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4日 星期六

Charles Munger (1922 -2023)Warren Buffett left no doubt: He misses Charlie Munger. Terry Gou




2009沃
倫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儼然是伯克希爾-哈撒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代名詞﹐他那些動輒數十億美元的大手筆交易贏得了人們的交口稱讚﹐也使他成為全球投資者心中的偶像。但巴菲特每年一次與伯克希爾-哈撒威公司 的股東見面時﹐坐在他旁邊的還有公司副董事長查爾斯•芒格(Charles Munger)。

Charlie Powell
芒格不但是位精明的商人﹐還是位愛讀書的人﹐他一星期能看好幾本書。





巴菲特50多年來超狂合夥人 -- 查理蒙格--的人生智慧。是我決定會留下來反覆再看,反覆再笑的一本書。

“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它。這個世界還沒有瘋狂到讓一堆人得到他們所不配得的獎賞”

("To get what you want, you have to deserve what you want. The world is not yet a crazy enough place to reward a whole bunch of
undeserving people” )

一直以來比巴菲特低調許多的查理蒙格,是巴菲特所推崇比他還有智慧的人。而且已經年屆90了腦筋還非常清楚。每次我讀他們兩人所寫的《給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股東的信》,就可以看的感覺到他們強烈獨立思考的魅力,越老越厲害! 這本書收錄了蒙格在許多不同地方的演講內容,從其中幾篇就可以看出他把事情反過來想,超強跨領域學習,以及不受他人眼光或世俗影響的思考方式。例如給畢業生的演講, 他不同於一般名人的勵志或雞湯,他的主題是 “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  (逆向思考來啟發)。當被問到年輕人在工作中應該追求什麼,蒙格給了3個基本原則:
1. 別兜售你自己不會購買的東西
2. 別為你不尊敬,不欽佩人工作
3. 只跟你喜歡的人共事

這些看起來像是廢話一般 (也是為什麼他的書名是“普通常識”)的道理,在真實生活中卻不見得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的。書中有幾篇他分享“普世智慧”,乍聽之下也都覺得“這不是廢話嗎?”,他可是言行一致在實踐他這些所謂的“普通智慧”,至少從結果看起來是相當豐富的。所以或許我們應該問的是,“為什麼很多看似稀鬆平常的道理這麼難徹底實踐呢?” 

記得我幾年前在商學院進修時,每天上課不斷的用實例討論 (case study) 的方式進行,當時看到有些有人不用閱讀實例,就能夠講得出一番道理,覺得自己是不是太笨了。但是我後來領悟到一件事情: 在教室中紙上談兵其實很容易,但是在真實的管理現場,置身其中有許多的雜訊和心理因素,要做出正確的判斷是非常困難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管理領導的書看起來都講一些已知的常識,可是身在其中的人卻不見得容易實踐。像是“數獨” (Sudoku) 的遊戲,渾沌不明的時候很難,但事後諸葛卻超簡單。

這本書也是我認為論到“終身學習”和“跨領域思考”最棒的一本。蒙格講出每個人所必備的一些基本常識, 包括數學的排列組合,基本的統計學會計學,國中等級的物理,工程思考方式,以及心理學,等等。他說每一個領域都像是一個工具,你必須要有足夠的工具組,才能夠靈活運用。不然就會有所謂的“鐵鎚症候群” (這個比喻來自一種英文的俗語 “如果你是一隻鐵鎚,你看什麼都像釘子”)。如果只有單一領域的思考模式,那麼工程師看著每個問題都好像是要解bug, 商人看到每個問題都只認為是商務模式需要建立,行銷人看到每個問題都覺得是形象包裝的問題,政治人看到每個問題都覺得是利益沒有喬好。只有透過不斷的跨領域學習才能夠避免陷入這些習慣模式,另外也要徹底的了解人心理運作的方式,並且刻意察覺自己的心理狀態,才能夠盡量做出客觀的判斷與決策。

最後分享一個他在幾處都講過的故事,來說明我們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為何獨立思考和跨領域學習如此重要:

“ 作為一種擁有語言天份的社會動物,人生來就有本事囉哩囉嗦。

曾經有個很好玩的實驗證明蜜蜂說廢話,也會引起麻煩。在正常情況下蜜蜂會飛出去找蜜源,然後飛回蜂巢跳起一種舞蹈,以此來告訴其他蜜蜂蜜源的位置...一位聰明的科學家決定要看看蜜蜂遇到麻煩之後會怎麼辦,他把蜜源放得很高,大自然中並沒有那麼高的蜜源。可憐的蜜蜂缺乏一種足以傳達這個訊息的基因程式。你或許以為蜜蜂會飛回蜂巢,縮到角落,什麼也不做。但結果不是這樣,蜜蜂回到蜂巢,開始跳起一種莫名其妙的舞來。

我這輩子總是在跟那些很像這隻蜜蜂的人打交道”  🐝🤣🤣🤣

全文在部落格中👇👇👇
https://dushuyizhi.net/poor-charlies-almanack-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PoorCharliesAlmanack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查理蒙格 #巴菲特 #終身學習 #跨領域學習 #CharlieMunger




本週六﹐這對幾十年的老搭檔又將聯袂出現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伯克希爾-哈撒威公司股東年會上﹐告訴數千名忠實的股東他們在此次金融危機中看到了巨大商機。由於本輪經濟危機﹐伯克希爾創下了巴菲特44年前接手它以來的最差業績。

雖 然現年85歲的芒格和現年78歲的巴菲特經常相互溝通想法並就公司的大部分交易彼此交換意見﹐但兩人的行事風格還是有所不同。芒格說話簡潔明瞭﹐巴菲特則 顯得啰啰嗦嗦。芒格傾向於共和黨﹐而巴菲特則傾向民主黨。芒格願意出高價收購企業﹐巴菲特則喜歡那些沒有投資風險的超廉價股。

芒格的意見曾把伯克希爾推向了一些出人意料的投資方向。幾年前﹐芒格聽說了中國一家名不見經傳的電池和汽車生產商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Inc.)﹐這家公司希望能開發出一種廉價、實用的電動轎車。

中國的科技企業可與那些伯克希爾投資過的中國制鞋和內衣企業截然不同。但芒格卻對投資比亞迪很熱心﹐他對比亞迪的老板王傳福比對比亞迪的技術更感興趣。芒格說﹐王傳福有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最重要的生意人之一。

雖 然巴菲特一開始對投資比亞迪持懷疑態度﹐但芒格卻堅持要投。伯克希爾旗下公用事業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的董事長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專程去考察了比亞迪在中國的工廠﹐他也讚同芒格的判斷。去年﹐MidAmerican斥資2.3億美元購買了比亞迪10%的股份。

巴菲特說﹐投資比亞迪是芒格的主意。他說﹐當芒格遇到天才﹐並且看到此人把企業經營得不錯時﹐他就由衷地感到高興。

芒格還是伯克希爾2006年向以色列金屬切削工具生產商Iscar Metalworking Cos.投資40億美元的支持者。在當時﹐這可不是一筆小數目﹐特別是鑒於巴菲特對投資廉價企業的偏好。芒格卻向自己的老搭檔保證說﹐Iscar值這筆錢。

這項交易為伯克希爾在美國以外的其他一些大手筆投資舖平了道路。上述兩項投資的效益如何伯克希爾未予公佈。

巴菲特和芒格都認為美國的金融體系需要變革﹐都對這一體系以往的過分之舉進行了指責。芒格說﹐一些人僅僅因為敢於大量舉債就獲得了高得驚人的報酬。這兩人一直在反復提醒人們注意濫用槓桿和衍生品造成的系統性風險。

芒 格認為﹐監管機構可以嚴格限制銀行能夠使用的槓桿(即借款)數額。這將壓低華爾街公司的薪酬﹐因為交易員將不能再進行這麼大的槓桿化投資。這可能對伯克希 爾有利﹐該公司截至2008年年底共有243億美元現金儲備。他說﹐這樣就會有新的遊戲規則﹐對我們這樣的人來說﹐這會很有意思。

週六的 會議是在伯克希爾經歷它歷史上最糟糕的一年後召開的。去年該公司的每股賬面價值縮水了9.6%。這是巴菲特1965年接手這家公司以來的最大跌幅。當時該 公司是位於東海岸的一家紡織品企業﹐巴菲特把它轉變成了一個投資王國。自去年9月份以來﹐伯克希爾的股價下跌了36%。

這兩位投資者稱﹐他們預計伯克希爾不久後將會恢復狀態﹐他們還會繼續合作。每周他們至少會在各自的辦公室通一兩次電話──巴菲特在奧馬哈﹐芒格在加州帕薩迪納。

巴菲特說﹐芒格可能比許多行業的業內人士更瞭解這些業務的本質﹐他比我看到的任何人都能更快抓住要點。

芒格在奧馬哈長大﹐二戰期間參加了美國陸軍﹐在阿拉斯加任氣象員。戰爭結束後﹐他獲得哈佛大學法學院學位﹐成為加州一家公司的律師。

他也成為了一名認真的投資者。1959年﹐他在奧馬哈一家餐館首次見到巴菲特。經過多年來在眾多投資上的合作﹐兩人於1978年終於在伯克希爾成為全職搭檔﹐芒格出任了這家公司的副董事長。

他們早期的一項交易是收購了伯克希爾旗下最知名的品牌之一。1972年﹐芒格說服巴菲特共同以2,500萬美元收購了加州盒裝巧克力生產商See's Candies。雖然按一些指標衡量收購價似乎太高﹐但這項交易卻大獲成功﹐共帶來了10多億美元的稅前利潤。

紐 約基金管理公司T2 Partners LLC的經理蒂爾森(Whitney Tilson)說﹐如果沒有這樣的投資﹐伯克希爾不太可能發展成現在這麼大。他說﹐芒格幫助巴菲特鑒別了一些高質量的投資﹐在幾十年後帶來了數十億美元的 收入。T2 Partners持有伯克希爾的股票。

在財務方面﹐巴菲特做得更好。根據福布斯雜志的世界富人排名榜﹐巴菲特2008年的淨資產為370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微軟(Microsoft Corp.)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芒格在這份名單上排名522位﹐淨資產為14億美元。

芒 格贏得了伯克希爾公司董事比爾•蓋茨(Bill Gates)的尊重。蓋茨說﹐當美國司法部上世紀90年代末指控微軟在Windows操作系統上濫用壟斷權力時﹐他曾向芒格尋求法律建議。在創立比爾及梅 林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方面﹐他也曾徵求過芒格的意見。

蓋茨在接受採訪時說﹐如果沒有芒格的輔佐﹐巴菲特恐怕很難做得這麼好。

Scott Patterson
wsj

-----


2023

Charlie Munger, the vice-chair of Berkshire Hathaway, died at the age of 99 on Tuesday at a California hospital, the US investment conglomerate announced: https://on.ft.com/3uBOqmO

Associated Press

Taiwanese tycoon challenges Buffet's investment

By ANNIE HUANG , 05.04.09, 06:28 AM EDT
pic

A Taiwanese business tycoon has criticized U.S. investor Warren Buffet's decision to invest in a Chinese battery and car maker allegedly involved in stealing trade secrets.

In an interview with a Taiwanese newspaper published Monday, Terry Gou, head of Taiwanese electronics giant 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 Ltd., questioned the American investor's decision to invest in battery firm BYD Company Limited, which Hon Hai has sued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violations.


"Didn't Buffet proclaim that he would only invest in companies that are trustworthy?" Gou was quoted as telling the Chinese-language Economic Daily News. "Then why did he invest in BYD which stole commercial secrets from (Hon Hai affiliate) Foxconn."

In June 2006, Hon Hai took BYD to court in Shenzhen, China, for stealing commercial secrets from Foxconn. The Taiwanese firm has complained that the mainland court is dragging its feet in the BYD case.

A Hon Hai official confirmed the contents of the Gou interview. He spoke on condition of anonymity because he is not permitted to deal with the press.

Real-Time Quotes
05/05/2009 10:23AM ET
  • BRK
  • $94,597.00
  • 0.96%
  • NOK
  • $15.12
  • -1.95%

BYD spokeswoman Jasmine Huang rejected Gou's claims.

"This is the malicious attack of a rival," she said. "For the time being we will ignore it."

Last September, BYD gained the support of 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 ( MDPWL.OB - news - people ), the utility division of Buffett's Omaha, Nebraska-based flagship Berkshire Hathaway ( BRK - news - people ), which took a 9.9 percent stake in the Hong Kong-traded company. The stake was valued at $230 million.


Warren Buffett left no doubt: He misses Charlie Munger, and so will Berkshire Hathaway's shareholder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