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多變數解析函數開拓者岡潔(Oka Kiyoshi)

 

多變數解析函數開拓者岡潔

簡介: 岡潔(Oka Kiyoshi) 在1901. 年出生於大阪。 經過第三高等學校與京都大. 學後他赴法國留學三年。 在法國期間他找到. 了自己終身要研究的數學目標: 多變數解析.
12 pages



春夜十話:數學與情緒

春夜十話:數學與情緒

我們通常認為,數學是邏輯性的學問,而日本數學家岡潔先生卻認為,數學中重要的是「情緒」。情緒是影響心智與認知發展的重要因素,若不能培育「健全的情緒」,則很難真正理解數學和創造性是什麼。本書從「情緒與心智」的角度,論述了認知發展、義務教育中的深層問題,同時闡述了對人性的細微考察與獨到理解,是一本影響了日本幾代人的經典名作。


昨天看了《培养天才的妻子~世界公认数学家与妻子的爱~》天海佑希主演,可以耐心的看完。
大數學家岡潔和妻子美知的故事。daylimotion和Bilibili可以找到影片。
可以和電影《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印度數學家拉馬努金的故事相比。台譯:天才無限家,中譯:知無涯者。
查了一下其名言數句:
没有人能够长期沉思而不用言语来表达自己。
オリジナルは生命の燃焼によってしか作れない
創意只能由生命的燃烧来完成。
人間が人間である中心にあるものは科学性でもなければ論理性でもなく理性でもない情緒である
人之所以為人之核心,不是科学,不是逻辑,不是理性,而是情感。
~岡潔~
湯川秀樹、朝永振一郎,在京大時的數學老師。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