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司法人權 不是放扁了事(林鈺雄);馬英九與阿扁同病相憐(江春男); 讓陳水扁回去居家治療,

焦點評論:司法人權 不是放扁了事(林鈺雄)

執政黨選舉大敗後,綠營天王紛紛表態要求放扁,藍營閣揆也「釋出善意」,由法務部長羅瑩雪親上火線,除了重申沒有政治干預的老梗外,還指點阿扁迷津,教導其爭取保外就醫的三種可能。但羅部長字字斟酌的講稿,破綻百出,只略提三點:
其一、阿扁於今年6月10日,以5月15日台中榮總醫療診斷為據向法務部提出保外就醫聲請,法務部遲至10月28日始駁回其聲請。羅部長日前記者會卻推說診斷證明距今已半年,若欲再聲請應重新醫療鑑定,試問:診斷縱使過期,是誰延誤造成的呢?對照一下同樣是今年6月初的顏清標假釋案,也同樣是法務部的矯正業務:病情惡化的卸任元首,保外就醫聲請一拖就是半年,結果駁回;反之,身體硬朗的派系掌門,假釋流程才3天就結案,火速通過,提前出獄的顏清標到處站台,還積極投入台中藍營的「保胡戰」。外界質疑羅部長犧牲法務公正、淪為黨政工具,難道都是空穴來風嗎? 

任法務部一手遮天

其二、羅部長宣稱,駁回阿扁保外就醫是純粹依法處理,經比對全國百餘名保外就醫受刑人,他們的病名及症狀皆與阿扁不同,很難引用參考。果真如此?再來比較一下元大金控結構債弊案,經判處7年4月徒刑確定的馬志玲(亦以失智為由)聲請停止發監執行,在馬友友律師們相繼出手疾呼後,結果暫免執行,准予在家照護。既然法務部如此熱中比對,沒有前例就不敢妄自作主,能否也拿出100個以失智為由而免入監執行的參考前例,來說明馬志玲不是特例呢?
再者,法務部堅持要先廣納不同成員、「擴大鑑定小組」後才重新考慮阿扁保外就醫,試問這也有前例可循嗎?馬志玲案也是先「擴大鑑定小組」後,北檢才免予入監服刑嗎? 
其三、陳水扁聲明異議是因為管轄錯誤而被法院駁回,抗告不會改變結果,只會浪費司法資源和徒增外界對司法的誤解。因此,羅部長指點的「抗告明牌」,鐵定摃龜。再說縱使改向高院聲明異議,就沒有診斷過期的問題嗎?其實,法務部目前就是保外就醫的第一線決定機關,法院最多只是救濟機關而已,羅部長何必踢這種卸責皮球呢?
最重要的是,司法人權不是放扁了事!阿扁保外就醫的個案,揭露的是台灣整體刑事執行「欠缺法官保留」的制度弊病。無論是上述扁案、顏案、馬案或賄賂獄官的王令麟假釋案之執行爭端,依照德國法律皆應由中立、獨立的法院決定,而非放任法務部一手遮天。反之,我國即便在釋字第653號、第681號解釋之後,作為廣義司法一環的刑事執行,制度改革還在原地踏步,根本沒有貫徹法官保留原則。公民社會及司改團體必須認清,最該被矯正的是矯正制度,縱使羅部長下台,遠遠落後的制度仍然是上下其手、因人設事的溫床! 

起碼「把人當人看」

最後我必須嚴肅指出,儘管台灣人權團體(含部分醫權人士)和深綠陣營一樣主張讓扁保外就醫,但這兩者價值理念恐有顯著分野:前者並未苟同扁家拿錢喬事的作為,而是要求任何定罪都要遵守公平審判程序,任何監禁都要符合國際人權的最低處遇基準(包含醫療照護),也就是建立一個「(起碼)把人當人看」的文明法治社會。其分野,套句流行語錄:這是歷史方向的決定,也是社會價值的選擇! 


司馬觀點:馬英九與阿扁同病相憐(江春男)
 
兵敗如山倒,國民黨輸到脫褲子,馬英九眾叛親離,黨內外人人喊打,在牢中的陳水扁,目睹這個現象,心中必有戚戚焉。
幾年前民進黨曾經輸到沒褲子可脫,只是民進黨執政的席位較少,輸的規模沒有國民黨這麼壯觀,當時不少人以為台灣完了,民主完了。想不到,經過幾年生聚教訓,民進黨已有重新執政的氣勢。
現在國民黨哀鴻遍野,有如政治廢墟,看似要跟人民說拜拜。但上天有好生之德,國民黨有百年基業,在台灣有底子,只要正確理解失敗原因,痛定思痛,接好地氣,加速新陳代謝,幾年內就能和民進黨一樣重整旗鼓,東山再起。
阿扁以貪腐引爆紅衫軍,馬英九以無能引發白衫軍,先後輝映。阿扁挑撥統獨,馬英九過度傾中,製造一批權貴買辦,雙方各有所長。阿扁有紅衫軍,馬英九除白衫軍外,還有太陽花等示威活動,牽涉兩岸,就業,民生,食安,民怨既深且廣,遠超過阿扁時期。
阿扁出現危機時,辭去黨主席,換閣揆,內閣如走馬燈,如今馬英九也亦步亦趨,踵繼前賢。阿扁不穩時,四大天王幾乎撕破臉,醜態畢露。國民黨也是如此,副主席們各懷心事,但民進黨沒有宮廷鬥爭,只有江湖決鬥,國民黨則是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
巧合的是,阿扁找呂秀蓮當他最好的保險,馬英九找吳敦義當副手,顯然基於同樣道理,緊急時副手都發揮妙用。
馬英九的業障不少,王金平的官司,很快有人替他解決。阿扁關太久了,早就應該放他出來,如馬英九不做,很快有人替他做。 

接班人恐劃清界線

民進黨上台不必說,馬英九的接班人為了和馬劃清界線,一定也會如此做。說不定馬下台後,會和阿扁一樣走入監牢,這種可能性與日俱增。到時應讓他和阿扁住同間牢房,享相同待遇以見證公義。 


****

我沒太注意北市議員的選舉。今午看電視才知道出席政論節目的楊實秋先生落選。據某民進黨市議員說,楊清廉、敢言。楊提到國民黨修補族群分裂的做法之一是要放陳水扁,他說全世界總統貪污出事的很多,韓國更多,但是沒有那一國像台灣這樣關陳前總統6年半多的.....
楊實秋表示:「全世界涉嫌貪汙的元首太多了,但是像阿扁這樣坐在牢裡六年的,真的找不到......」
【看影音全文 ➲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0817
》歡迎按讚加入 三立新聞 粉絲團,即時掌握政經事《⋯⋯
更多
隨著台灣九合一大選落幕,國民黨的慘敗也被黨內人士拿出來一一檢討。...
SETN.COM

----
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彭懷恩今(1)日表示,為了社會和解,他認為馬英九應該釋放阿扁;他認為,阿扁當然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致歉,但即使扁不講,也覺得真的關夠了。



馬英九現在該如何翻身?呂秀蓮表示:「趕快釋放陳水扁!」

*****

柯P早上接受蔻蔻姐的專訪。他在最後提出呼籲,趕快讓陳水扁總統回去居家治療,這對台灣社會是一件好事。
專訪錄音檔最後36:00左右。
⋯⋯
展現人道,釋放阿扁
在台灣透過九合一選舉迎接人民意志勝利,慶祝新時代來臨的此刻,清德呼籲,應該基於人道、人權的考量,釋放陳前總統。
陳前總統的身體如眾所周知已如風中殘燭,連自立生活起居都有困難,根本沒有辦法過正常人的生活,監禁他已經失去社會隔離的監禁目的,只是如同虐待。而公平性遭受質疑的司法審判,到目前為止甚至沒有以貪污定罪陳前總統的案件,國務機要費案無罪、機密外交案無罪,當時震驚社會的疑似海外洗錢案、隱匿機密公文案,特偵組皆在今年以「查無不法實據」偵結。
因此清德呼籲馬總統應該於此時釋放阿扁總統,這不僅是為了陳前總統的基本人道待遇,對於展現朝野和解,促進族群和諧,減少政爭惡鬥都有正面意義。




特偵組查無陳水扁海外洗錢證據 全案簽結

2014-08-06  16:4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壹週刊》在98年間報導,指前總統陳水扁在95年9月出訪帛琉期間,疑以空軍一號專機載美金400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4億元,存入帛琉銀行帳戶後,再分批匯至美國,涉及洗錢,特偵組偵辦5年多後,查無不法實據,今天將全案簽結。
  • 《壹週刊》在98年間報導,指前總統陳水扁在95年9月出訪帛琉期間,疑以空軍一號專機載美金400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4億元,存入帛琉銀行帳戶後,再分批匯至美國,涉及洗錢,特偵組偵辦5年多後,查無不法實據,今天將全案簽結。(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壹週刊》在98年間報導,指前總統陳水扁在95年9月出訪帛琉期間,疑以空軍一號專機載美金400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4億元,存入帛琉銀行帳戶後,再分批匯至美國,涉及洗錢,特偵組偵辦5年多後,查無不法實據,今天將全案簽結。(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特偵組調查,陳水扁時任總統期間,曾兩度參訪帛琉,分別在94年1月27日至29日,以及95年9月3日至5日,針對隨行人員進行調查,均證稱未發現陳水扁有利用飛機運鈔等洗錢行為。
特偵組為此向帛琉提出司法互助請求,及向帛琉金融情報中心要求提出陳水扁涉洗錢的相關情資,查出陳水扁及其家人或相關人員,均未在帛琉境內金融機構開立帳戶。

特偵組查出,在陳水扁兩度出訪期間,帛琉相關銀行皆沒有單筆,或多筆連續匯入同一帳戶或關係人帳戶、總額達4000萬美金的匯款紀錄,查無洗錢證據,今天將全案簽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