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蘋論:誰當垃圾時間的閣揆;選民冷酷 民主進步;吳錚:青年世代的反撲,魏揚、 呂鴻志,李俊達 學生黑衫軍,島國前進的最新聲明:針對臨時會、及「王張會」一事




蘋論:誰當垃圾時間的閣揆

在2008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候選人謝長廷背負阿扁的包袱,慘敗給馬英九,民進黨霎時崩盤,四大天王紛紛神隱,沒有人敢於站出來糾合殘兵敗將,每人心中都懷著對黨內同志的怨恨並伺機報復。就在這風雨飄搖之際,只有蔡英文果斷地站出來領導全黨,重振組織,鼓勵士氣,於是她從此就成為黨的領導人。危難是顯示領導能力的時機,蔡英文的勇氣使她通過嚴格考驗。

風水輪流轉,國民黨的現狀與當時民進黨的狀況很像,黨內陷入恐慌, 既怕馬辭黨主席,又怕他不辭黨主席,有人先辭黨職,以退為進;有人要馬辭主席,眾說紛紜。由於馬今天將辭主席,於是開出兩大高位職缺,行政院長和黨主席;加上明年須決定後年總統大選候選人,情勢更加複雜混亂。閣揆將由總統任命,馬如今心亂如麻,請誰出任閣揆?副主席由誰頂缺?自己該不該辭主席?若辭了誰擔任主席?辭去主席的馬有權力決定誰繼任主席?若由黨內選舉,馬是否有提名權?誰可以擔任主席或副主席?誰又適合當閣揆?吳敦義、王金平、朱立倫、胡志強、郝龍斌每個人的心思和算計是什麼?馬知道嗎?
除了閣揆,其他都是國民黨的家務事,我們沒興趣探討;但誰出任行政院長與全民有關,希望馬認真思考。
由於馬已註定跛腳,只能看守,那閣揆就是看守閣揆,可以表演的舞台很小,隨時挨罵;又像球賽結束前勝負已定,剩下的時間無關緊要,是垃圾時間,所以要找到適任的閣揆相當困難。為政不像球賽那樣,勝負已定就派出板凳球員混到終場,這樣太對不起人民;但要找到人才又沒有人才願意充當板凳球員去混時間,而找人繼任又迫在眉睫,所以馬此刻景況真是蹇促阢隉啊。 

放手競爭無為而治

為今之計,最好是找位嫻熟政務的官員擔任閣揆,好好守住行政當局,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讓百姓平靜度過剩下的一年多。至於上述那些藍營菁英,馬就放手讓他們競爭,副主席出缺不補,讓總統候選人自然產生。馬就無為而治,居北辰而眾星拱之可也。 

蘋論:選民冷酷 民主進步


 
雷根(共和黨)1980年競選美國總統,大勝前任卡特(民主黨),囊括了很多民主黨投給他的票,稱為「雷根的民主黨票」,結果高票當選。柯林頓(民主黨)1992年競選美國總統,也收納了很多「柯林頓的共和黨票」,因此擊敗了波灣戰爭大勝的老布希總統。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卡特做得實在太爛,民主黨選民決定給他一個教訓。老布希雖然戰勝,但經濟政策太差,人民生活失去幸福感,許多共和黨選民也棄老布希而去,投奔柯林頓。可見選民如流水,變幻無常。 
同樣的,馬英九因為陳水扁的執政失敗而高票當選,因為許多民進黨的支持者轉而支持馬,出現馬英九的民進黨票;前天的選舉也因馬政府的政績不及格,民怨沸騰,而出現民進黨(及無黨籍)的國民黨票。 
這樣的票很容易被當選人錯誤解讀,以為是自己的鐵票,或黨的鐵票。 
越成熟的民主國家,越少鐵票或基本盤票,越多游離票、中間票。同樣一批支持你的票很快就會在下次選舉中拋棄你。政治不同於戀愛,戀愛不允許劈腿,須忠於感情;政治卻可以朝秦暮楚,沒有忠實可言。越是民主,越不必忠於某人某黨。這正是民意如流水的意思。 
沒看透這個重點的人會誤以為自己本次獲得的選票可以長期擁有,會跟著自己走,也會聽自己的指示去支持他人。殊不知現代選民選上你只是當時的需要,一選完形勢變了,選民也變了。 
很多人以為候選人甲得100萬票,那100萬票就會跟著甲走,錯了,不會的。還有候選人以為可以把自己獲得的票轉給他支持的乙,幫乙贏得另項選舉。這些一廂情願的錯估充分彰顯出候選人對民主選舉的無知與陌生。 
每個選民都是自走砲,都是無常的典型,冷血寡情,忘恩負義。但有這樣的選民,才有健康的民主政治。馬總統似乎也不了解,以為他出頭幫國民黨候選人站台,他的挺馬藍就會投給馬助選的人。結果很清楚,根本沒有這回事。
所以,這次當選的勝利者必須把投給自己的選票看作「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別想長期擁有和使用。民主有自我矯正的功能,從這次選舉懲罰國民黨即可看出。正是選民的善變,完善了它自我矯正的功能。 

國民黨掰掰!青年世代的反撲(吳崢 )

頭殼newtalk2014.11.30 文/吳崢

台灣史上最大型選舉9合1大選在經歷了好幾個月的廝殺後終於在昨天落幕了,結果以國民黨面臨史無前例的慘敗坐收,民進黨不論在縣市首長或地方議會席次都大有斬獲,台北市甚至敲出了全壘打,然而,勝選的激情散去,我們從這場選舉中的結果看見了什麼?我覺得可以從以下6個面向來分析:

一.社會共識的累積
首先,這次選舉不單只是一場選舉,追根究柢其實是台灣這幾年對於政府的不滿和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層層累積,最後轉化在體制內的巨大力量。如同許多人所言,國民黨這次的失敗並無法百分之百兌換成民進黨的勝利,追根究柢,6都僅保1都,連新北都差點陰溝裡翻船,這樣的潰敗,最直接的原因來自於過於沉重的執政包袱,馬政府執政這6年來荒腔走板的行徑使民心盡失,選前頂新黑心油案的爆發更是重重一擊,在318運動中,中國因素的威脅和長期以來不當分配的發展路線已經廣泛的被大眾所意識到,政府一直以來所強打的兩岸經貿牌褪色,選民看清不論勾勒出多麼誘人的大餅或是赤裸的操弄國族敵意,都無法改變普羅大眾的生活得不到改善的現況。此次郭台銘以出走牌搭配全台輔選企圖力挽狂瀾,對比2012年眾企業家登高一呼92共識時社會為之動搖的情景,不難見跨海峽企業家社會公信力的邊際效應已然不在。

二.社會運動的檢驗
其次,此次選舉也是對於近年來一波接一波越演越盛的社會運動的檢驗,尤其是自318以降,支持者訴說公民的覺醒,反對者斥之為少數異議份子綁架國家,這段時間以來,社運團體們的訴求究竟具不具備民意正當性,抑或是少數人的同溫層在這次選舉得到了驗證,喚起大眾對於政治的關心並不是一個虛假的辭彙,而是實質的對台灣政治參與一事產生了改變,此次國民黨仍以大量文宣、基層組織綁樁等傳統方式操作,儘管不至未見成效但侷限已然顯現,這些做法跟不上求新求變的網路世代,也打不進已然對傳統政治失望的選民心中,人民對新的政治氣象和更實質貼近生活的改革促成一股洶湧的浪潮最後淹沒了國民黨在此次選舉的身影。

而這對社會運動本身則有2個影響,一是各種運動對於政府的質疑和挑戰受到社會的肯定,未來運動的熱潮仍會持續下去,甚至更盛。二是既有體系運作看似仍能對執政黨構成挑戰,而訴諸大眾,與社會對話的運動成效在某些議題和政治場域也取得了不錯的成果,因此著重在傳媒、網路社群宣傳和普羅大眾參與及關注的溫和路線會繼續,短期內不致激化為強硬的街頭路線。然而有趣的點是,過去社會運動與民進黨曾是結盟關係,而這樣的關係在民進黨取得政權後反而嘎然而止,腳色的對立使這樣的合作走到了盡頭,社會運動也開始了艱辛的日子,甚至被人抹成國民黨打手。此次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不乏目前仍在抗爭中的爭議案件,例如意外勝選的桃園底下的航空城計畫,鄭文燦是否能維持身為挑戰者時對政府的檢視標準,抑或是再度因位置和社會運動走到對立面成為被抗爭的對象值得注意。

三.僵固板塊的鬆動
談到藍綠基本盤,過去的政治分析無不強調政治版圖的重要性,隱含的意義是選民的投票行為是僵固的,僅受到當下時空背景或候選人的特質等因素有限影響,縱使有中間選民的存在也只占相當少比例,只在選情極度拉鋸時才有其重要性。

然而,同樣透過這次選舉我們可以看到這樣既定的模式已經產生改變,對國民黨的不滿跨越了藍綠隔閡,即使是鐵票也會生鏽,催不出來的失望深藍選民和賭爛而轉投民進黨的淺藍及中間選民,還有這次踴躍站出來的青年族群,使許多傳統國民黨的絕對領域也遭到覆滅,若在一年以前說國民黨會在台北市一對一的選舉中大輸20萬票以上無疑是天方夜譚,但如今不只是媒體高度關注的台北,全台各地都出現了大幅的震動,這樣的轉變並不是藍綠勢力的交換,而是象徵民意的流動性提高,政績和能否將政策理念說的透明清楚的重要性會逐漸上揚,傳統訴諸基本盤和激化對立的作法會逐漸式微,未來若是民進黨無法將這樣的不滿轉化為實質的信賴同樣版圖可能在一夕間流轉。

四.青年世代站出來
上述的流動性最具體的例子就是終於在政治上顯現影響力的青年世代,這半年來不斷被提起的青年關心政治在這段時間的發酵後開花結果,過去青年被稱作不願投票的一群,連帶的在政治上也就無足輕重,就算是聚集在網路上的討論也只被視為小部分人的共鳴,成不了氣候,然而高房價、低薪等惡劣條件還有服貿等議題喚起青年認知到,不參與政治就無法改變環境,遂而起身行動,各地都湧現的青年返鄉投票潮共同促成了這次的變天。有了參與並產生影響的經驗,未來青年對時事的關心和批判只會更強烈,政府如果未能改變以往長期偏重資方和中老年族群的政策以及開始認真處理世代正義的問題,恐怕只會再次遭到青年的反撲。

五.網路社群的影響
而提到青年便不得不提到網路,網路的特性是即時、流通、難以駕馭,綜觀這次選舉網路在公共事務的討論和選舉的風向上絕對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以往網路雖然發達但在議題的設定上仍受主流媒體影響頗深,雖偶有熱點能引領傳統媒體但互動有限,不過隨著討論公共事務的風氣日盛和社群網站的推波助瀾,網路在意見凝聚的影響力會更強,甚至開始吸納非傳統網路族群而開始影響他們。國民黨此次在台北市的選戰便完全無法打入網路這塊戰場,原因是其對於青年族群的無知和疏離,只能在傳統媒體上試圖「教化」年輕人,淪為否定對方拒絕檢討,而將自己置於對立面,自然無法得到支持,反觀柯文哲則在選戰的節奏和政見的擬定上都成功掌握了網路開放參與的特性,使其不費吹灰之力並能收巨大成效。由於網路爆炸性的傳播和不易掌握的特性,未來將會是兵家必爭之地,民進黨長期在網路上具有相對優勢,此次一些網路行銷確實也打得不錯,但網路具有高度的批判性,在未來民進黨肩負起更多行政責任後能否持續維持優勢,以及許多縣市較傳統打法的政治人物能否跟上這個趨勢仍有待考驗。

青年和網路的崛起除了給予國民黨慘痛的教訓外,也扎扎實實的賞了民調機構一個耳光,不論是一路做來的各家民調或是選前的封關民調,無一有預測到此次選舉的結果,讓所有人跌破了眼鏡,過去以市話為主的調查在統計的偏誤上就一直為人詬病,但歸咎於青年投票率不高此偏誤一直不明顯,這次以後不論是政黨的動員和評估或是民調的預測,恐怕在方法上都需要徹底地重新檢討,才能跟上這股潮流。

六.第三政黨的轉機和危機
而這次9合1顯現的趨勢是否代表著第三勢力或小黨的大好機會已經來了?我認為並不必然,固然公民社會的崛起和議題在網路上的倡議對於強調理念和價值的小黨來說是一股可以搭上的浪潮,然而觀察全台各地的選舉結果,雖然綠黨和樹黨這次均有斬獲,但人數皆只兩位,基進側翼和許多其他獨立參選人最後都惜敗未能挑戰體制成功,對比龐大的公民運動和社會力量,以及對執政黨和傳統政黨政治的厭倦,其實是不成比例的,相反,大多數的選民仍在兩黨政治的邏輯中投票,台灣人長期習慣二元對立的思考一時不會立即改變,而民進黨此次的結果氣勢如虹,未來可能帶動進一步黨的成長,不論是在實質的選舉或資源的吸納都會壓縮小黨的空間,縱使伴隨基本盤的鬆動和賭爛票的游移,但倘若這樣的移轉只存在在國民兩黨之間反而是強化了兩黨政治的結構,不利第三勢力的發展,民進黨此次的成功也會直接影響到其對於自身發展未來的評估,對於第三勢力不見得會更友善,相反的可能更強勢,對於有賴國民兩黨修改選舉制度來打開小黨生存空間的第三勢力來說不容樂觀。

總結來說,民進黨在這次9合1大選取得了空前的成績,馬上要面對的是黨內已無人可挑戰的蔡英文邁向2016之路,面對更多的權力和更嚴格的檢視,以及已經成形的青年網路世代還有越發茁壯的公民運動,民進黨能否禁得起價值的考驗,與這股勢力溝通甚至合作,抑或是和公民社會發生摩擦甚至再度成為社會運動對抗的對象,將會是接下來重返執政的關鍵。




倫敦太陽花研討會 香蕉太陽花杯糕應景


太陽花學運領袖群之一的魏揚與吳崢,一日在倫敦大學政經學院舉辦的學術研討會。(照片由台灣角提供)
2014-11-03  03:08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二日倫敦報導〕太陽花學運領袖群之一的魏揚與吳崢,一日在倫敦大學政經學院舉辦的學術研討會,引發對台灣學運跟前途議題有興趣的台中港僑學界與國際人士參與。魏揚與吳崢兩位先就台灣的社會運動以及太陽花運動的社會、經濟跟歷史背景做了闡述,之後就由台下聽眾發問。
  • 太陽花學運領袖群之一的魏揚與吳崢,一日在倫敦大學政經學院舉辦的學術研討會。(照片由台灣角提供)
    太陽花學運領袖群之一的魏揚與吳崢,一日在倫敦大學政經學院舉辦的學術研討會。(照片由台灣角提供)
  • 現場出現別緻的太陽花杯糕,是採用最新鮮的「香蕉用材」製成,呼應昔日「指花為蕉」的梗。(照片由台灣角提供)
    現場出現別緻的太陽花杯糕,是採用最新鮮的「香蕉用材」製成,呼應昔日「指花為蕉」的梗。(照片由台灣角提供)
  • 這些精心手做的太陽花杯糕是由旅居倫敦的一位台灣朋友為活動特別自製。還提醒各位全是採用最新鮮的「香蕉用材」,(照片由台灣角提供)
    這些精心手做的太陽花杯糕是由旅居倫敦的一位台灣朋友為活動特別自製。還提醒各位全是採用最新鮮的「香蕉用材」,(照片由台灣角提供)
台下的提問相當多元化,從台灣政客之間的互動、台灣獨立問題、台灣民主化到台灣社會運動之間的彼此合作等均有,顯示出台灣新生代的社會群動生態也引起海外僑學界的相當關注。
非常應景的是倫敦學術研討會現場也出現了「可食性太陽花」,這些精心手做的太陽花杯糕是由旅居倫敦的一位台灣朋友為活動特別自製。還提醒各位全是採用最新鮮的「香蕉用材」,以免有人產生「誤會」。魏揚、吳崢跟與會者在中場休息時間都品嚐了這些「香蕉太陽花杯糕」。
在活動結束後,很多與會者討論的興致不減,繼續結群前往當地的餐館用餐續攤。此次倫敦活動是由台灣英國同學會(TSAUK)、英國台灣公共關係協會 (FAPA UK) 以及台灣角 (Taiwan Corner) 共同策劃主辦。

台灣角:台灣傾中將與自由說再見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一日倫敦報導〕太陽花學運領袖魏揚、吳錚代表台灣的新生代,在丹麥友台組織「台灣角」、「英國台灣同學會」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

學生黑衫軍迎戰臨時會 3爭議案不可排入議程

陳為廷
針對臨時會、及「王張會」一事, 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的最新聲明。

張志軍訪台,除了壓陣督軍以外,一個最根本的矛盾還在於:「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並不只針對服貿。事實上,在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前,相關的兩岸協議談判、協商也應該中止。

張志軍、王郁琦選擇在此時公然進行政治性談判,就是在裝肖維,向台灣人民公然挑釁。


我們不僅反對中共決台灣前途,也反對馬政府持續黑箱,作中共的共謀。

台灣人的前途,由台灣人自己決定!

引內文:
「一、我們重申三點立場:(1) 反對黑箱服貿,拒絕再次闖關,(2) 嚴審自經區條例,刪除有害條文,(3) 協議監督法制化,堅持民間版五大原則,反對政院版本的既定立場。要求國民黨不得在臨時會中強行闖關。

二、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之前,不論是我國官員訪中,或是中方官員訪台,台灣與中國應中止包括ECFA後續協議、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等新兩岸協議協商、談判。因此,我們要求陸委會具體承諾,此次張志軍來台,不得進行相關會商。

三、 立法院在本次臨時會應僅處理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並應擴大公聽會的舉行,廣邀公民團體,嚴審提名名單,淘汰不適格的酬庸提名。」

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


針對立法院今日(13)決定即日起至7月4日舉行臨時會,並透過表決通過國民黨立法黨團所提出之26項議案一事、及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來台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面一事,「島國前進」聲明如下:

一、 自馬英九就任總統以後,執政黨立院黨團屢屢屈從於馬英九個人意志,透過濫行召開臨時會方式處理重大爭議法案,不惜破壞憲政體制,早已飽受各界譴責。國民黨立院黨團沒有從去年可恥的會計法修正經驗學到教訓,不思檢討改正,再度試圖強推爭議法案,令人無法接受。


二、尤有甚者,在太陽花學運之後,「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不僅已獲得主流民意支持,更為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與在野立院黨團所承諾。如今,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尚且未經委員會實質討論審查之前,國民黨立院黨團竟強行將兩岸服貿協議排入臨時會議程,明顯違反先前達成的共識,應受嚴厲的譴責。我們呼籲,王金平院長在此次臨時會也應該恪守對人民的承諾,堅守先立法、再審查服貿的立場。

三、此外,在我國國會尚未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之立法以前,行政院陸委會卻計畫邀訪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先生來台,針對兩岸互設辦事處等高度政治性事項展開計劃磋商,意圖繼續迴避國會與公民社會的監督,不僅違反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更與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目的嚴重抵觸。

四、本次臨時會所將處理之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在台灣人民廢除考、監兩院的呼聲高漲之際,而馬英九總統卻提出充滿酬庸色彩的提名名單,立法院理應嚴格審查。然而,迄今立法院卻連審查被提名人的公聽會都未曾召開,國民黨立院黨團卻計劃在臨時會僅利用兩週即通過人事同意權案,顯然係計劃放水、棄守其憲法職責,令人遺憾。

因此,在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已成既定事實的情況下,「島國前進」有下列訴求:

一、我們重申三點立場:(1) 反對黑箱服貿,拒絕再次闖關,(2) 嚴審自經區條例,刪除有害條文,(3) 協議監督法制化,堅持民間版五大原則,反對政院版本的既定立場。要求國民黨不得在臨時會中強行闖關。

二、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之前,不論是我國官員訪中,或是中方官員訪台,台灣與中國應中止包括ECFA後續協議、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等新兩岸協議協商、談判。因此,我們要求陸委會具體承諾,此次張志軍來台,不得進行相關會商。

三、 立法院在本次臨時會應僅處理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並應擴大公聽會的舉行,廣邀公民團體,嚴審提名名單,淘汰不適格的酬庸提名。



質疑馬政府毫無悔意 人民一定奉陪



記者陳淑貞/台北報導 2014-06-13 12:47





包括黑島青、民主鬥陣、民主黑潮等學生團體,今日在立院前高喊「政府硬幹,人民應戰」,抗議3項爭議法案可能排入臨時會議程。(記者黃謙賢攝)


「政府硬幹,人民應戰!」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等學生團體,今(13)日在立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抨擊國民黨以立院多數席次優勢,浮濫召開臨時會為爭議法案護航,他們將全程緊盯立院,如果國民黨主導將3爭議案排入臨時會議程,學生們揚言「有得玩、等著瞧,人民一定奉陪」!至於可能採取何種行動?民主鬥陣總召李俊達強調,學生不是為占領而占領,將評估後續情況再採取有效行動。


立院今日展開為期3周的臨時會,馬英九總統日前表示,希望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3案,在立院臨時會中能有具體結果。在這場名為「黑色星期五,迎戰臨時會」記者會中,黑島青總召魏揚強烈質疑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為何不斷召開臨時會解決重大爭議法案?連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都說,臨時會中只剩一周可以審議法案,3大爭議法案不可能通過,若今日程序委員會仍將3案排入,無疑是自打嘴巴,「這不是浪費社會資源、造成社會動盪是什麼?」


他認為,3大爭議法案都應在正常會期中審議,立法院長金平已承諾「先立法,再協商」,必須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後,再審查服貿協議,至於自經區條例中一堆空白授權,將對台灣的稅負公平、土地正義、勞工權益、醫療資源、農業發展等造成極大衝擊,應該回到行政院徹底翻修,如果國民黨立委以馬意為先,在程序委員會中排入議程,到時學生團體跟馬政府「有得玩,等著瞧」!


李俊達則批評國民黨不在正常會期好好審議法案,台灣的未來一次次被臨時會「臨時」決定,318運動正是起因於人民對政府、對代議制度的不信任,但今日證明馬政府毫無悔意,一點反省能力也沒有,仍然執意硬幹,人民一定奉陪到底!


主要由中南部大學生組成的學生團體民主黑潮,總召呂鴻志表示,在318運動撤出議場後,學生們沒有鬆懈,因為知道這場仗還沒有打完,如果3爭議案被排入臨時會議程,形同挑戰台灣人民,如果馬政府敢輕舉妄動,故意重演317違反程序正義的戲碼,「我們在看!我們在盯!你們有種就來試試看!」


由於得知將有學生團體抗議,群賢樓鐵門今日並未開啟,而當學生團體在群賢樓階梯上說得慷慨激昂時,一旁318當天被學生攻破的出入口前,已有多名警察警戒待命,並透過對講機隨時回報現場狀態,提醒各崗哨「加強留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