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專訪薄瑞光 (Raymond Burghardt) 幫助台灣自主決定未來;九二共識?薄瑞光:辜汪兩人從沒對我講過;簽署FTA不需先有ECFA


美國之音網站今天公布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專訪,他說,在他過去和辜汪的會面中,兩人沒對他講過「九二共識」,辜振甫有時會說「九二諒解」,美方對此不應表示意見。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
PEOPLENEWS.TW

專訪薄瑞光:台海兩岸保持某種模糊有其作用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22日接受美國之音VOA衛視獨家專訪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22日接受美國之音VOA衛視獨家專訪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22日接受美國之音VOA衛視獨家專訪時,對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至今台海兩岸官方交流接觸中斷表示憂心,他呼籲台北與北京持續溝通避免誤判。對於蔡英文沒有接受北京所堅持的“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薄瑞光說,台海兩岸保持某種程度的模糊有其作用,馬政府任內亦復如此。
星期三,在華盛頓處理包括蔡英文總統過境事宜和其他美台事務的薄瑞光,在公忙之餘接受美國之音VOA衛視獨家專訪。
在訪談一開始薄瑞光即表明,他知道美國之音的受眾比較有興趣的是台海兩岸關係,但他希望這些受眾明白,儘管美國與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雙方的經貿往來非常密切,在許多議題上也有合作,彼此有許多事要談,“這些事不一定與中國有關”。
談到台海兩岸關係的敏感話題,​​薄瑞光對台海兩岸目前的零互動表達憂心。
他說,北京決定中止或暫停與台北的交流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因為台海兩岸不溝通是之前陳水扁政府最讓美國感到緊張的情況,他希望北京能夠認識到,雙方不溝通任何事都不能解決,他期盼台海兩岸能保持開放態度,找到一條道路讓彼此持續溝通。
針對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沒有提到北京堅持的“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的問題,薄瑞光認為,蔡英文已經往前跨出許多步,現在是雙方謹言慎行,對彼此表達善意、展現彈性的時刻。
薄瑞光說:“她已經在言論中展現靈活性,如果你比較她在華盛頓訪問時發表的講話就可以看出,她已經往前跨出許多步。這是一個雙方都必須展現靈活性和創意的議題,不只是現在,這對台海兩岸一向都非常重要。”
薄瑞光也強調,保持某種程度的模糊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本來就有其作用,即便在馬政府時期也是如此。
薄瑞光說:“坦白說,保持某種程度的模糊一向對台海兩岸都很重要。在馬政府與中國達成的諒解中也有許多模糊存在,那裡面也有很多渾濁的部分,不過它非常有用。”
在美台關係方面,薄瑞光指出,他和參加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儀式的美國代表團成員,在就職儀式前一天應邀到蔡英文的私人住宅午餐,雙方進行了長達2個半小時的交流,這是新總統對美國代表團做出的“一個非常好的姿態(very kind gesture)”,象徵著美台關係重要性。
薄瑞光提到,這一天也是馬英九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天,美國代表團在與馬總統會面時感謝他過去8年來對改善美台關係的貢獻,並表揚他對促進台海兩岸關係穩定做出的努力,美國一向認為台海穩定是為美台改善關係創造更多政治空間的基礎。
在30分鐘的訪談中,薄瑞光除了暢談蔡英文總統過境的安排、5月20日出席蔡英文總統就職儀式外,對於美台關係的現況、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台海情勢的發展、台​​海兩岸對九二共識的分歧、美國對九二共識問題的立場(或不持立場)、美國對台軍售、台灣民主化發展、政黨輪替、對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看法等等話題都表達了他的觀點。
自2006年即出任總部在華盛頓的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理事主席的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擔任主席一職至今時間已超過歷任所有主席,他還曾經在1999至2001年擔任過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因此與歷任台灣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和剛上任的蔡英文都有豐富交手的經驗。
在前往台北出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一職之前,薄瑞光曾經做過2年美國駐上海總領事,與時任中國海峽交流協會會長的前上海市長汪道涵熟識,與汪道涵的交誼讓薄瑞光對北京的對台政策思維有相當程度的理解。
薄瑞光說,正由於他與汪道涵的關係良好,他發現有些美中之間的問題,可以通過與當時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情誼匪淺的汪道涵來解決。
薄瑞光告訴美國之音,當時只要在美中事務遇到一些難題他就會去找汪道涵談,然後在汪道涵一句“我去通天”之後,問題就迎刃而解,“中國外交部永遠都不會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美國之音獨家專訪薄瑞光30分鐘完整版近日將在VOA衛視播出,中英文文字稿也將全文上網,敬請關注。****


與馬總統不同調 薄瑞光:簽署FTA不需先有ECFA

2010年 06月 05日  09:57


  • 總統馬英九5月19日重申,兩岸經濟協議ECFA一簽,會立刻把自由貿易協定FTA小組層級提升,由他本人親自領導,儘快和主要貿易夥伴洽簽,優先洽簽對象包括日本、東協等。〈圖/記者慶正〉

馬英九總統多次向國人強調,台灣先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其他國家就比較不擔心得罪中國,敢跟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FTA),不過,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4日在台北表示,美國立場非常明確,世貿組織會員之間本來就有權利簽署FTA,不需先有ECFA,或是先獲 得中國准許才能與台灣簽署FTA。
薄瑞光強調,ECFA並非美國與台灣簽署貿易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重要因素,也許台灣與其他亞洲國家洽簽貿易協定會比與美國洽談容易。他說,盼今年底展開新一回合的談判。
薄瑞光說,現階段台灣要與美國簽署FTA ,仍有些困難。他說,美國的貿易協定非常完整,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並不支持在亞洲常見的「軟弱、部分」(weak,partial)式的自由貿易協定。
薄瑞光還說,剛落幕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中,超過九成時間都在討論朝鮮半島與伊朗情勢。中國在有關台灣部分仍然老調重彈,希望美國終止對台軍售,美方也依慣例回應說,美國相信對台軍售是維持台海穩定的重要因素,也歡迎兩岸的對話以維持海峽和平。
至於F-16C/D戰機售台方面,薄瑞光說,美國政府正在審慎研究台灣空防的需求,也在研究協助台灣提升現有的F-16機隊性能,他不認為售台F-16C/D會跟朝鮮半島或伊朗這些需要中國合作的議題有所關聯,希望台灣方面要有點耐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