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林豆豆;林彪 、1971年9月

對於許多中國人如阿城,1971年9月是70年代的分界點。

林彪之女林豆豆 罕見公開露面

林彪之女林豆豆 罕見公開露面
中共開國元帥林彪之女林豆豆,日前公開露面(取自網路)
中共當局為紀念紅軍「長征」70周年,近百名「紅二代」日前在北京座談,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出席者,是中共開國元帥林彪之女林豆豆。已經高齡70歲的林豆豆,在即席發言中提出建議:充分尊重歷史事實,對歷史事件應加緊挖掘、整理。
 
林彪是一代名將,國共內戰時期,率領期任東北野戰軍在遼瀋戰役、平津戰役重創國民黨軍,一路從東北打到海南島。中共建政後歷任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國防部長、中央軍委副主席等要職。
 
 
文化大革命登場後,林彪原本全力支持毛澤東、江青,但是雙方後來反目。中共官方指稱,1971年9月8日,林彪下達反革命武裝政變手令,企圖謀害毛澤東,另立中央,但陰謀敗露,9月13日凌晨0時與妻子葉群、兒子林立果從山海關機場搭機起飛,企圖逃往蘇聯,凌晨3時在蒙古人民共和國墜機死亡,史稱「九一三事件」。
 
1973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決定開除林彪中國共產黨黨籍。1981年1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作出判決,確認林彪為反革命集團案主犯。
 
 
林豆豆本名林立衡,1944年生於延安,是林彪和葉群夫婦唯一的女兒,但她後來與母親關係惡劣。「九一三事件」之後,林豆豆接受審查,期間曾服用安眠藥自殺未遂。後來她寫信給毛澤東求助,1974年7月31日,毛澤東批示解除了對林豆豆的審查。
 
 
據說林豆豆當時頭髮少了一半,牙齒掉了6顆。後來她跟男友張清林結婚,並在鄭州一家汽車廠工作。幾年後轉往中國社會科學院工作。1989年參與發起一個名為「中國現代文化學會」的機構,並在學會下面設立一個企業文化專業委員會和一個口述歷史專業委員會。2002年退休。

 
2012年9月,在林彪殞命大漠41周年前夕,林豆豆敘述「九一三事件」和相關人與事的《林豆豆口述》在香港出版,為父親辯護:林彪與「謀害毛澤東,陰謀武裝政變」的「兩謀」無關,當時他只是一個重病之人,在毛澤東威嚇與妻子葉群誘騙的內外夾擊之下痛苦不堪。至於「九一三事件」,林豆豆也辯稱父親是被葉群、林立果騙上飛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