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鍾興福、 盧兆麟、陳英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4sflxJt92M

政治受難者鍾興福口述歷史(English Ver.) 台語發音


無奈的山頂人: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坎坷人生
出 版 社: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鍾興福 自述 邱採霞 口述訪
定 價:$320
I S B N : 9789574453504
出版年份:2010/05
裝 訂:平裝
總 頁 數:320
book
一介凡夫的坎坷人生 一位獨守家園20年的妻子
台灣政治犯這麼多,只有三個受難者的太太等先生二十幾年,她是其中一個,真是很珍貴難得,
可能我福報才有人等我。
22年獄中筆記、書信、文件首次披露
仍然有一些政治受難者,以自身的苦難作見證,讓我們聽到時代所窒息的名字,聽見來自墳地深處棺木迸裂的聲音。他們也許並非文學家,不是詩人,但他們彌補了文學家、詩人不在場的見證。
---國家文藝獎得主 李敏勇
至今我已接近九十之年,回顧自己不過是默默無聞一個平凡的百姓,但一生遭受的種種風波及壓迫,應該將其記述下來供我家子孫或世人的參考,我認為應是一種義務,如能對實現公平、正義的社會有所助益,那就超乎我的期望了。
自序 鍾興福
鍾前輩珍藏這些豐富物件,印證他在軍法處獄中從難友身上或自己所思所想裡,警覺到再怎麼困難的環境下都要存活下去,更要運用各種可能的方式留下紀錄,總有一天,歷史會說出他們那個世代為了生存下去,熱切關心土地的理想和胸懷。
採訪後記 曹欽榮

作者/採訪者簡介

作者 / 鍾興福
1921年5月15日出生於坪林鄉(魚逮)魚堀,以工農為業。1955年34歲因涉及王忠賢案被捕入獄,先後在在軍法處、安坑監獄、綠島新生訓導處、泰源監獄、綠島綠洲山莊監禁二十年。1975年54歲依減刑條例釋放,幾經轉折後至南山開墾果園,目前與妻邱採霞長居南山務農為生。
採訪者 / 曹欽榮
台灣遊藝設計負責人,長期參與規劃台北228紀念館、綠島人權紀念園區,目前就讀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更多介紹: http://www.bookman.com.tw/book/index.php?CURL=single&CMK=76&BKEY=21436
前輩安息。
鍾興福前輩告別式:11月8日下午2時公祭 宜蘭冬山鄉壽園懷恩廳 ▲鍾太太邱採霞為鍾興福扣上衣釦。鍾興福說:「她…
2011GREENISLAND.WORDPRESS.COM


 除了在獄中20年,終生在山場勞動生活的鍾前輩,認為寫下回憶錄是一種「義務」,「如能對實現公平、正義的社會有所助益,那就超乎我的期望了。」他的回憶錄改版,自己想定書名《山頂人的無奈》訴說他坎坷的人生,更重要地,見證了:「我活了下來,為了見證國家暴力『永不再犯』。」
謹以此文紀念2008年2月28日在馬場町為青年朋友講解白色恐怖歷史,突然倒地而過世的盧兆麟前輩;並紀念2010年1月19日,突然往生的陳英泰前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