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現行反革命』:中國多人「因涉危害國家安全被抓」:徐曉、薛野、柳建樹、郭玉閃


中國作家徐曉「因涉危害國家安全被抓」

2014年 11月 30日分享
徐曉被警方帶走的實際原因仍充滿謎團。

來自北京的消息稱,中國女作家、財新傳媒刊物《新世紀》首席文化編輯徐曉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北京警方帶走。

徐曉曾於1970年代文化大革命時期被控以「反革命」罪而坐牢,其後從事記者等工作,併發表多篇散文和短篇小說,也有創作新詩。

徐曉的友人,北京萬聖書園創始人劉蘇裏與廣州《南方人物周刊》分別在微博上透露徐曉上星期三(11月26日)被北京警方帶走。消息並未說明其被捕原因。

不過,一些官方媒體在消息傳出後紛紛介紹徐曉的作品或其引語,引起網民注意。

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網絡新聞聯播」微博 星期天(30日)早上發帖引用徐曉的話說:「當生活把你拋進火坑,你不得不在裏面時,根本談不上什麼堅強和勇敢。你有的不過是活下去的本能,別人所能承受的你也同樣能承受。」

中共湖南省委官方新聞網站「紅網」星期六在其微博上 推薦了徐曉的作品《半生為人》,並引語說:「就像我在書的前言裏寫道,當我作為一個人,作為一個女人,作為一個母親,所有角色都面臨困境的時候,我要為自己活著尋找一個結實的理由。」

被認為有中國官方背景的香港鳳凰衛視旗下「鳳凰網文化」 也在星期六重發該網於去年7月對徐曉的採訪中,有關坐牢經歷的訪談,標題為〈徐曉:監獄經歷帶給我永遠的痛感〉。

財新傳媒旗下網站至今並未就徐曉疑似被帶走一事發表評論。
原因不明

從徐曉的新浪微博認證賬戶所見,她最後一次發帖是在上星期二(25日)

劉蘇裏星期六在其微博上表示接連接到來電詢問徐曉的下落。他其後發帖說:「經與昌平區龍園派出所核實,2014年11月26日,徐曉被北京市公安局預審總隊『帶走』。據親屬,沒有收到任何文書,被告知,涉及『國家安全』已被刑拘。消息是否確實,仍有待核實。」

劉蘇裏的微博還指出,當天被警方帶走的還有三個人,其中包括原民間教育組織立人鄉村圖書館理事長薛野。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維權律師「青石」張磊在26日當天證實,北京傳知行研究所行政主管何正軍被警方帶走;海外網站博訊稱,原立人圖書館副總幹事柳建樹與薛野同日被帶走。

立人鄉村圖書館剛於今年9月以遭到當局打壓為由宣佈解散,徐曉據稱曾擔任該組織旗下「立人大學」的授課教師。

徐曉與傳知行的關係並不明確。不過,一些立人大學的成員曾是傳知行的研究員,而傳知行的創辦人——北京維權人士郭玉閃—— 於10月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為名傳喚並刑事拘留。

徐曉被帶走的消息傳出後,章詒和、崔衛平等中國文化界人士與微博知名人物紛紛表示不解。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說:「事已至此,黯然神傷。」

詩人葉匡政說:「又回到了1975年,那時叫『現行反革命』,現在叫『危害國家安全』。」

北京《iLOOK》雜誌出版人洪晃說:「我迫切想知道文化編輯怎麼『危害國家安全』來著。」

剛退休的北京房地產商人任志強 說:「那天一個朋友問:你會英語嗎?我說:不會。他:如今會英語的都很危險!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撰稿/責編:葉靖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