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羅蘭夫人(Madame Roland)


羅蘭夫人 / ロラン夫人Madame Roland1754年3月17日 - 1793年11月8日
On 8 November 1793, she was conveyed to the guillotine. Before placing her head on the block, she bowed before the clay statue of Liberty in the Place de la Révolution, uttering the famous remark for which she is remembered:
O Liberté, que de crimes on commet en ton nom! (Oh Liberty, what crimes are committed in thy name!)[9]
「自由自由,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記得這是梁啟超的句子:應是從日文而來......)
  1. ^ 原文“Ô Liberté, que de crimes on commet en ton nom ! ”梁啟超《近世第一女傑羅蘭夫人傳》譯文。英國小說家狄更斯在《雙城記》中亦有提及。
  • 11月8日 「自由よ、汝の名の下でいかに多くの罪が犯されたことか」という有名な言葉を残した後、処刑された。逃亡先でその知らせを聞いた夫は自殺した。

讀書共和國新增了 3 張相片。
【今天是什麼日子】
「自由自由,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1793年11月8日,羅蘭夫人(Marie-Jeanne Roland de la Platiere,1754-1793)被雅各賓黨送上斷頭台,行刑前留下這句流傳後世的名言。
逝世時年僅39歲的羅蘭夫人,是吉倫特黨的精神領袖。
在法國大革命時出現兩大黨:代表資產階級的溫和派吉倫特黨和代表農勞工的激進派雅各賓黨。
原本在革命中期佔優勢的吉倫特黨,日後和雅各賓黨的對立愈發白熱化,在路易十六出逃與奧地利的戰爭之後,吉倫特黨失勢,被雅各賓黨趕盡殺絕。
「一百八十名吉倫特派代表中,有一百四十人遭到逮捕或被消滅,其中二十四人設法逃走了;十月三日有七十三人被捕卻未經審判;十月二十四日有二十一人被送上革命法庭,其中大多數是著名人物,一周之後他們都被處決了。即使他們的命運是罪有應得,對他們的審判也是不合規範的。從韋尼約、布里索和他們的同伴開始,革命法庭的習慣做法是將犯人成批地送上斷頭臺。在其後五個月裏,又處決了九十八人。」
「這就是吉倫特派的悲慘結局。雅各賓派輕易地擊敗了他們,無情地毀滅了他們,誰都沒有出力挽救他們的性命。他們垮臺之後,自由就徹底絕跡了;不過他們手中原本就只有自由的淡薄殘影,現在連那一點火花都熄滅了。雖然他們不僅軟弱而且有嚴重缺陷,但是由於他們的失敗和毀滅,降臨到法國的巨大災禍是任何國家都從未遭受過的。他們是恐怖統治的最後障礙,今後再也沒有人能阻止專制權力逐步集中到羅伯斯比手裏了。」
-摘自《法國大革命講稿》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