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立法院長王金平當仁不讓(江春男);聲明稿2013;馬王續鬥,出國前買個保險吧2014;姚人多:台灣終於有國會議長了;這個社會不是為你們存在的

司馬觀點:王金平當仁不讓(江春男)


 

王金平黨籍案,在馬英九請辭後,馬上有了解方。阿扁保外就醫,各方長期奔走無效,現在竟蒙法務部長指點迷津,放扁回家,指日可待。這兩件事,都與政治和諧有密切關係,馬英九等到火燒屁股,才被迫放手,只換來更多罵名。
馬英九的剛愎自用,在黨籍案中表現得淋漓盡致,這完全是他一手自導自演的黨爭,黨內一面倒的要求他撤告,他卻堅持上訴到底。
他一面呼籲黨內團結,一面控告黨內最有分量的同志,硬要把國會議長拉下來。這樣的黨主席,全世界只有國民黨。
好不容易,他辭了,黨內立刻亂成一團,7位副主席各懷心事,表面上沒人有意逐鹿,暗地裡卻互相戒備。吳敦義連說三次不會,王金平堅持不聞不問不言,大家高來高去,好像在演京劇。若是民主政黨,絕不會出現這種現象。
其實,王金平應該當仁不讓,他最有資格出來當黨主席:第一,他有全國性聲望,民調比正副總統高出甚多。第二,他是國會龍頭,按照內閣制精神,本來就是政黨領袖。第三,他的本土色彩較強,有深厚社會基礎,可終結外來政黨的污名。第四,他協調說服能力一流,有助於黨內團結,可以提升立法效能,並提高國會權威。
王金平最近委任律師前往最高法院遞狀,要求吳敦義表態,是否撤訴或繼續上訴。這個案子已經排入議程的第一案,但是吳敦義說他不會處理,吳是老狐狸,沒有講真話的習慣,問也白問。王如當選黨主席,此案很快可迎刃而解。 

王當主席可獲肯定

王當主席,馬當總統,形成馬王體制,這種「對手團隊」,可不讓歐巴馬專美於前。馬扳不倒王,反過來與王合作,到底是忍辱負重,或者是寬大胸襟,均值得肯定。兩人主客異位,對王金平是一種甜蜜的復仇,也是民主紅利。
由孫文建立的百年老店,與台灣社會脫節,根本缺乏地氣,如王金平當主席,中國國民黨加速台灣化,逐漸向台灣國民黨轉型,與民進黨同一個立足點,對台灣共識的形成,必有莫大貢獻。 

風中物語:馬王續鬥,出國前買個保險吧

林瑋豐 2014年07月05日 11:11
風中物語:馬王續鬥,出國前買個保險吧
王金平宣布散會,讓監委人事同意權卡死,藉此向馬金「宣示主權」!(林韶安攝)
臨時會最後這幾日還真是充滿「既視感」。
去年九月,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國之際,特偵組出招,讓馬英九開始了「大是大非」之鬥。十個月以來王金平還是坐穩穩,不但贏了官司,還成了318運動收場的關鍵角色,而服貿協議還躺在議事程序裡,解決之日遙遙無期。對馬英九而言最沒面子的是,一切就像歷史重演一樣,這次輪到馬金出國之際,王金平在監察院人事案一個人都還沒通過的情況下,開心敲下手中議事槌,宣告「我是老大」,喔不,是宣告「散會」,本次臨時會到此為止。
這一次臨時會,最悶的絕對是國民黨自家立委們,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早不來晚不來,偏偏在臨時會排好議程要處理自經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爭議法案的時候來訪,國民黨未戰先輸一半,再怎麼努力認真審查,都會被外界做文章,說成是「要送禮給張志軍」,反正這次也處理不完,不如不要擔這種罪名。果不其然,監督條例和服貿沒有半點進展,就連自經區也是6月26日委員會只開到中午就草草散會。
而監察院人事案,國民黨團內部聲音更大了,在處理完考試院人事以後,民進黨團突襲對監院人事審查提出復議,王金平宣布另定期處理,就已預告監院人事案會是本次臨時會主戰場,延續未完的馬王政爭戲碼。
監察院不只八月就要交接,而且下任監委6年任期,正好完整蓋過下一任總統的4年,這份名單「特別重要」,馬英九當然急,急到明明就是在出訪行程,還天天越洋批評在野黨,完全失去一個國家元首的高度和態度。
這份連國民黨立委私下都抱怨連連的監委名單,偏偏幾位當初被點名「護航黃世銘」的馬意監委都獲提名留任,王金平當然不可能沒意見,更不可能放過這個宣示領土好機會。
果不其然,繼審查日程復議案沒有直接處理之後,4日投票當天明明還有上下午場,民進黨立委技術性干擾投票才2個小時不到,王金平就大槌一敲宣布「監察院人事同意案另定期處理,本次臨時會到此為止,散會」。
這幕真是令人莞爾,去年特偵組也是在王金平出國期間狠狠捅了他一刀,接著馬英九再大義凜然地出來「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而如今面對監察院人事頻遭杯葛又被王金平在擺了一道,馬金兩人此時還在地球的另一端,也只能跳腳,一嚐這種「出國還要被捅刀」的滋味。
回過頭來看,相較於審查考試院人事案時,還有藍委藉質詢考委來教訓黃國昌,這次對於監察院人事審查,國民黨並非不認真。藍委在國會殿堂點名被提名者有人還在被監察院甚至檢調調查中,有人在審薦小組得0票,有人官司纏身。連民進黨團都在盤算,要一起進場投票,讓國民黨立委在不記名投票的情況下,一起拉掉幾個爛監委。
自318以來不斷被酸是「馬意立委」的藍委們,好不容易有一次投票是不少人有意見,甚至能用這次投票來堵酸民嘴,偏偏國民黨府黨高層全力動員,姑且不論媒體爆料金溥聰派人向各藍委關(ㄕ)說(ㄧㄚ),明明6月27日在黨團協商會議上,藍綠都口頭承諾不以黨紀要求自家立委亮票,但投票當天藍營黨團大會結論仍要立委結伴投票以利監視,這不但讓民進黨團有充分理由干擾投票,也難怪會有藍營立委暗聲叫好。
第2次臨時會自然是開定了,而且下次還有馬金親自坐鎮。但事實是,這次的監院黑名單確實已在媒體及輿論起了效果,而且自318之後,立法院面對國民黨強要處理爭議的議案時,起碼網路上支持在野立委攻佔主席台的聲浪大增,更有不肯動用警察權、每癱瘓必召開協商的王金平,灰頭土臉的馬英九下回如何督軍應戰?記得別再選這種時候出國了,不然,出國前買個保險吧。





姚人多(1969年12月12日),祖籍浙江,生於臺灣臺中,成長於高雄,前民主進步黨黨員,是一位歷史社會學學者。目前在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人文社會學系擔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台灣日治時代史與傅柯理論[1]
姚人多熱心於台灣歷史獨立運動黨外運動時期的街頭抗爭運動可以說是無役不與。[2]

目錄


「首先,這個社會不是為你們存在的。如果這個社會是為了你們這些清大的畢業生,為了所謂的菁英存在的話,這不是一個值得生存的社會。這個社會不應該 為了你們存在,你們應該為那些沒辦法為自己奮鬥的人去奮鬥。這是第一件我們告訴他們的事。第二件事是培養本土意識,不是整天在那邊喊獨立建國,我們沒有這 樣,而是老師帶著學生實際上去做社會調查,例如麥寮、大埔、新竹等工作隊,去實際了解 臺灣社會,我嚴格要求,社會學是不能在教室裡面念的,你們一定一定要捲起袖子,要把手弄髒,去真正了解人民在想什麼,這是清大社會所告訴他們的第二件事。 第三件事是熱情跟意志力,因為我們始終相信,人類所有的行為,最終決定一個行為是不是成功,就是兩件事情,你有沒有熱情,以及你有沒有意志力。我們教給他 們的第四件事是,要批判,要勇敢,要對權力說真話。我很榮幸做為這個所的所長,我很榮幸的地方是,我覺得我的學生比我勇敢....
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清大社會所教出來的學生,不只會為社會流淚,不只會為社會奮鬥,他們還會捲起袖子,為那些沒辦法為自己奮鬥的人,為那些甚至不敢為自己流淚的人,拚了命,擋住那些不公不義的事情。
這就是清大社會所的精神,這個精神不是我創的,我沒有那麼偉大,這個清大社會所的精神是從過去社人所的時代一直延續下去,所以我做這個所的所長是一直都戰 戰兢兢的,每一天,尤其在這種重大事情的時候,我都會問我自己,我不希望清大社人所這樣的精神在我手上喪失,這也是我當這個所長最自我警惕的地方。
我跟我的學生討論到,這是我問他們的問題,這次的運動,對臺灣未來的走向到底是一個剎車,還是一個轉彎。我們都希望他是一個轉彎,但是歷史上很多轉變,不 是依靠單一事件,還需要很多後續的努力,需要像在座這樣溫柔堅定的力量。我希望在後續的努力中,清大社會所也能繼續堅持下去,這是我的職責,也是我的學生 給與我的壓力跟期許。」
姚人多,2014。
【新新聞】姚人多:台灣終於有國會議長了

2014年04月09日18:23

本新聞由新新聞提供
文/姚人多

台灣雖然從很早之前就有立法院長,不過,從來沒有一任的院長曾經站在民意這一邊,力抗行政權的入侵,捍衛國會的自主。這個國家之前的立法院長,如果不是橡皮圖章,不然就是統治者強暴民意的共犯。

然而,四月六日,素以溫和圓融形象著稱的王金平,在議場外面的一席談話,讓我們似乎看到了一個國會議長的誕生。

喬事高手喬出學運完美結局

王金平是一個傳統的國民黨政治人物,從政以來他所有的行為風格都與國民黨那套宮廷戲碼有著完美的契合。該虛偽的地方他絕對比別人更虛偽,該退讓的時候,他絕對比別人退得更後面。「政治」在他的字典裡面,大概就是「喬事情」三個字。

王金平什麼都能喬,政治能喬,人事能喬。基本上,他就是靠施予恩惠,並且在適當時候要求別人償還的絕妙功夫,在台灣政壇上掙得一席之地。

三教九流他都來者不拒,很多人瞧不起他,一口咬定他是政治黑暗面的代表。這些人其實講的也沒錯,因為,這麼多年的立法院長任內,沒有任何人可以指出他過去到底為台灣做了什麼,也沒有任何人可以記得他曾經為台灣的發展提出什麼有見解的方向。

不過,歷史的弔詭就在於,這場充滿神聖性格的太陽花學運之完美結局,竟然是由這樣一位政壇暗黑界的代表一手喬出來的。

打從學運一開始,任何對台灣政治運作有初步理解的人都看得出來,全台灣只有兩個人可以解決這件事,一個是馬英九,一個是王金平。

至於其他的人,就算是他是行政院長或反對黨主席都只是啦啦隊的份。馬、王這兩個人當然都知道自己可以解決,也都在猜測對方要如何解決。於是,整場學運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場政治攻防,爾虞我詐,刀光劍影。

馬金激化對立操弄王馬關係

很多人都對王金平有著固定的刻板印象,因為,根據王金平過去的從政模式,他絕對是順應時局,不可能違背上意,更不可能帶頭造反。

這 很多人裡面,也包含了馬英九。這就是為什麼在學運剛開始的幾天,馬英九提出了院際會議的主意,他心裡十分有把握,按照王金平過去的行為模式,他會準時來總 統府報到。然後,人多勢眾之下,他會對王曉以大義,賦予責任。王金平從總統府回去之後,也許不會照單全收,但是至少會完成一些工作。

不過,馬英九錯了,而且錯得很離譜。院際會議當天,王金平一反常態,拒絕出席。這個強烈的舉動讓許多人跌破眼鏡。政壇間耳語不斷,紛紛詢問,王金平到底怎麼了?

被打了一耳光的馬英九仍然不死心,繼續想操弄馬王關係。在學生們衝撞行政院所產生的負面觀感之後,決定採取強烈態度。在金溥聰的操刀之下,面對學運的方法定調成激化對立、置之不理的最高戰略指導原則。用更簡單的語言來說的話,就是「那是王金平的事」七個字。

馬英九一再誤判王金平

而立法院的學生們在行政院事件之後,被暴力形象給嚇壞了,於是往另外一個極端狂奔。三三○凱道集會,現場宣稱有五十萬人參加。整個過程有如白衫送仲丘再版,現場不僅僅秩序井然,而且號稱沒有留下一片紙屑,就像是這五十萬人壓根沒出現過一樣。




整場學運發展到此,已經變成了兩條平行線,學生喊學生的,馬英九做馬英九的,雙方不再有交集,學生們失去了製造議題的能力,只能辦個公民會議,一方面勉強維持動能,另一方面在自我感動中等待時機。

馬英九當然看出了這一點,所以,府方高層高枕無憂,金溥聰定調,馬總統已經度過了最困難的時候,他們集體認定這場學運大概再兩周就會無疾而終。

但是,他們的認定是建立在一個錯誤的前提上:王金平不會出面解決問題,更不會公然造反。眾所皆知,在這一點上,馬英九又錯了,而且比上次錯得更離譜。王金平在四月六日帶著許多立法委員進到被學生占領的議場,發表了一篇令國民黨諸公們錯愕以及深感被背叛的國會議長聲明。

總統府集體裝死回應無力


總 統府在王金平發表聲明之後,只能呈現集體裝死的狀態,媒體們等了一天,想聽聽看馬英九會怎麼回應;不過,等來等去卻只等到總統府發言人說了一些言不及義的 官腔。事情發展至此,馬英九無言了,因為在這場政治攻防裡面,他不僅僅輸給了那些有著驚人意志力的學生,更輸給了一個長久以來被他視為手下敗將的王金平。


這場學運摧毀了很多事,國會被學生們看不起,政黨被學生們宣告無用,至於那位總統,更不用多說,他充其量只不過是個廢材。不過,他們集體造就了一位國會議長。有時候,被人千夫所指的壞人也會做好事,然後,那些很有神聖性格的好人,如果沒有這些壞人卻只會壞事。這就是政治。




1414期新新聞將於4月10日全國出刊



再堅持一下!林飛帆場外開講:21天,我們改變了甚麼?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04月 07日 11:42


王金平探視林飛帆等立院學生 立法院遭占20天之後,6日立法院長王金平(左)赴議場與學生代表林飛帆(左2)等學生談話。王金平呼籲學生回到校園,並承諾在兩岸監督條例未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3年4月6日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佔領國會的學運人士,有沒有可能在今(7)日撤出立法院議場?看著雨勢漸大,學運領導人林飛帆將近中午現身立法院場外,主動向外場冒雨靜坐的夥伴表示:「今晚將向大家宣布未來這場學運的發展和方向,現在讓我們大家再一起堅持下去。」

在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到立法院公開談話釋出善意之後,太陽花學運要如何落幕?成為各方關注焦點,黃國昌表示,學生占領立法院行動何時退場,已經有初 步共識,但具體細節,還是必須由學生代表親自對外說明。也有學運代表在上午10點多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目前內部正在討論,最快將在傍晚有結果。

林飛帆則是在上午11時許現身場外,先表示外界關心學運的下一步,「啊擱來哩?」他強調這次學運的任何成就絕對不屬於個人,而是屬於所有夥伴。「我 們都是普通人,不用拿著相機,拚命地對著我們拍,我們一起經歷一起體會,我們沒有比其他人更特別。」林飛帆說,議場內外的夥伴,在這場運動裡面,「我們都 付出一樣的心力」。

林飛帆說,「我知道,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情緒,在議場內也一樣」,他也表示,「希望這幾天,大家可以認真的,也靜下心來想一下,這21天以來,我們做了甚麼又改變了甚麼,台灣要往哪裡去又該往哪裡去,在這場運動裡面,你(妳)又獲得了甚麼?」





 

 

 

退場露曙光 王金平承諾先立法 帆廷:何時退可討論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進議場探視學生(如圖,周永受攝),並與學運領袖林飛帆握手(圖二)。

學運佔立院 第21天
【綜 合報導】太陽花學運昨出現重大突破,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進議場探視學生,並在朝野黨鞭簇擁下,在議場前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未立法前,不召集朝野協商 《服貿協議》,王同時呼籲「孩子們回家吧!」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肯定王「先立法再審查」是對學生釋善意,還感性說:「島嶼漸漸天光。」顯示退場已露出曙光。 被問到退場問題時,林指會與夥伴繼續討論,盡快給答案,但未訂出時間表。






圖二

學運決策小組成員之一、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昨晚受訪時說,決策小組已完成溝通,會把意見轉達給議場內學生,「學生要不要接納,由學生自己決定,因為結果是學生承擔。」至於決定是什麼,黃指不能講,公布時間還要幾天,因還要跟很多團體溝通。
學生佔領議場昨已20天,王金平昨進議場、發聲明,事前未知會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據了解,馬、江都是黨團幹部轉告才知情,當王宣讀聲明時,馬非常錯愕,緊急找幕僚研商;政院官員認為王不主持協商「形同不處理服貿」。
對於王金平的聲明,府院未正面回應「先立法再審查」,而是口徑一致,都說樂見王出面呼籲學生早日退出議場。至於立法、審查部分,府發言人李佳霏指 《服貿協議》要趕快過,監督機制盼快完成法制化。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期盼立院盡速讓服貿逐條審查,及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同時進行。







林飛帆(右)、陳為廷肯定王金平「先立法再審查」的善意,至於是否離開議場,則要再討論。黃世宏攝

進入議場探視學生

昨 上午近10時傳出王金平要進議場,朝野立委各自動員;王與立委先在中興大樓會合後步行前往院區,由於大批媒體包圍,短短100公尺足足走了5分鐘。進院區 後,王先在議場正門發表聲明,立院副院長洪秀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親民黨立委李桐豪等朝野約30名立 委簇擁在他背後。
王金平強調,雖6度召集朝野協商,但各方均未能放下己見,他深感憂心與歉意,並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前,不會召集朝野協 商《服貿協議》。王也肯定學生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真諦,但要學生慎思,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絕非國人所能接受,呼籲學生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 自己崗位。王宣讀聲明後,振臂高呼:「台灣加油!」







王金平經由學生設置的障礙門縫隙,擠進議場。
周永受攝

溫情喊話「回家吧」

隨 後王金平進議場,先在入口與林飛帆握手,接著入議場逐一與席地而坐的學生握手,詢問身體狀況,有部分學生將手放在背後,他只好拱手問好。王離開議場前,對 靜坐學生說:「你們聲音我都聽到了,我們會盡力去做。」有學生喊:「民主萬歲!」王在議場停留約5分鐘,出議場後再次對學生喊話:「孩子們回家吧!」

帆:島嶼漸漸天光

林 飛帆與律師賴中強、黃國昌、台教會會長呂忠津、世新社發所副教授蔡培慧、另名總指揮陳為廷等人商量後回應說,王院長承諾「先立法再審查」,期盼王持續扮演 體察與回應民意的積極角色。林還感性說,佔領20天來歷經很多無奈,看到同學流血、流淚,「島嶼漸漸天光」,他要向所有參與、支持的夥伴表達最高敬意。
對王金平呼籲學生回家離開議場,林飛帆說,對這場運動的未來發展與轉進,會和所有參與夥伴積極討論,目前為止討論會持續進行,並盡快給公民朋友答案。陳為廷昨傍晚走出議場,對靜坐學生致意,並指大家很關心下一步,目前還在討論中,尚未定案。
親 近學運決策核心人士透露,決策核心近日已實際觸及如何退場議題,多數學生認為未獲善意回應前不能輕易退場,王金平昨釋出善意後,幫學生搭了一座台階,下一 步也許可轉向「立法監督」,透過罷免等手段,向不願妥協的藍委施壓。在議場內待了17天的大學生顏佩瑩說,只要王金平說話算話,「我覺得可以離開議場,以 其他方式向政府、立委施壓。」

場外學生未必肯退

持 續到議場外關心的台北商業技術學院碩二學生邢閔皓直言,國民黨想與王金平切割,學生恐怕不會就此撤退,除非藍綠朝野協商確定先立法,否則場外多屬激進份 子,場內若退潮,場外不一定「說退就退」。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陳姓學生說,長期堅守的學生已經想回家,但部分剛加入的學生「抗爭欲望很強烈」。
另外,昨參加大甲鎮瀾宮起駕典禮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共同面對媒體,郝說:「若先立法後審查對化解紛爭有幫助,樂觀其成。」 

王金平聲明摘要

★表歉意:學生關切《服貿協議》審查引發的衝突,起因於各黨團對《服貿協議》處理程序歧異。金平自3月19日起,兩次促成國民黨曾秘書長和民進黨柯總召溝通,不下十次徵詢朝野意見,六度召集黨團協商,但各方均未能放下己見,金平深感憂心與歉意。
★ 勸退場:同學們在議場為多元意見發聲,雖手段與目的間之妥當性,各界有不同看法,但已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的真諦。同學秉持理想擴大公民參與,金平不忍苛責, 惟請同學慎思:各位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這絕非國人所能接受。金平呼籲同學,「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崗位,讓全世界 敬重我們民主涵養的深度與廣度。
★允立法:在《服貿協議》審查未獲共識前,考量整體社會成本,金平鄭重向各位報告: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盼互讓:國家的發展與穩定,取決於政黨的氣度、在野黨的智慧與國人的支持。金平希望同學們尊重各界聲音,也盼各界給予學生包容,使本次爭議和平落幕。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







郭同學 23歲 東吳大學

【立院靜坐 學生看法】感受到善意

我認為王金平院長的回應非常友善且誠懇,若是執政黨都能接受,學生們的確可以考慮退場。







林同學 21歲 台北科技大學

撤離有條件

我感覺林鴻池和國民黨方面不太認同王金平院長的說法,除非國民黨一致認同,否則學生不會撤離。


台大新聞E論壇新增了 2 張相片。

【立法院長王金平聲明稿全文】
金平在此鄭重向各位報告:
 
一、關於學生關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所引發的衝突,其爭議根源起因於各黨團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處理程序之歧異。金平面對爭議,從未迴避,自3月19日 起,即兩次促成國民黨曾秘書長和民進黨柯總召面對面溝通,並不下十次徵詢朝野各黨團意見,更六度召集黨團協商,窮盡各種途徑溝通協調,極力化解歧異,但各 方均未能放下己見,致無法達成朝野共識,對於國人的深切期許,金平深感憂心與歉意。
 
二、國會之所以是民主的殿堂,不在其莊嚴的建築,而在於能夠充分反映人民的聲音。同學們在議場為多元意見發聲,雖手段與目的間之妥當性,各界容有不同看 法,但已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的真諦。同學秉持理想擴大公民參與,金平不忍苛責,惟請同學慎思:各位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這絕非 國人所能接受。金平呼籲同學,「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崗位,努力充實,發揮你們堅定、溫柔、理性、和平的力量,讓全世界敬重我們民主涵養的深度 與廣度。
 
三、立法院是合議制機關,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院長經由委員互選產生,其法定職權除綜理院務外,主要在主持院會及黨團協商會議。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未 獲共識前,考量整體社會成本,金平秉持院長職權,鄭重向各位報告: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四、國家的發展與穩定,取決於政黨的氣度、在野黨的智慧與國人的支持。經過這次淬煉,我們當記取教訓,省思未來國政的推動,更要體察民意。在此關鍵時刻,金平希望同學們尊重各界聲音,也盼各界給予學生包容,使本次爭議和平落幕,讓大家一起攜手向前行,台灣加油!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