基金會董事長。
一直到今天,胡惠德仍然是寄生蟲防治會董事長;林朝宗仍然是保健基金會董事長。
這兩位在三、四十年前主管公共衛生的老官僚,利用職權成立基金,接受政府委託,自己再擔任基金董事長!
現在兩位都已經九十好幾了,至少其中一位連行動都有困難,但仍分別在這兩個基金會擔任有給職的董事長,月領廿萬上下的薪資、加給,還配有司機、座車!
真是有福同享,不但董事名單幾乎重疊;這兩個基金會的地址還是同一個!
最離譜的是,衛福部根本「忘了」政府曾經捐款成立這兩個基金;忘了政府應該監督基金;忘了基金董事會還應該有政府代表!


****
Dear 柯P:
我原先計畫每天給你一封短信。昨天關於你和北市府的資料很多,反倒是讓我克制一點,怕自己變成市政嘮叨的老頭。
不過,我要養成每天談的習慣才好,所以就選:趙少康、莊文思、劉維公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5.html
你看報紙的”竊聽器”標題多不禮貌:”柯P軍委會怒批:莊文思劉維公不要臉到極點”


我想他們3人的問題,類別不同,不過我認為他們的職務和報酬都必須公開,建立你愛掛在嘴上的標準作業流程(SOP)。

我建議市府派出去當獨立董事的,應該當榮譽職,只收車馬費,酬勞繳回公庫。我的朋友“盧淵源老師就這樣做。

我跟他最親近的接觸是2006年3月底 ,我們一起搭車從台北到中原去參加Kano教授取得榮譽博士的典禮。……在計程車上,他跟我講他當中鋼公司的官股代表董事的機緣……。”





柯P軍委會怒批:莊文思劉維公不要臉到極點

蔡慧貞 2015年01月05日
新春第一炮!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年上班首日一早召開「軍委會」(市長晨會),會議中檢討市府外派人事,與會市府團隊核心成員們對於曾被外界喻為「郝市府決策四人幫」的前市長郝龍斌核心幕僚莊文思至今仍未辭富邦金控獨立董事,感到不可思議

另軍委會中有與會幕僚反映,新市府團隊成員昨日接到法國在台協會人員的查詢電話表示,已隨同前市長郝龍斌卸任的前文化局長劉維公上週致電協會辦公室言明,他代表台北市政府為籌辦「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的負責人,要求與北市府合作該活動的法國在台協會於1月14日向他報告,柯P市府團隊對於劉維公未經授權動作亦感到詫異,與會成員們忍不住在軍委會上直斥莊文思和劉維公2人在市府人事輪替後仍戀棧職務行徑,「不要臉到了極點!」
柯文哲每週一到週五早上7點半召開的「軍委會」,與會成員包括市長、副市長、秘書長、研考會主委、顧問及市長辦公室主任等人,5日軍委會中檢討市府外派人事,其中富邦金控董事會中,北市府和富邦金控協調產生了2席獨立董事和3席一般董事,3席官派董事和原本獲郝市府推薦擔任獨董的趙少康均已隨同郝市府卸任而請辭,獨獨被外界視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核心幕僚的莊文思仍繼續擔任富邦金控獨董,對此今天上午包括柯文哲在內的與會者都感到不可思議。
知情人士說,對於趙少康的請辭富邦金獨董作為,柯文哲持肯定態度,認為他還算知所進退,也因此對於明顯是因郝龍斌而受惠出任富邦金獨董的莊文思,自新市府團隊上任至今仍靜默地毫無請辭動作,感到相當不滿和意外,上午會中與會成員們認為,莊文思專業是海洋研究,過去在台北市政府亦不曾擔任與金融、公司經營等相關職務,有何資格可以獲北市府推薦為富邦金獨立董事?尤其在外界不斷質疑台北市政府於松菸文化創意園區中台北文創大樓和富邦的BOT案爭議極大之時,郝龍斌臨卸任市長前,莊文思於今年6月出任富邦金獨董的動作明顯不當,柯文哲幕僚們甚至質疑,這到底是酬庸?還是後謝?
上午軍委會中,與會成員亦提出,不僅莊文思不辭富邦金獨董,連前文化局長劉維公也在卸任後仍有職務交接不清的問題,會中幕僚指出,日前法國在台協會透過管道到柯文哲市府團隊成員反映說,劉維公上週致電法國在台協會直言,他代表台北市政府是等辦「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的負責人,要求與北市府合作此一活動的法國在台協會在1月14日向他報告相關事務,法國在台協會人員對於劉維公的要求感到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因為就協會所知北市府已改朝換代,怎麼還會是郝市府的文化局長來處理此事?
為此,法國在台協會透過管道詢問新市府團隊成員,柯文哲市府團隊成員對於劉維公的動作十分不滿,直接回答法國在台協會人員,不知道此人是誰,劉維公亦未經台北市政府授權可以經手「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相關業務。市府核心幕僚指出,政務官隨同縣市首長同進退,並同是解除所有本兼各職,這本是政治常態與基本政治倫理,新任文化局長倪重華上任後曾與劉維公聯繫,言明要與其交接清楚相關業務,包括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及所有經辦業務,但劉維公卻於一方面答應新任文化局長交接出相關經手業務之際,另一方面又在未經授權下自行進行新市府的相關業務,明顯不當。
也因此,5日上午柯文哲和團隊核心成員們討論莊文思和劉維公相關人事時,與會成員們對於他們「堅持留守職位」的作法感到不解和不滿,忍不住批評2人「不要臉到了極點!」

----

富邦金控今晚公告,台北市政府推派的獨立董事莊文思請辭,並同時辭去台北富邦銀行的獨立董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一早召開「軍委會」(市長晨會),對於前市長郝龍斌核心幕僚莊文思至今仍未辭富邦金控獨立董事,與會人士痛批「不要臉到了極點!」

北市府與富邦金控協調產生了2席獨立董事及3席一般董事,3席官派董事和原本獲郝市府推薦擔任獨董的趙少康,皆已隨同郝市府卸任而請辭,唯獨莊文思仍繼續擔任富邦金控獨董,柯文哲和其他與會者對此均感到不可思議。

富邦金公告指出,莊文思現為醫療財團法人病理發展基金會臺北病理中心的董事,並於去年股東常會改選時,由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推派為富邦金獨立董事;如今新任市長柯文哲上台後,獨董代表也將隨之改派,至於新任人選至目前為止仍未公告。

----設計之都 柯P批劉維公「完全沒交接」
新頭殼newtalk2015.01.06 劉奕霆/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昨日召開的市長晨會上,針對北市府外派人事問題進行檢討,會中發現前文化局長劉維公仍繼續擔任台北世界設計之都負責人。柯文哲今(6)日上午在市政會議會後記者會表示,台北市所屬相關機關未來將重訂遴選辦法,新任人選都會按照辦法產出。至於設計之都部分,柯文哲說,這是北市未來重要的工作項目,但劉維公卻沒有交接相關業務。

柯文哲上午出席市政會議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接下來會請前文化局長劉維公來市長室進行專案報告,該交接業務要交接。他也批評到現在為止設計之都完全沒交接,至少該讓他知道「設計之都該怎麼做?」

不過媒體昨詢問劉維公時,劉維公曾解釋已做一次業務交接,且現任文化局長倪重華都知情,但柯文哲直言「至少我不知道」。

另外,柯文哲核心幕僚指出,有與會者昨日在晨會中提到「不要臉」3個字,柯文哲一開始說「不予評論」;接著媒體又問柯對於莊文思昨晚閃辭富邦金控獨董一事,是否與晨會中對莊的大動作批評有關時,柯文哲則說,「這個國家謠言很多」。最後媒體又逼問「不要臉」的說法時,柯文哲說「我要去查房間有沒有裝竊聽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