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5日 星期二

陳珠璋(楊索)。陳昆乾題字

 【教授,汝平安否?】


教授,今天是6月25日,一晃眼您離世五年了,我常想起您,您在世的點點滴滴,您遺留給我的人生禮物,微小而具體。


第一是預先準備,這一信條,您習慣備份,並且預留一份。您絕不遲到,永遠提早五分鐘抵達。所以您總是有備而來,從容行事。


第二是嚴格自我要求(難免也要求別人),您的弟子們肯定刻骨銘心,那傳承於帝國大學時代的一生懸命精神,一輩子您教學行醫始終惕勵、毫不苟且。


第三是您的慷慨寬厚,我眼見您平時儉省,可是對待同事弟子,您總是大方招待,不忘時時勉勵。大家提起「陳教授的大三元」,那幾乎是精神醫學界的經典傳奇,那不朽的木瓜盅,眾人唇間餘味猶存吧。


您還有許多優點,但,以上三項我都還沒學會,而我也感受暮色霞光了。教授,我會繼續努力。


您辭世時,我去靈堂悼祭,聽您長媳說,您生前最喜歡收集獎狀,晚年去上社大,即使人生病了仍堅持出門,因為要拿到全勤獎狀。

好吧!也許我還能為您做一件事,透過鄭優先生輾轉協助,總統府頒發了您的褒揚令。但其實您真的不會需要的,一生行路,坦蕩磊落,眾人記憶中您的形影鮮明燦爛,已經是永恆褒揚。


教授,您平安否?希望您在天上能徹底放鬆,安安穩穩平靜愉悅,您的人生是大滿貫,三更有夢拿獎狀們當枕吧。


寫在陳珠璋教授辭世五年紀念日


圖:陳珠璋教授85歲壽辰留念


。。。。。


【陳教授的大三元】(楊索/反回憶錄)

大三元酒樓摘下米其林一星,我有些意外;但,陳教授若得知,他會多開懷啊!

去大三元,都是陳教授請客。有時吃桌菜,一桌十餘人皆其門生,年長者已七十餘歲,全是精神醫學界頭人。無論人多人少,席上都有一道海鮮焗木瓜。猶記得,在略顯冷清的寬闊餐廳,一群穿著正式的人心神專注地舀著木瓜,誰也沒發出聲,進食如領聖餐,剎那,時間似暫停了。

1970年,衡陽路的大三元開業,開幕由楊麗花剪綵,是尚青尚夯的金融餐廳,出入皆達官商賈。同時期,陳珠璋教授留美歸國、重返台大精神科,他專精心理治療、引進團體戲劇療法,與林憲、葉英堃成為鐵三角,堪為台灣精神醫學界開宗先輩。

陳教授嚴格馳名,科內醫生最怕交PAPER,因為一字一句要禁得起教授推敲。他不發脾氣,只是笑笑地問:「你看哪裡要修改呢?」

教學醫院運作忙碌緊繃,每當科內大小會議結束或慶生、紀念會等,陳教授大手一揮說:「行!來去大三元補一下。」一行人由他領頭,穿過公園,走上這座富麗餐廳。

去大三元並沒委屈門生。當時,餐廳由創辦人吳蘇英治主掌,員工背後稱她慈禧太后,一道菜沒做好,她可從入門罵到廚房。 

席上,不輕易誇獎學生的陳教授若向某人舉杯微笑,那人的心就喜不自勝了。陳教授於台大服務35年榮退,「大三元進修班」延續更久,不免有人哀嘆:啊!教授又發大三元召集令了。 

一回,陳教授描述就讀建中時,每天與同學騎腳踏車穿越榮町,流連此處新高堂書店,大三元位址就是必經的榮町通。「總督府被美軍轟炸後,是我父親的光智營造負責修復。」他流露笑顏。 

一星加封前,大三元冷清了許久。我雖不覺菜色驚豔,但大三元內外場品質到位,服務尤其細膩。 我白吃了許多餐,沒有為他寫出回憶錄。去年,一位大三元「重災戶」透露,97歲的陳教授罹患阿滋海默症,她與同事去探訪,「教授已不認得我們了。」 

教授,您可記得焗木瓜滋味?



。。。

永懷 #陳昆乾校長!


自星期二起沒再收到您每晨「主賜平安!健康快樂!祝福!」的line,下午正想撥個電話問候您時,卻接到您公子告知您已於昨午辭世這一令人震驚與哀傷的消息!


今年二月台北國際書展時您還神彩弈弈的來為蔡登山兄和我站台加油,沒想到現已天人永隔!因爲非常喜歡您「蒼勁有力,帶著霸氣」的墨寶,所以榮根2021年出版《狼煙未燼》時,您不吝為書封題耑,結果為書增色大受好評,後來登山兄的《青史未老》書封上也是您的墨寶。


正如陳永富兄悼念您所說的,您不只「活得像樣」,您還是位高風亮節,令人崇敬的長輩。感謝🙏您平日的關懷備至!您溫煦如暖陽的笑容將永遠留存在大家的心中。


#民國81年林青霞主演的港片《東方不敗》片名為陳昆乾校長所題。陳校長民國97年時罹攝護腺癌末期,次年又接連遭受喪妻與喪子之痛,靠信仰走過人生幽谷,並奇蹟地恢復建康,他是真正的「東方不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